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如意甘肃 多彩非遗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开幕

22-06-09 09:07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编辑:杨梦园

  活动期间展示的非遗文创产品 省文旅厅供图

  初夏时节繁花似锦,非遗盛宴惠民共享。6月8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系列活动在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盛大开幕。同日,还展出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和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成果展。

  甘肃有着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旅资源,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陇原儿女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绚丽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截至目前,我省有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尔3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已公布8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省认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8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7名,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旨在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成果,从容自信的宣传甘肃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非遗力量,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

  在此次精心打造的非遗盛会中,将集中开展甘肃省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成果展、甘肃省2022年“非遗购物节”、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张掖市“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周、《宝卷印象》非遗剧目展演等6项重点活动。

  其中,甘肃省2022年“非遗购物节”将于8日至11日在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期间,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展现非遗传承人的智慧和技艺,进而推动非遗产品融入现代生活,在促进人民共享、增加工坊收入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8日晚,在张掖市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还上演“如意甘肃·多彩非遗”全省非遗展演专场晚会。演出以“如意甘肃·多彩非遗”全省非遗展演专场晚会非遗传承人为班底,结合张掖当地非遗元素,将全省各地非遗之美激情呈现在了舞台之上,展现我省各市(州)非遗传承人魅力,讲述了弦歌不辍的甘肃非遗故事。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为国务院公布的甘肃省第五批15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所在市(州)文旅部门颁发了牌匾。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前往了甘肃省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成果展展区、甘肃省2022年“非遗购物节”活动展区、甘肃省非遗影像展展厅、张掖市非遗工坊传承人工作室,实地参观了解近年来全省各地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与各级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兴来在讲话中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