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1758年甘肃玉门遭遇蝗灾,巡抚紧急上奏,乾隆皇帝只回复了三个字

21-10-2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1758年甘肃玉门遭遇蝗灾, 巡抚紧急上奏,乾隆皇帝只回复了三个字

  六月中旬,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庄稼即将成熟的季节。然而,铺天盖地的蝗灾开始了……怎么办?一定要扑灭蝗灾,否则蝗虫蔓延,数百万的甘肃民众将面临大饥荒。

  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六月份,一份八百里加急的专折,被迅速上报给朝廷。据甘肃巡抚吴达善奏报,甘肃玉门敦煌安西(今瓜州)一带发生蝗灾。

  在没有现代灭虫手段的年代,发生虫灾,多用这几种方法:一是用生物方法灭虫,比如用烟叶熬水灭虫。其二,动员虫子的天敌,比如用鸭子灭蝗虫;第三,就是人工扑打。另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在八腊庙,祈求神灵保佑。

  人工扑打的方法,适用于小范围的虫灾。这不,甘肃玉门敦煌安西一带的蝗灾,就用了这种方法扑杀。

  最先是沙州卫发现了蝗灾。沙州卫在哪里呢?沙州卫就是今敦煌市。清朝雍正元年(1723年),设沙州所,旋升为沙州卫。乾隆三十五年(1760年)改为敦煌县。当时,沙州卫一带的人口,为雍正年间甘肃各地的移民。

  这年六月十八,沙州卫的人最先在黄墩营西北湖滩内,发现了蝗蛹。人们在扑打的同时,向安西地方官员上报,所幸蝗灾规模不大,很快就被扑灭了。这件事六月二十日就直接飞报朝廷了。谁知,祸不单行。六月二十日,靖逆卫汇报,上东渠草湖内生有蝗蝻。这是一种低海拔地区生活的蝗虫,背上的白色纵线特别醒目,无法辨识属于何种蝗虫。这种蝗虫在幼年时,比较容易杀灭。

  我从百度上搜索了一下,似乎就是我们小时候玩的“跳跳”,不停地在小麦地里跳。好在这种蝗蝻还没长大,未伤农田禾苗。但灾情面前不能有丝毫马虎,地方官员全面动员,连同营弁,再家家动员,人人出动,极力督扑,终于扑灭净尽。

  靖逆卫在玉门一带,靖逆卫的卫城,就是原先的玉门县城。靖逆卫最早设在康熙五十七年,乾隆二十四年合并靖逆、赤金二卫为玉门县。

  其实,这次蝗灾在六月初十就已经发现了苗头。据靖逆协副将达充阿报告,本年六月初十日,就听到靖逆上东渠湖南草滩中有了蝗虫,这些蝗虫离民田只有数里,中间隔着一道河,未伤田苗。当天,靖逆厅就官民出动扑杀,将未长翅并已生软翅之蝗虫扑灭,然后埋了。

  另外,安西卫城西五里许,亦有蝗蝻,不过为数不多,已经被扑灭,没有伤到田禾。

  从奏折中的情形来看,在敦煌、安西(今瓜州)、玉门三地几乎同时发现蝗灾,其涵盖了今河西走廊的西端。不过,甘肃各级部门对蝗灾非常重视,通过全民动员,官民动员,兵民动员,形成了立体性的疫情防控网络,将蝗虫扑灭在萌芽状态。

  另外,对后续灾情,其监督管理也很重视,吴达善的奏折中表明:通令附近各厅卫、地方文武官弁督率兵夫,竭力搜捕,务期净尽扑灭,倘至蔓延贻害,有伤田苗,定即严加问责。

  吴达善是清代名臣。瓜尔佳·吴达善(?—1771)字雨民,满洲正红旗人。乾隆元年进士,乾隆二十年,授甘肃巡抚,赴巴里坤督理军需,以劳赐孔雀翎。后来,为解决肃州到哈密之间的运粮难题,推行了新的政策,调动了民众的积极性。乾隆三十六年,调陕甘总督,曾安置过万里来归的土尔扈特部。

  这份奏折,大概是六月二十日后发出的八百里加急,两天后,即六月二十四日,乾隆皇帝就看到了此奏折。由于甘肃军民上下一心,吴达善安排得当,蝗灾处理得很及时,且后期监控措施有力。

  故而,乾隆皇帝才能在奏折上云淡风轻地批示:“知道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 酒泉玉门市民政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酒泉玉门市民政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南徽县虞关乡:红色堡垒守好南大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南徽县虞关乡:红色堡垒守好南大门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1)】兰州市下沉社区干部杨智文:坚守一线不退缩 那点伤痛我能扛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1)】兰州市下沉社区干部杨智文:坚守一线不退缩 那点伤痛我能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民航航空物流公司开展防疫物资专
2   “一村一警一队伍” 抗击疫情 兰州市退
3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紧急拨付专用资金助煤
4   甘肃省人民医院74名医护人员支援市第二
5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多举措助力兰州市疫情
6   一顿晚餐:以爱回馈爱
7   小志愿者没当成 她也要为疫情防控出点
8   甘肃省科技厅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疫情
9   61例确诊病例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
10   天水:甘谷武山公安雨夜救助走失老人
11   甘肃省医用口罩日产能579万个 库存消杀
12   第三轮核酸检测排查阳性3例均为隔离管
13   今年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平稳运行 新增
14   香蕉1公斤卖71.36元? 涉事超市紧急致
15   10月27日0-24时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8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