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说陇史丨车饰

21-10-15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车饰

甘肃省考古研究所收藏的虎形金车舆饰

  “镂空金银片装饰车轮,动物图案金银片装饰车厢……”两千年前,西戎酋长座驾的豪华程度,远远超过现代人的认知。

  不信,我们就来看看,其车轮车厢的装饰。先说车轮,这辆西戎马车的车轮用三角形的银片装饰。这种银片,并不是我们常见的银片,而是经过加工镂空的银片,它们有的加工为桃形的三角形,有的加工为圆形,有的加工成长方形的大角羊的形状……

  车轮装饰得如此精美,至于车厢就更不用说了。车厢也用金银片装饰。这种金片也是用金片雕刻镂空成各种图案后,贴在车厢上的。这些图案充满草原的气息,有悠然巡山的老虎,有张嘴长啸的狼,有被虎狼跟踪的机警张望的大角羊……

  甘肃省博物馆曾展出过这些精美的车饰和复原战国马车。许多人一看车饰和复原的车,就被惊得目瞪口呆。的确,如此精美的车辆很少见,更是超出现代人对车辆装饰的认知。如今的车辆,内部装饰很讲究,外面却不讲究,清一色喷漆。显然,两千年前的古人更张扬一些。

  这辆车是天水张家川马家塬出土的。在十多年前,那里发掘出十辆马车,数量之大为国内首次。其中最华美的一辆车,车轮及车厢侧板均以金花饰、银花饰、铜花饰、错金铁、玛瑙、釉陶串珠、贝壳装饰;金属车饰有铜质大角羊、银箔质大角羊、金箔质虎等动物饰件,还有金铜泡装饰。

  从车辆的装饰风格来看,这些车辆的主人是战国中晚期西戎酋长。这些西戎,曾和秦人长期对峙。其中,势力最大的义渠戎国。秦人崛起之后,长时间和义渠戎之间争斗。最后,秦宣太后设计在甘泉宫杀了义渠王,才彻底平灭义渠戎。

  这辆超级豪华的西戎马车,是否就是当年义渠王的座驾呢?人们不得而知。不管是谁的座驾。这辆车是两千年前秦人高超科技实力的见证,也是甘肃金银器精细加工技艺的见证。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肃省推进乡村治理现场会观摩启示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肃省推进乡村治理现场会观摩启示
  •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楫笃行结硕果 勠力同心谋新篇 ——甘
2   兰州市粮油质检中心投用可检测项目包括
3   田野上的多彩诗篇 ——甘肃农垦条山农
4   响应倡议 迅速行动 共促女童美好未来
5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
6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
7   作案11起,涉案67万元 白银一男子虚假
8   春秋航空将在兰州新增四条独飞航线
9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他成为甘肃省第4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1   扎根基层显担当 履职尽责善作为
12   甘肃省法院将在全省法院范围组织开展专
13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
14   兰州市举办“活态非遗·重阳节——笔墨
15   9月兰州市成品粮油价格升降互现 蔬菜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