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 敦煌文化

敦煌石窟艺术中的文化自信

20-11-24 08:4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敦煌文化正是这种自信的象征。

  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敦煌石窟艺术是以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为基础,吸纳并融合了来自印度、中亚、西亚等外来文化艺术的精髓。正如季羡林先生所说:“敦煌文化的灿烂,正是世界各族文化精粹的融合,也是中华文明几千年源远流长不断融会贯通的典范。”作为古代东西文化交流的丝路重镇,各种文化在敦煌汇聚、碰撞、交融,促使了敦煌石窟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延续1000多年的敦煌石窟艺术,在不断地新修重建中产生着新的题材内容和艺术形式,并创造出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佛教石窟艺术与文化。

  敦煌石窟艺术集建筑、雕塑、壁画于一体。早期敦煌石窟建筑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敦煌石窟北朝的中心塔柱窟的形制借鉴了印度支提窟,同时把印度支提窟的穹隆顶前部改成了人字披顶,人字披顶是中国木结构房屋最具特色的形式。雕塑艺术是敦煌石窟重要的艺术形式之一,在窟内起着主导性的作用,无论是“曹衣出水”还是“瘦骨清像”式造像特点,都是受到中原艺术风格的影响。壁画在敦煌石窟中有着极为丰富的题材和内容,中国传统绘画形式人物、山水、花鸟都成为其表现的对象,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人物画在外来凹凸晕染的基础上与中国传统绘画以线造型技法相结合,创造出了新的宗教人物形象,丰富了人物画的表现方式。山水画与花鸟画在敦煌石窟壁画中多以背景的形式出现,主要反映故事发生的场景和地点,是探寻中国传统山水画发展历程的重要依据。

  可以看出,敦煌石窟艺术的发展尽管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但最终被中国固有的文化传统所改变和融合,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敦煌石窟艺术从4世纪到14世纪不断地新修重建中,逐渐把佛教与中国传统道家、儒家思想相融合后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这种文化蕴含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

  (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XKG011)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天水甘谷警方抓获一名潜逃15年命案逃犯 天水甘谷警方抓获一名潜逃15年命案逃犯
  • 笔墨丹青凝心聚力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作品掠影(组图) 笔墨丹青凝心聚力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作品掠影(组图)
  • 兰州喜迎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 261件精品亮相 兰州喜迎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 261件精品亮相
  • 【飞阅甘肃】临泽:白天鹅“做客”黑河湿地 【飞阅甘肃】临泽:白天鹅“做客”黑河湿地
  •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摘帽,75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摘帽,75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纪委监委列出清单对退补案件登记
2   兰州国际港务区新建道路涉铁工程预计明
3   陇南土特产从这里奔向全国
4   安宁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甘肃省
5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
6   甘肃省已连续232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7   甘肃省出台12项硬措施进一步做好今冬明
8   守护文明城市 这抹“橘色”最动人
9   兰州新区市政集团积极参与创文工作 用
10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
11   兰州市科协坚持科普与素质教育结合 提
12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
13   全国文明村镇 永登县红城镇宁朔村 乡美
14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
15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