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 彩陶文化

人形彩陶罐之谜, 玉门时尚“彩陶少年”到底是谁?

20-11-13 08:44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彩陶少年”——火烧沟人形彩陶罐
人形三角折带纹双足罐
四坝文化镶绿松石彩陶罐
火烧沟羊头彩陶方杯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有一件镇馆之宝,出土于甘肃河西走廊的一处四坝文化史前遗址。这是一件人形彩陶罐——“彩陶少年”。他是谁?他到底有着怎样的“身世”背景?

  火烧沟遗址的发现

  1946年,路易·艾黎的学校从陕西凤县双石铺山搬迁至山丹,其后开辟了三处农场,其中有一处就在四坝滩上。1948年,山丹培黎学校开挖水渠时偶然在这里发现一批陶器等文物。

  1956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黄河水库考古队开展考古调查,在此又采集到一批文物。当年,考古学者安志敏认为该遗址发现的两批陶器独具特色,以夹砂粗红陶为主,多饰浓重的彩绘且凸起于器表,既不同于马厂类型,也有别于沙井文化,将其单独命名为四坝文化。后来正式发掘的各遗址中普遍出土铜器,因此,学术界确认这是一支纯属青铜时代的遗存。

  四坝文化再次被世人瞩目,是在上世纪70年代。

  1976年,玉门市清泉公社计划修建公社中学,并将建校地址选定在了公社驻地以东几百米的火烧沟。施工队伍在施工时距地表不深的地方挖出了一些石制器具、陶罐和铜制品。

  当时的施工队伍和公社领导并不知道这是一个古文化遗址,所以工程照常进行。为了争取时间,早日完成修建任务,施工队还开来了推土机,把一些凸起的墓葬推平。在推土机作业和人工开挖地基的过程中,大多数的出土文物被破坏,少量完好的文物,被人们因好奇而拿去争相传看。

  幸运的是,当时有几个兰州下乡知识青年正在清泉乡插队落户,其中有名男知青无意中到了施工现场。当他看到那些支离破碎的陶罐后,马上想到自己的一个亲戚是搞考古的,曾给自己讲过许多考古学方面的知识,自己也见过许多从其他地方发掘出来的文物。而眼前这些支离破碎的陶片,都应该是些珍贵的文物,可却遭到了如此大的破坏,实在有些可惜。于是捡了一些,拿回到了知青点。

  不久,这位家在兰州的知识青年回家时,把这些陶罐带回了兰州,并把它们送到了在考古队工作的亲戚那儿鉴定。考古队的那位同志一看,便断定这是一些年代非常久远的文物,立即将此事报告了省文物考古队。过了几天,省文物考古队便派人下来实地查看,随即组织考古发掘。于是,甘肃6大古文化遗址之一的火烧沟遗址被发现了,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甘肃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

  火烧沟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后期的人类文化遗址,距今约3700年。

  1976年甘肃省文物考古队对其进行了大规模发掘,发掘古墓葬312座,出土了大量珍贵的陶器、铜器、玉器、骨器和部分金银器。

  火烧沟“彩陶少年”

  到了1989年,清泉中学的师生们在学校附近植树,无意间又挖出了一件陶器,这是一件人形彩陶罐。

  很快这件陶器就被带到了甘肃省考古研究所,1990年,它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成为镇馆之宝。

  这件彩陶罐,与人们通常印象中的彩陶有很大的区别,高约21厘米的陶器,俨然是一个双手插兜站立的“少年”,其体态、动作和神情刻画得栩栩如生。人像短发,头上没有任何装饰品,高鼻深目,双耳开孔,嘴角上翘微微而笑,表情非常生动;身着短上衣,带着精美的项饰,下身着网格长裤裙,双手插在裤兜里,硕大的双脚上穿着肥大的高腰靴子,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

  最特别的就是他双脚上的鞋子,看上去完全是一双高腰靴子,而且脚型巨大。陶器人体中空,可以盛水,插入裤兜的双臂形成陶罐的双耳,设计十分大胆精巧。

  如此“拉风”的装扮和悠然自得的神情,让人对他顿生无限联想,“彩陶少年”的装饰,或许代表了3700多年前河西走廊地区的流行风尚吧?

  火烧沟还出土了另外两件造型神奇的人形陶器。一件泥质红陶人形器,没有头部,只有身躯和腿脚部分,身躯部分形成一个双小耳罐形,颈较粗,腹部微微鼓起,下部是并立的人足形,毡靴形象十分别致,整体形似一个女性形象,用黑彩点绘菱形图案。

  另一件人形三角折带纹双足罐,单耳,夹沙红陶质地,高约11厘米,圆鼓的肚子,身着黑色带状纹、竖条纹和“Z”字形纹的华丽衣衫,足穿一双平底大鞋,鞋头尖而深,似乎是一个孕妇形象。这可能是3700年前女性着装的样式。

  3700年前是商代早期,在西部河西走廊一带,已经出现如此漂亮时尚的衣着装饰,可见此地并非荒蛮之地,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审美。

  “彩陶少年”的身世谜底

  事实上,在火烧沟遗址发掘出土文物也证实了这一点。已经发掘的312座古墓葬遗址中,不单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陶器,而且近半数墓葬中都出土了青铜器,数量达200余件。铜器种类有斧、镢、镰、凿、刀、匕首、矛、镞、锥、针、剑、管、锤、镜等,农具、手工工具、武器、装饰物、仪仗器等一应俱全。而且还发现有精制加工的金、银耳环以及玉器等。

  考古界断定四坝文化是一支青铜时代的文化。

  世界冶金史上,青铜文化之前还存在一个冶炼和使用砷铜的时期,是由红铜到青铜的过渡期,而砷铜、红铜的使用最早在西亚、南欧、北非等地普遍发现。

  根据测定结果,四坝文化的铜器合金成分复杂,既有锡青铜和铅锡青铜,又有砷青铜以及其他合金制品。四坝文化普遍发现砷青铜,反映出4000多年前,四坝文化有可能与外界存在某种形式的联系。

  火烧沟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的锄、刀、斧、镰、锤和磨盘等农具,这些农具大多数是石制器具,也有不少铜制器具,铜质农具进入农业生产领域,说明当时的农业生产工具已有较大进步。在部分墓坑中,还出土了制作精美的彩陶方杯、人形陶罐等酒器。酿酒业的出现,是农业有相当发展的标志。

  古墓中还发现了众多的随葬品,有狗、猪、牛、马、羊等,其中羊骨多而普遍。墓葬中的男女都佩戴着金银首饰、松绿石珠、玛瑙珠等,证明当时的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商业已经很发达了。火烧沟遗址中,还出土了20多个彩绘陶埙,能吹宫、角、徵、羽4个骨干音。这一切都表明,四坝文化已经是一个文明程度相当高的社会。

  他们会是谁呢?

  史载:距今约4100-3600年的夏朝时,河西走廊及敦煌地区是“畎戎”生活游牧的处所;距今约3600-3000年的商朝时期,河西走廊及敦煌地区是氐、羌民族的居住游牧地。

  《诗经·商颂》曰:“自彼氐羌,莫敢不来享,莫敢不来王。”指明当时这一地区的氐羌族都向商王朝进贡和祭祀商王的祖先。

  在距今约3000-2500年的周朝时期,河西走廊及敦煌地区是被称为“犬戎”族的居住游牧地,传说西周穆王发兵征伐过这里的犬戎族。

  联系火烧沟遗址墓葬出土文物,在许多墓坑中,死者不论男女,大多佩戴金耳环。鼻饮环,发椎结,耳垂金银铜宝,显然是一种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可以肯定,在中原地区的夏代末期,在西北地区的火烧沟生活的,一定是古代羌戎部落的一支。而这名“彩陶少年”,自然是来自古代羌戎部落。

  撰文/黄建强  图片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黄河河道健身步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   兰州海关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便利
3   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公路PPP项目跑出“加
4   甘肃省开始申报2021年度省列重大项目
5   兰州陆港国际商贸冷链供应链体系建成
6   兰州市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7   兰州市5个“外国专家书屋”建成投用
8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9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0   让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宁县推动移风
11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
12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
13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14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
15   “双十一”下的乡村“旺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