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劳动者风采(工匠篇)】一方青砖透古韵

20-10-20 08:4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原标题:【劳动者风采(工匠篇)】一方青砖透古韵——记第四届“陇原工匠”、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沈占伟

  说起甘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不说久负盛名的临夏砖雕,说起临夏砖雕,不能不说起一个人——正是他,满怀对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临夏砖雕这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艺术瑰宝一步步走出甘肃、走出国门。

  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正高级砖雕艺术师,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经理、技术总监沈占伟。

  出生于砖雕世家的沈占伟,自幼便对砖雕艺术情有独钟。成年后,他对砖雕艺术更是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对砖雕技艺的刻苦探索,很快他便成为一名颇有名气的砖雕艺人。

  2006年,我省举办“精品陇原,多彩甘肃”展览,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作品代表我省参加第100届广交会,由沈占伟主创的砖雕作品入选。在广交会上,这件砖雕作品得到了多位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赞赏。随后,沈占伟与其他几位身怀绝技的艺人成立了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有了企业平台,沈占伟更加专注于创作设计、雕刻技术研究、传统工艺挖掘,使自己的砖雕技艺水平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为传承和发扬砖雕文化,沈占伟在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举办了三期砖雕技能培训班,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先后培训学员100多名。经过他的言传身教,培养了能够独立完成砖雕作品的专业技术人员30多人,为临夏砖雕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我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潜心钻研、躬行践履,做好表率、爱岗敬业,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多年来,沈占伟创作的多个作品先后荣获第二届甘肃民间文艺“百合花奖”银奖、甘肃省第十届工艺美术“百花奖”二等奖、上海世界博览会甘肃活动周优秀贡献奖、中国·临夏—马来西亚·吉兰丹州民族用品大奖赛金奖、中国传统大师邀请展“云工奖”金奖、首届全国砖雕大赛“建筑设计”金奖、“大国工匠”奖等诸多荣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医院:科学防疫不放松 一旦发热须重视(图) 甘肃省人民医院:科学防疫不放松 一旦发热须重视(图)
  • 西北首个铝期货交割库在兰州新区挂牌成立 西北首个铝期货交割库在兰州新区挂牌成立
  •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2   甘肃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比例达99.63%
3   “全天候”服务“不打烊”——甘肃省推
4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
5   10·17“扶贫日”,这113场网络直播点燃
6   甘肃省人民医院:科学防疫不放松 一旦
7   兰州市七里河区:全力推进“小饭桌”整
8   关于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活动评选表
9   西北首个铝期货交割库在兰州新区挂牌成
10   东西部“携手”成就好光景
11   陇南两当: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助力乡
12   陇南徽县:“直播+电商”助力青岛消费
13   2020年陇南市油橄榄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
14   图解|回眸“十三五” 甘肃省养老服务实
15   陇南宕昌阿坞镇:“民事直说”听真话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