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上人物馆 >> 书画名家

为时代楷模画像

20-09-28 11:3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原标题:【赏析】

  为时代楷模画像

八步沙三代追梦人 潘义奎

  2019年3月29日,中宣部授予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画家潘义奎决定为以八步沙“六老汉”为代表的三代治沙人群体画像。他选定了张润元、郭万刚、石银山等三代治沙人中的8位作为群像的代表,画幅几乎和真人等高,温暖的色调,侧逆光塑造出丰富的肌理,恰当地表现了他们的生活和职业的美感。正如作品题目《八步沙三代追梦人》所暗示的,他们心中的梦想,就是绿水青山,家园美好,生活幸福;同时也蕴含治沙植绿的事业像阳光一样光明,体现了人生的价值、欢乐、尊严。

  画家数次深入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采风写生,深切感受八步沙“六老汉”用汗水与心血谱写的治沙奇迹。在有了体验后,深刻感悟到了三代治沙人心中的力量。画家关注的对象不再是物、景象,而是人、人的付出和价值、生活状态,以及对时代本质的敏感把握,在这种把握中,完成对劳动者群像的塑造。

  《八步沙三代追梦人》构思完整,色调温暖,景象开阔,技法娴熟,点线面等各种表现语言自然和谐,如音乐之律动沁心,如诗歌之意味深长,充满生活的气息和积极向上的品格。八位人物像群雕,人物关系清晰紧密,主题突出。无论是形式的精心创意,还是刻画的细腻深入;无论是道具的合理设计,还是环境的充分烘托;无论是每个人物的表情动态,还是色彩在光线中的丰富变化等,都缺一不可地服务于作品的整体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
2   增速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高质
3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西部行 深
4   东乡:荒山荒坡变成“绿山川”
5   [第一时间]走村看脱贫 甘肃:发展特色
6   甘肃康县“建筑劳务示范村”:“劳务扶
7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借“燎原之势
8   湾区媒体探秘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韧劲
9   甘肃医卫丨肩膀痛别老让肩周炎“背锅”
10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应常抓不懈
11   兰州市交警支队现场办理重点提案
12   杜绝浪费 厉行节俭 兰州市餐饮业制止浪
13   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
14   健康不放假丨这份长假“健康指南”请收
15   兰州:架起扶贫路上的“连心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