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陇原红色遗珍】以物述史 再现兰州战役

20-08-26 10:5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陇原红色遗珍】

  以物述史 再现兰州战役

  兰州战役时彭德怀司令员居住地旧址

  彭德怀、张宗逊发给王震等兵团的电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开给支前人员的路条。

  兰州警备司令部发给支前人员使用的通行证。

  周学海

  兰州战役是解放战争后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同西北国民党军在兰州地区开展的一次大规模的战役。兰州战役后留存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兰州战役时彭德怀司令员居住地旧址、通行证、电报等,都是这段历史留下的珍贵印记,成为我们探究历史的重要依据。

  在榆中县党史陈列室和张一悟纪念馆中,珍藏着1949年8月16日至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解放兰州期间,兰州警备司令部发给支前人员使用的通行证,解放军第六十三军第五百六十二团供给处开给支前人员郑德坤的路条,人民解放军使用过的草票、订单,向导胡兴国和支前人员的回忆,皋榆工委协军团培训党员的教材等革命文物。同时,这里还珍藏着1949年8月16日至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在榆中县连搭镇乔家营村和大柳树村)向毛泽东、中央军委、中共中央西北局和第一野战军各兵团拍发的电报以及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发给第一野战军司令部的电报复制件(原件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珍藏)。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是71年前,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与西北国民党马步芳部队进行殊死搏斗、解放兰州和人民群众倾心相助、鼎力支援子弟兵的见证。

  1949年8月,在人民解放军解放兰州时期,榆中县因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兰州战役的战场和最大的物资保障基地。现县内保存有战斗遗址4处,重要领导人旧居和机构遗址8处,支前遗址8处,纪念设施2处。兰州战役期间和后续进军青海、宁夏期间,榆中县为人民解放军筹集粮食2250万公斤,动员支前民工3.5万人次,出动支前大牲畜1.7万头,支前大车1500辆次(榆中县档案馆档案资料)。这些都是人民群众真心拥护人民子弟兵取得胜利的历史见证。一件件文物、一处处遗址、一张张旧照……都饱含着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

  1949年4月,毛泽东、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赋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向西北进军,解放陕、甘、宁、青、新五省区的任务。8月4日,彭德怀、贺龙、习仲勋等根据毛泽东及中央军委指示,向第一野战军发布进军兰州、歼灭马步芳集团的作战命令。

  兰州是甘、宁、青、新四省区之交通枢纽,是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所在地,也是国民党反动统治在西北的政治、军事中心。兰州城东、西、南三面环山,北临黄河。城郊之南山系金城之天然屏障,沟壑纵横,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国民党马步芳部的重点防御地区。山上有多年修筑的永久型工事,主要阵地上构筑有钢筋水泥碉堡群,并有环山公路与各主要阵地相连接;外斜面多断崖削壁,高约6米至10米,削壁腰部设有暗藏的机枪掩体;削壁上面挖有几道外壕,宽、深约为3米至5米,各壕间又有暗堡和野战工事,并有交通壕和暗道相通;阵地前附设有铁丝网,并密布地雷群。阵地之坚固,地形之险要,在西北绝无仅有。因此,青海马家军自诩兰州为攻不破之铁城。

  8月16日,榆中解放。8月19日,第一野战军将司令部前移到榆中县连搭乡乔家营村(借用农民王文生家的院子)。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和参谋长阎揆要住在离乔家营约3华里的大柳树村农民周希芳家院子(周希芳健在,94岁)。在这里,彭德怀司令员指挥了解放大西北最艰难的城市攻坚战——兰州战役。

  8月20日上午,十九兵团经麻家寺、定远、金崖,到达兰州外围的十里山、张子文店。二兵团经上庄、马坡、银山,到达阿干镇,从东、南、西三面对兰州进行了包围。当天下午,彭德怀司令员带领部分指挥员到二兵团六军军部驻地九条路口和邵家泉看望指战员。军长罗元发简单汇报情况后,引彭德怀来到担任主攻任务的第五十团。一到第五十团,彭德怀就钻进战士临时搭建的草棚,用手摸摸铺草,向战士亲切地问寒问暖。在七连,他向围过来的战士们问:“对打下兰州,你们有信心没有?”

  指导员曹德荣坚决地回答:“我们一定能够完成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

  彭德怀又问:“为什么?”

  战士们纷纷回答:有毛主席军事思想的指导,有彭总的直接指挥,有人民群众的支援,有友邻部队的密切配合,我们信心百倍!

  彭德怀笑了笑说:“最重要的是人民的大力支援,其次是你们的英勇善战。”

  彭德怀最后明确指示:“同志们要知道,这次蒋介石的胃口可大呢,他不但妄图歼灭我一野于兰州城外,而且还要活捉我彭德怀!”

  他笑了一下,又严肃地说:“这次战役打的结果怎么样,就看你们大家了。若你们首先攻占此山(营盘岭),这就好比一把钢刀插入敌人的心脏一样。”

  8月21日,第一野战军用九个团的兵力向十里山、窦家山、古城岭、马家山、营盘岭、沈家岭等兰州外围主阵地发起试攻。其中,65军第193师第579团由卜家路口,第577团由祁家堡向古城岭进攻;第194师第581团由南向北,第582团在其右翼同时向大山顶发起进攻。战斗打响后,第193师第560团相继占领方家泉、柳沟河一带。在向敌人纵深阵地发展时,受到猛烈火力封锁,到下午6时,仅2营5连进至预定位置,其他部队均未有大的进展。后来,重新组织进攻,也没有大的进展。

  第一野战军21日、22日的试攻,虽然给敌人以很大杀伤,但没有夺得敌人一个阵地,自己伤亡却很大。根据这种情况,彭德怀果断下令,停止攻击,迅速进行阵地总结。

  22日,一野司令部发出了《关于进攻兰州的战术问题的指示》强调指出:“‘青马’匪军为今日敌军中最有战斗力的部队,在全国也是数得着的顽敌,我们对他须有足够的估计,并作充分的精神准备,力戒轻敌骄傲性急。”要求各部:“进攻时需仔细侦察,精密计划,充分准备”“须集中优势兵力、火力、技术于一点,一个一个山头、房舍、阵地、逐次地歼灭敌人。不攻则已,攻必奏效……”彭德怀亲自深入各部队具体指导分析初战失利原因,认为主要是轻敌,准备不充分,火力组织不够严密,步炮协同不好。要求大家要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待命总攻。

  8月23日,彭德怀到窦家山前沿阵地视察。在第六军(指挥部在邵家泉)召开作战会议总结进攻受挫的原因时,彭德怀给军长罗元发打来电话,进行安慰,并作了自我检查。他说:“四军攻狗娃山,六十五军攻马家山也未得手。看来野司发起总攻的时间是仓促了些,使你们的准备工作受到一些限制。”接着,彭德怀在电话中简略地讲了当前西北的战局:退守川陕边界的胡宗南最近给兰州守敌发来一个电报,为马家父子打气,要他们坚守兰州。胡宗南准备趁我主力攻击兰州后方兵力单薄的机会,与宁夏的马鸿逵相配合,袭击宝鸡和天水,威胁我军后背,得手后,再由东向西,与坚守兰州的马家军里应外合消灭我军于兰州城下。根据最近情报来看,胡宗南已经带领残兵败将从秦岭方向向我宝鸡、天水、西和以及礼县等地进犯,遭到我十八兵团第六十一军和第七军的坚决打击。彭德怀要求六军好好休息,准备3天,争取一举拿下营盘岭。

  随后,彭德怀来到了十九兵团第六十三军(在窦家山阵地对面猪咀岭)前沿阵地视察,召开师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指示,同他们一起研究下一步作战任务。他说:“兰州战役关系到解放大西北的全局,一定要把它打开。”“十九兵团第六十三军的担子很重,一定要拿下窦家山。”并点名让该军第一八九师第五六六团担任主攻。

  按照彭德怀的指示,部队反复察看地形,探索道路,进行沙盘作业,并组织力量按交通图改造地形,大力动员一切人力、畜力和交通工具、交通物资器材,经过两天的时间,做好了总攻准备。

  8月25日拂晓,全线发起总攻。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九师血战窦家山,11时零5分,尖刀连第五六六团第三连猛打猛冲,接连攻下3个碉堡,打开了部队进攻的突破口,该团第一营随即突入敌人阵地,将红旗插上窦家山。

  在十九兵团前沿指挥作战的彭德怀用望远镜把战斗过程看得清清楚楚,他立即给军长郑维山打电话说:“你们打得很好,步炮协同好。”

  据彭德怀司令员原住过的房屋和平村110号陈德忠回忆:傍晚,彭德怀将住地移到距兰州市5公里处的张子文店村。在听了地方同志的汇报,了解到村名拗口时,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就是要把人民从水生火热的旧社会解放出来,让人民当家做主,过上和平幸福的日子。现在兰州解放了,兰州人民就要过上和平幸福的日子了,我建议就将‘张子文店村’改为‘和平村’,预示让兰州人民永远过上和平幸福的好日子,你们看怎么样?”听了彭德怀司令员一席肺腑之言,地方同志非常感动,不住地连声说:“好!好!好得很啊!”随即,将村名改为和平村。这在当地传为佳话,以后的和平人民公社、和平乡、和平镇都沿袭此名。

  8月26日,兰州解放。清晨,彭德怀一行从大柳树、乔家营、和平村出发前往兰州。

  兰州战役的胜利是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彭德怀、贺龙、习仲勋的直接指挥下,第一野战军将士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结果,是第一野战军主力在西北战场上进行的最后一次战役,也是解放大西北作战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城市攻坚战。兰州战役的胜利,动摇和瓦解了国民党反动派在西北地区的政治统治,消灭了国民党在西北地区战斗力最强、反共最坚决的马步芳主力,使西北其他国民党军队完全陷于分散、孤立的境地;粉碎了国民党政府坚守西北,屏障西南,待机重来的战略企图,为彻底解放西北五省区辽阔的疆土奠定了基础;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精彩华章。

  (本文参阅引用《兰州战役》一书中第一野战军六军军长罗元发、政委张贤约回忆文章《决战兰州》,第一野战军十九兵团第63军第189师师长杜瑜、政委蔡长元回忆文章《一场激烈的山地攻坚战》,第一野战军十九兵团炮团团长吴志远回忆文章《炮火袭击窦家山》)

  (作者单位:中共榆中县委党史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通道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通道
  • 今年七夕 他们携手奋战在抗洪一线 今年七夕 他们携手奋战在抗洪一线
  • 甘青两省高院领导调研指导西宁铁路运输法院工作 甘青两省高院领导调研指导西宁铁路运输法院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古浪:风景这边独好
2   兰州“迎宾路”上的“换装”
3   景泰高速公路收费所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4   榆中公路段应急抢险队勇赴陇南灾区
5   公航旅救援直升机队员为灾区爱心捐款
6   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确保国道212线碧
7   S209线迭部麻牙至多儿公路班藏村段便道
8   甘肃路桥卓合八标 支援舟曲抗洪抢险
9   为了灾区 “生命线”畅通——陇南公路
10   华亭:党建引领奏响村集体经济“蝶变曲
11   平川田园综合体兴旅游助脱贫
12   景泰:引进新品种 培育“致富果”
13   金塔:村民变股民 村富带民富
14   岷县“合作社+”模式助农增收
15   庆阳环县皮影及甘肃特产亮相央视文化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