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游武威鸠摩罗什寺 寻找1600年前佛教东渐的脚步

20-08-02 15: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

  武威,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东西方文明交流发展的重要通道,在漫长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以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为主的地域特色鲜明的凉州文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就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诸多美誉,为武威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

  天梯山石窟、百塔寺、海藏寺、鸠摩罗什寺、大云寺……这些古老的寺院都是武威佛教文化的历史遗存,古老的历史讲述着文化融合的故事,在南来北往的游客眼中熠熠生辉。鸠摩罗什寺作为中国古代四大佛经翻译家鸠摩罗什住过17载的地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更是游客们寻找1600年前佛教东渐脚步的心仪之所。

  鸠摩罗什寺位于武威市凉州区北大街,始建于东晋后凉时期(公元386年至403年),是为安住中国佛经翻译家鸠摩罗什而修建的寺院,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后凉建国初年,吕光挟持西域高僧鸠摩罗什到达武威后,为了安顿他的身心,便下令召募各地能工巧匠,大兴土木修建寺院,建好后,便命名为鸠摩罗什寺,让鸠摩罗什大师住在其中,弘扬佛法。

  罗什大师圆寂后,他的弟子遵其遗嘱,将他的“舌”舍利供奉于鸠摩罗什寺内,并在供奉“舌”舍利的地方修建了一座纪念塔,也就是今天的罗什寺塔。此塔是现在唯一保存完好的罗什寺的古建筑,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鸠摩罗什寺在16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有过多次毁坏,也有过多次重修。根据现存的碑文记载,在大唐贞观年间,尉迟敬德大将军统兵远征西域,行至武威地界,看到城内一座古塔顶上放射金光,宛若千佛降世;祥云生处,花雨飞舞,于是前往礼拜。敬德见到罗什舌塔后大生敬仰,遥想罗什大师功德,于是下拨饷银,召集能工巧匠,亲任监工,经过几年的修复,鸠摩罗什寺初具规模。为彰此德,他在塔下立碑为记,刻“罗什地基,四至临街,敬德记。”此碑现存于武威市博物馆中。

  到了宋、元年间,汉族和西域少数民族在武威频繁交往,凉州在很长时间里成为西域吐蕃领地,与汉文化长期隔绝,异教徒频频侵袭。忽必烈将凉州划拨到高昌地界做为牧场。至此,凉州地界上从汉晋六朝以来的所有遗迹均被冷落,大都失去了昔日的风采。明朝开国初年,社会逐渐稳定,历史遗留文物古迹有所修复,凉州城内的庙宇楼阁开始进行恢复性修缮。明朝永乐元年(公元1402年),从军张掖的鄱阳军人石洪客居凉州,发现“寺堂基址,瓦砾堆阜,榛莽荒秽,比丘不存”的鸠摩罗什寺废墟时,心存悲凉,萌生了要修复古寺古塔的想法,当工匠们在塔顶发现一块银牌,上面清楚地镌刻着“罗什寺”三个大字时,石洪这时才知道这就是姚秦时代的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建造的罗什寺旧址,于是他决心重新修缮鸠摩罗什寺。经过八年的修复,罗什寺的正殿、祖师殿、观音殿和罗汉殿全部修复完成,雕塑彩绘,一应俱全,罗什寺又呈现出中兴的局面。

  明朝中期,鸠摩罗什寺被朝廷钦定为“凉州大寺院”。明英宗正统十年二月十五日,朝廷为罗什寺颁发大藏经,并下了圣谕,圣谕中说:“刊印大藏经,颁赐天下,用广流传,兹以一藏,安置凉州大寺院,永允供养。”此谕现完整保存于武威市博物馆。

  清康熙二十八年,鸠摩罗什寺又有过一次大型的修缮,据清《重修罗什寺碑记》记载,经过这次重修的罗什寺“前后三院,焕然一新,乃五凉之福地;壮丽改观,诚河西之胜地也。”

  1927年5月23日(农历四月廿三日),古浪发生八级大地震,武威市境内许多名胜古迹被毁坏殆尽,城内的罗什寺、大云寺、清应寺无一幸免,全被毁为瓦砾之地,号称“文笔三峰”的大云寺塔、清应寺塔均被摇倒,唯罗什寺塔残存半截。到了一九三四年,武威当地在原址上修复了罗什寺塔,使历史古迹得以保存。

  改革开放以来,鸠摩罗什寺引起海内外各方人士的广泛关注,1995年开始,先后有不少海内外团体慕名前来考察武威鸠摩罗什寺。1998年,经甘肃省宗教局批准,成立了鸠摩罗什寺筹建处,并将鸠摩罗什寺正式开放为佛教活动场所。2000年,修复工程经省建工设计院设计,经武威市计划委员会(2000)45号文件批复,开始动工修建。工程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工程修建大雄宝殿、鸠摩罗什舌舍利塔(省级文物)维修加固、东山门、罗什法师纪念堂、观音殿、东西厢房;第二期工程修建罗什寺东山门、弥陀佛殿、药师佛殿、藏经楼、方丈院、僧院等;第三期工程修建鸠摩罗什研究院、鸠摩罗什佛学院、佛教历史陈列馆、武威佛教文化展示厅及完善水、电、暖、绿化、消防等配套工程。

  今天,鸠摩罗什寺已成为武威市区内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多达数十万人次。进入寺院东门,映入眼帘的是“罗什塔院”四个金色大字,笔迹宏厚有力、气势非凡,为中国佛教协会前任会长传印长老的墨迹。进入院内,即可见到高高耸立修复一新的罗什舌塔,八角十二层,高达33米,四周以青石围栏,塔顶贴以金箔,塔身悬挂金铃,正午阳光照射,金光灿灿。

  塔的后方为罗什法师纪念堂,为重檐歇山顶式仿明建筑,以纯木质结构修建而成,上覆黄琉璃瓦,面阔七间,内深五间,以金龙和玺的风格做了彩绘,殿前悬挂着著名书法家赵朴初先生的匾额,内塑罗什大师铜像一尊,是著名雕塑家何鄂女士在2014年亲自操刀的作品。铜像端庄大方、神韵具足、工艺精湛,能充分凸显鸠摩罗什在凉州十七年的弘法生活片段。

  罗什大师铜像默默无语,来到这里,游客们寻找1600年前佛教东渐的脚步,可以感受东西方文明交流发展的源远流长,感受中华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龙头新村:搬下大山 过上好日子 龙头新村:搬下大山 过上好日子
  •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 野营拉练学钻木取火 甘肃有群学生暑假不一样 野营拉练学钻木取火 甘肃有群学生暑假不一样
  • 鏖战正酣!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临大高速公路复工建设情况 鏖战正酣!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临大高速公路复工建设情况
  • 甘肃省网信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甘肃省网信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 文体旅游+青春扶贫 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释放“叠加效应” 文体旅游+青春扶贫 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释放“叠加效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监委制定意见推动特约监察员更好
2   骑行“甘南之眼” 畅游“青藏之窗” 2
3   天水文化旅游推介会 走进杭州
4   天水张家川法院公开审理 一起恶势力犯
5   8月3日至12月31日期间 天定高速这一路
6   致敬最可爱的人 兰州市开展系列主题活
7   甘肃省高速公路局发布通告 ETC储值卡转
8   兰州市城管委深入推进市容市貌公共设施
9   兰州市将精准整治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
10   内涵提升助力脱贫致富“文化+”扮靓美
11   甘肃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
12   兰州公安举行警监警衔晋升仪式
13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牢记嘱
14   乘势而上,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
15   上半年兰州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34.69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