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打开眼界:枕着老虎睡觉的古人,就图个凉快!

20-06-08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打开眼界:枕着老虎睡觉的古人, 就图个凉快!

  金·褐釉彩绘虎形枕 (故宫博物院藏)

  宋·定窑孩儿瓷枕

  妆花云雁衔苇纹纱夹袍(甘肃省博物馆藏)

  磁州窑虎纹瓷枕 (甘肃省博物馆藏)

  夏日炎炎似火烧,酷暑难当啊。着短袖,开空调,吃冷饮……总之,现代文明使今人的消夏容易多了,人们已经不用像古人那般“苦夏”了。那么,古人到底如何消夏的呢?

  瓷枕

  消夏先看卧具,夏天的卧具无非枕与席,席子一般是竹席与草席,想必古今一样,没有区别。枕头就不一样了,看看甘肃省博物馆藏的这只枕头,竟是瓷的!没错,这只枕头全称为磁州窑虎纹瓷枕,是北宋明道元年(公元1032)制造的,瓷枕上落有题款:“明道元年巧月造,青山道人醉笔于沙阳。”一般书画上才会有题款,一只枕头上为什么会题这么多字呢?这可不是一般的枕头,这是只北宋磁州窑的虎纹瓷枕,磁州窑是北宋时期北方的名窑,虎纹瓷枕是此窑最具代表的产品。这只瓷枕枕面绘着一幅完整的风景画,有虎,有草有山崖。枕的四个立面又是竹枝又是牡丹的,总之,和枕面的老虎一样,都是中国传统的祥瑞图案!

  瓷枕,居然是消夏的卧具?这么硬邦邦的东西,枕着睡觉不怕硌得慌吗?

  “半窗千里月,一枕五更风”“久夏天难暮,纱窗正午时。忘机堪昼寝,一枕最幽宜。”这些诗句都是描述夏季枕着瓷枕纳凉睡觉,前句写的是晚上睡觉,后诗写的是白天纳凉解困,从诗句中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一股清幽迎面扑来,这种纯粹自然的凉爽别有一番风味吧。设想一下,若枕的不是瓷枕,而是绣花草包大软枕,这份清凉还会有吗?

  至于瓷枕硬不硬的话,事实上不过是习惯而已,枕惯了,也就不觉得硬了。要知道,远古先民们最早是枕着块石头睡觉的呢,所以,像瓷枕、石枕之类的硬枕头才是枕头的祖宗。除了纳凉外,瓷枕还有个非常重要的功能,那就是保持发型。这个功能最主要是针对女子的,我们知道,古代女子头发留得很长,长长的头发要梳成非常复杂的发髻,这样保持发型就非常重要,想想看,一头钻进软枕里,好不容易打理好的头发可就完了,而硬质的瓷枕却有支髻固发的功效。

  夹袍

  夏天的衣服总是要轻薄透气的,现代人夏天穿什么就不说,总之,除非正规场合有着装要求,否则,想怎样露就怎样露,各种款式,多种面料可供人们充分选择。那么,古人夏天是怎样穿的呢?在我们印象中,古人穿衣好保守,一层套着一层,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岂不要闷坏?

  其实,我们可能误解古人了,首先古人穿着没那么保守,到天热的时候,该怎样露还怎样露,一点都不比今人矜持,甚至更为开放。

  古人是怎样穿的,今人一般只能通过史书及古人留下的画作等间接了解。直接的实物就比较难得了,因为做衣服的棉麻丝织品都是易腐的材料,是很难保留到今天的。但也有例外,譬如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出土于甘肃漳县徐家坪汪氏家族墓的丝织品就是极为难得的古代衣冠文物。这其中就有一件妆花云雁衔苇纹纱夹袍。这是件男子穿的夏装,驼黄色,整件袍子用四方连续的云雁衔苇纹纱作面,方孔纱作里制成,前胸部还绣有绿色的鸾鸟衔枝纹图案。从这件残损袍子现存的面料做工,我们可以想见它当日的华美风流,最主要的,这是件夹袍,两层面料,却稀薄得近乎透明,穿上这件夹袍,夏日当风而行,该是怎样的凉快惬意。要说,中国古代,尤其是元代的纺织技术早就达到今人难以想象的高度。

  古人夏季穿衣不比今日差。再加上古人在很长的历史阶段都穿真空装,上衣下裳内空空如也,不穿内衣,就算有内衣也是开裆裤,这都为古人夏季衣着添了不少凉爽。

  本版撰文·陈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城县成功调处6件重大涉油矛盾纠纷
2   正宁:“流动车管所”进农村 服务群众
3   华池:无人机“亮相”田间助力小麦病虫
4   天蓝地绿惠民生 人水和谐润原州
5   拳拳邮储心 暖暖金融情
6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拟报送参评2020
7   学好民法典 维护合法权益 教你如何守
8   庄浪 培育基层“兵干部”
9   聚焦“清欠”系列报道
10   平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复核准备工
11   兰州年底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12   甘南州举办首场用工招聘会
13   兰州新区首场线下“双选会”火爆开场
14   甘肃省4家医疗机构获得新冠病毒核酸检
15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