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本土老字号“祥泰公”再现珍贵史料 为陕商在古老金城的发展传承史实添佐证

20-04-22 11:1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本土老字号“祥泰公”再现珍贵史料

  为陕商在古老金城的发展传承史实添佐证

  重修握桥“祥泰公”捐施木材商号的碑刻 李超 摄

  《重修白衣寺塔院碑记》刻有“祥泰”字样的位置 李超 摄

  近日,兰州地方史志专家邓明在本土近代商史方面又有新发现,现藏于兰州市博物馆内的一通道光年间的碑刻遗迹,记载了本土老字号“祥泰公”木厂当年的善举,为陕商在古老金城的发展传承史实再添珍贵佐证,为进一步丰富完善本土工商企业史和文史资料提供了新的依据,具有比较珍贵的史料价值。至此,有关老字号“祥泰公”木厂历史沿革的碑刻记载增至5通。

  百年残碑再现昔日善举

  白衣寺是原兰州八景之一“古刹晨钟”名胜古迹。白衣寺塔位于庆阳路192号,始建于“明第六代孙淳化王”时,距今约五百年。明崇祯四年(1631年)、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及1985年至1987年,前后多次修葺加固。

  原为一处规模较大的寺院建筑群,中轴线上有山门、白衣寺菩萨殿、多子塔、观音阁和文昌宫,东西两侧依次有土地祠、慈母宫等组合建筑。现仅存多子塔和白衣寺菩萨殿,是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开辟为兰州市博物馆。

  此次邓明所提到这通石碑,为目前藏立于兰州市博物馆内多子塔前两通残碑的西面碑刻。根据《兰州文史资料选辑第21辑》之薛仰贤主编《兰州古今碑刻》一书记载,该碑为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对白衣寺塔院进行重修时,将捐施商号及个人姓名镌刻石碑记载。

  据了解,这通石碑高1.96米,宽0.85米,厚16厘米,碑两面皆有楷书文字,缺碑额、碑座。碑阳为《重修白衣寺塔院碑记》,文字剥蚀严重,今仅存530多字,碑文落款时间为“大清道光二十三年岁次□□□小阳□上浣谷旦”。

  传奇儒商秉承优秀企业文化

  “碑阴载有商行字号、行会及个人姓名捐施钱数,共载300家左右。”邓明告诉记者:“碑阴下部风化腐蚀严重,大部文字脱落,中上部尚有部分文字虽残但可辨认,当时很多的本土字号都有记载。其中上部残存‘祥泰□□’,参考旁边完整字号,断为‘祥泰店号’。”

  他说:“碑文虽已部分风化,但依旧可以清晰的看出记载有‘祥泰’字迹,而且从祥泰店排在该碑上部第二行约25位左右的位置看,反映出当时该‘字号’捐施的数量比较多,因而排名靠前。在加上此前发现的一些史料证明,一直十分注重公益慈善事业,多次为兰州本土的救灾、修缮等事件捐款、捐木材,得到了帮助的人或单位为此立碑纪念。”

  邓明认为:“另一方面,从碑记的内容也能反映出来,从清代中前期一直到民国时期,在这个从陕西来到兰州的儒商家族的悉心经营之下,‘祥泰公’木厂的商业发展十分兴盛,且由始至终的秉承着‘济天下为己任’的优秀企业文化。这位有着传奇经历的陕商在全力推动商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着地方的公益事业发展,充分利用经济上的能力去救灾济困,也因此留下了诸多备受后人敬仰的口碑。”

  10年考证揭开陕商百年商史

  “祥泰公”木厂始自乾隆嘉庆年间,道光时期归李家所有。经咸丰、同治至光绪发展为一定规模的大木厂。清末至公私合营时期东家为李子宏,大掌柜为柳鼎臣。柳鼎臣因帮助房太夫人(于右任伯母)打赢兰州“安泰堂”药店产权官司后,出任“祥泰公”木厂大掌柜至公私合营,实际主政木厂长达半个世纪。

  柳鼎臣接手后整钢肃纪,诚信经营,重振祥泰,使木厂二次复兴,逐步发展为兰州木材行业中实力雄厚、商誉显著的大字号,资本达数百万银元,拥有多样资产,盛名陕陇与青海,入录《千年秦商列传》。

  目前,我市七里河区五星坪还保留着柳鼎臣的故居——柳合山堂,这座承载了诸多历史记忆的四合院也是我市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民居之一。随着十多年的深入考证,不仅揭开了陕商在金城的百年商贸历史,也成为研究兰州本土经济史现存为数不多的珍贵古建筑。

  5通碑刻讲述尘封往事

  记者了解到,与此碑年代相距最近的一通刻记“祥泰店”的碑刻,是兰州府城隍庙寝宫东侧山墙内存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重修兰州城隍庙寝宫碑记》,捐施名单中刻有“祥泰店”,两通石碑相隔仅三年。

  同时,根据兰州市政协编《兰州文史资料选辑第21辑》——《兰州古今碑刻》一书收录的碑刻中,载有兰州市博物馆另藏的兰州山陕会馆乾隆末年或嘉庆初年的《□□□□王星仙楼殿施银姓名碑记》,上面尚可明晰的商号达400多家(史载有500多家),从中可窥清代早期山陕商号在兰州的规模。其中,就有“祥泰公”前身的“祥泰店”字号,这也是关于木厂历史沿革目前所见最早的文字和实物记载。

  在我市白塔山公园罗汉殿(建于康熙五十四年,今法雨寺)曾保存着一通光绪十三年(1887年)三月的《山陕老社修建罗汉殿布施花名碑》,其中也刻有“祥泰公”的字号。

  此外,金天观碧血碑东侧存重修握桥“祥泰公”捐施木材商号的碑刻,这通残碑为研究“祥泰公”木厂历史发展脉络提供了佐证,尤其是更正相关资料记载“祥泰公”木厂成立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之误的又一力证,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史料价值。

  至此,兰州本土工商企业老字号祥泰公木厂发展历史脉络佐证仅历史碑刻就有5块,但十分遗憾的是,其中的乾隆山陕会馆、白塔山罗汉殿碑目前均已消失,只有文字记载。

  十分难得的“独特标本”

  这5通碑刻相互印证,勾画出一个商号完整的历史发展脉络,是目前兰州本土工商企业历史沿革追溯最完整的一家老字号,为研究兰州本土工商企业历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史料,也是十分难得的“独特标本”。

  邓明强调:“除了这5块珍贵的碑刻遗迹外,还有其他历史文献资料的相互印证,加上中国研究陕商第一人李刚教授的研究,充分证明了祥泰公木厂是兰州木材业历史上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给兰州重要建设均有捐施善举,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

  “这样以儒家文化作为人文关怀的企业经营理念,就算是到了今天也十分难得,是一种需要去传承和发扬的发展信条。”他由衷地说:“这是相当难得的,而且相关的史料还在不断发现中。经过这么多年的沧桑变化,许多相关本土企业发展的建筑都已不复存在,‘祥泰公’还能找到这么多的史料佐证,已经非常不简单了,将这个‘字号’的发展脉络清晰地呈现了出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战贫再冲锋!那些最走心的凡人凡语 长图|战贫再冲锋!那些最走心的凡人凡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肯干的李庆禄 巧借帮扶脱贫树典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肯干的李庆禄 巧借帮扶脱贫树典型
  •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陇南礼县产业扶贫工作综述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陇南礼县产业扶贫工作综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瓷疙瘩”变“金疙瘩” 双孢菇成脱贫“菇”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瓷疙瘩”变“金疙瘩” 双孢菇成脱贫“菇”
  • 视频|开学啦!这本防疫复课通关“宝典”赶紧学起来 视频|开学啦!这本防疫复课通关“宝典”赶紧学起来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县红山窑村:小产业做成“大文章” 啃下贫困“硬骨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县红山窑村:小产业做成“大文章” 啃下贫困“硬骨头”
  •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 图解|甘肃高校毕业生今年如何求职?这项政策与你有关 图解|甘肃高校毕业生今年如何求职?这项政策与你有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一院外科内镜诊疗培训中心“一带一
2   兰大一院妇科教授刘畅团队手术成果在国
3   长图|战贫再冲锋!那些最走心的凡人凡
4   我国首批实施水量统一调度的内陆河——
5   嘉峪关市人社局打好“六大战”着力惠民
6   甘肃省认定首批359名省级科技特派员
7   甘肃省下发意见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
8   嘉峪关市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复工复产
9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为推进疫情防控提供法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小牧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面】脱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
13   薛小勇调研指导实战练兵和公开查缉工作
14   陇南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调度推
15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