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知识点|汉墓里为什么有很多木雕俑?

20-04-01 09:26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知识点

  汉墓里为什么有很多木雕俑?

  甘肃武威是汉代边关屯戍重地及丝绸之路重镇,这里曾出土过许多汉王朝的珍贵文物。位于武威城西南15公里处的磨嘴子汉墓群,是其中一座蕴藏丰富的地下文物宝库。该遗址因20世纪出土的“王杖十简”“仪礼简”“医药简”“王杖诏书令”等国家一级文物而闻名于世。而在众多文物中,最有特色的便是汉代木雕俑。这些木雕俑数量众多,种类丰富,除人物外,还有马、牛、羊、狗、猴、鸡、鹅等动物,造型生动、姿态各异,粗犷而不失真朴,简略中暗藏深意,由朴拙见灵奇,寓生动于沉静,充分展示了汉代木雕简约、朴素而又灵动的艺术风格。

  为什么汉墓中有这么多木雕俑呢?汉代盛行孝悌观念,讲究厚葬。人们借用木雕形式,再现死者生前所需所爱的一切,楼台殿宇、车马奴婢、日用器皿乃至飞禽走兽等等,做成明器放置在墓中,以供死者在另一个世界享用。木雕俑做明器在汉代应很普遍,各地墓葬中都会有。为什么唯有磨嘴子汉墓的木雕俑独领风骚呢?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交通系统3900余名党员投入战“疫
2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肃州区:融
3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
4   甘肃省出台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
5   关于兰州市第二批拟命名表彰农村精神文
6   未来5日甘肃多阴雨(雪)天气
7   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兰州永登“巾帼
8   崇信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9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
10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
11   甘肃省印发《湖北省来甘返甘人员无症状
12   兰州城关区五类防疫一线人员申请保障性
13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
14   载誉而归 甘肃省最后一批援助湖北医务
15   关于兰州市第二批拟命名表彰农村精神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