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驴友手记|金塔寺:神秘的雕塑世界

20-03-30 15:1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驴友手记】

  金塔寺:神秘的雕塑世界

  金塔寺石窟 摄影:吴玮

  王文元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凡美好的东西总是隐藏在不为人所知的地方。在距离张掖市80多公里的祁连山中,就有这样一个神秘的雕塑世界,至今其面目鲜为人知。它就是金塔寺。

  出张掖市区,遮蔽视线的高楼大厦没有了,抬眼就能看到茫茫祁连山。沿公路一路向南,60多公里外,就是马蹄寺了。而金塔寺是马蹄寺石窟群的一个支窟,它会给我们几多惊喜呢?

  看着我们怀疑的神色,作为向导的朋友没有多说话,只是带着我们赶路。过马蹄寺后,路突然间变了样,宽阔的柏油马路不见了,笔直的行道树消失了。一条简易的便道,一条清澈得不能再清澈的小河,一座一眼望不到边的大山伴着我们一路向前。我们时而涉水,时而上坡,绕过一座山口后,眼前的风光为之一变。天空如洗,白云如带。寂静而清冷,我们似乎是一个贸然闯入的入侵者,惊扰了这里的沉寂。

  顺着沙石路继续往前走,就看见青青的草地上三三两两地开放着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那花依旧是淡紫色的,在这草原上寂寞地开。

  气温继续降低,路上也更加冷清了。从马蹄寺到金塔寺大约26公里,我们似乎是唯一的行者。在峰回路转间,渐渐地走进了大山深处。

  在我们的热切盼望中,车终于停在了管理处的门口。此地,距离金塔寺洞窟还有将近1公里的路程。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小路,推开茂密的灌木丛,小心翼翼地向山腰爬去。

  看外表,没有任何的惊人之处。等沉重的铁门打开后,我们走进了窟内。 瞬间,所有人震惊了。眼前是一座似佛塔而非佛塔的建筑。只见在“佛塔”上一座座佛像、飞天颜色艳丽,神态各异。似乎脱离了佛塔,飘然站立在云端。它们衣裙质薄透体,裙褶简洁自如,给人一种迎风飘舞的感觉。

  “这并不是佛塔,而是洞窟的早期形制——中心塔柱式。”张掖的朋友解释说。所谓的中心塔柱式石窟,其实就是一个回字形构造,中间的那个“口”就是中心的塔柱,中间的空白就是人们朝拜的走廊。

  塔柱上按照四面分三层布局,最下面的自然是圆形大龛,塑坐佛一尊,正龛和方棱间塑小型坐佛和天王数身,龛楣两侧各悬塑飞天三四身,相对做凌空飞舞之势。中层每面并凿三个圆形浅龛,龛内塑一佛,南东西三面龛外各塑一菩萨,上层西面是元代补塑的五佛,其余面均塑十方佛,十天宫菩萨。另外在中心柱的四面龛外,塑满了玲珑多姿的小佛和菩萨。

  金塔寺石窟据说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保存着北梁、北魏、西魏、西夏历代雕塑、壁画,其中雕塑270尊,壁画六百多平方米。这些文物中最具价值的就是这些凌空飞舞的雕塑——飞天。

  尤为令我们瞩目的是一层和二层之间的高肉雕彩塑飞天。这些飞天和我们在敦煌壁画中见到的飞天截然不同,它们是半立体的,腿紧紧地贴在岩壁上,而身子极力向外突出,构成了一个立体的画面。

  那些飞天带着一种灵性在空中飞舞,有的似乎手中拿着花篮,在向凡间散花;有的双手持笛,似乎在奏响仙乐;有的彩带飞舞,似乎是在赶往天庭的路上。彩塑飞天,体态丰美,表情自然生动,形态飘然欲飞。这种立体的彩塑比敦煌莫高窟内的壁画、影塑更具有大胆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它们是如何被创作出来的呢?据了解,古代的工匠们,用丰富构想和聪明才智,采用悬塑的手法,将人物突出到空中,增加了立体感。从众佛的服饰看,虽各有特色,但都轻薄柔软,线条圆润流畅,富有丝绸的质感。观赏着这些神形兼备的雕像,在得到艺术享受和美的陶冶的同时,你不能不为我国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和高超技能所叹服!

  如此精美的雕塑世界,非少少的笔墨所能形容。站在洞窟口,看着山下的迷雾忽然想到,其实我们冷落了金塔寺,更冷落了金塔寺中所包含的彩塑艺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钱袋子”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钱袋子”
  •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图)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图)
  •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增收销百合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增收销百合
  • 我省首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类电视栏目《丝路非遗》即将开播 我省首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类电视栏目《丝路非遗》即将开播
  • 甘肃“医养结合”怎么做?一图带你读懂 甘肃“医养结合”怎么做?一图带你读懂
  • 兰州西固警方侦破32年前命案积案(图) 兰州西固警方侦破32年前命案积案(图)
  • 甘肃武山上万件老物件诉变迁 甘肃武山上万件老物件诉变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工信局协调解决复工企业资金短缺
2   临夏永靖县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3   敦煌的姐陌路救人 大爱无言彰显美德
4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
5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
6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7   “借手机用一下” 当心钱被盗刷 兰州城
8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
9   甘南合作: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创新路
10   决战脱贫攻坚 定西市生态产业再“发力
11   武威天祝县:防疫不误农事,风雪不阻科
12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2
13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2
14   我省首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类电
15   甘肃“医养结合”怎么做?一图带你读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