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兰州丨隐藏在张掖路尽头的会馆巷

20-03-20 10:06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隐藏在 张掖路尽头的会馆巷

  如今的会馆巷

  兰州,繁华闹市,张掖路东头,城关区医院东侧,有一个不为人注意的小巷。巷子不宽,只能容一辆小车出入,看上去很是普通,但在七八十年前,这里却是兰州的商业信息交流中心。

  这条小巷就是会馆巷。因巷子内有个山陕大会馆而得名。会馆出现在明初,结束于民国。最早的会馆是大明永乐年间北京的芜湖会馆。

  小巷北到城墙边,东距城墙也不远,短短三四百米,曲曲折折,零零散散坐落着几家会馆。会馆巷除了山陕大会馆外,还有一座皖江会馆也很出名。

  兰州城内曾有八大会馆之说,其实,兰州会馆最多时,有30多家,大会馆有14家。这些会馆是兰州作为黄河桥头堡,丝绸之路上的交通枢纽,辐射西北五省的中枢的见证。

  兰州城内的会馆,多分布在陕甘总督府周围约300米的范围内,都是兰州城内最为繁华的闹市区,也是最容易传递商业信息的地方。

  每座会馆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故事。陕西新会馆,采用了华山松、富平石,承载着他们的乡愁。永登红城镇古晋会馆,供奉着“关公”,过厅有井,井上有钟。过年时,敲钟后,据说声音就顺着井传回家乡,向亲人们报平安。

  有人考证,兰州城内最后建成的会馆是陕西新会馆,1927年还在修建。最后消失的会馆是广东会馆,2010年后,最后的遗址才消失,如今只剩下一堵墙。

  文/图 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召开易地搬迁工作挂牌督战推进会 天水市召开易地搬迁工作挂牌督战推进会
  • 《古城天水》播出市民反响热烈 《古城天水》播出市民反响热烈
  • 天水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召开 天水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召开
  •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 天水:赵卫东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 天水:赵卫东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
  • 王锐赴秦州区、麦积区和清水县调研项目复工情况 王锐赴秦州区、麦积区和清水县调研项目复工情况
  • 天水市委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天水市委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解难题 稳就业 保生产 促发展 ——永昌县多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解难题 稳就业 保生产 促发展 ——永昌县多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纾忧解困促发展 ——兰州海关精准施策
2   兰州公安交警设立“1号窗口” 全天候一
3   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项目建
4   解决繁杂小事 擦亮这个“警”字——记
5   兰州规下工业中小企业800户复工
6   今日起甘肃省河东将出现雨雪天气
7   黄河兰州段6家污水处理厂排放达标
8   未来一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9   一切为了公路安全畅通 ——G22青兰高速
10   防疫用品价格及质量成投诉热点
11   定西精准施策确保实现“双胜利”
12   甘肃省旅游市场复苏步伐加快
13   定西:渭源县中药材交易有序恢复
14   天水机场完成首批返岗复工人员保障工作
15   今年兰州市将新增1200辆出租汽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