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 敦煌文化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21-06-02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莫高窟。首席记者 田蹊 摄

  艺术宝库莫高窟、玉门关、悬泉置遗址,带您穿越千年时空,触摸历史脉搏。

  “莫高窟地处丝绸之路的战略要点,不仅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莫高窟的492个洞窟和石窟寺以彩塑和壁画闻名于世,展示了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对莫高窟的评价。

  敦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是中西交通的“咽喉之地”,在欧亚文明互动、中原民族和民族文化交融的历史进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佛教兴起后不久,便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公元4世纪至14世纪,古代艺术家们在此建造了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北五个庙石窟、瓜州榆林窟、东千佛洞等一系列石窟,统称为敦煌石窟,其中尤以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最为典型。

  敦煌莫高窟位于戈壁深处、鸣沙山与三危山环抱的绿洲之中,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从十六国时期到元代,历经千年不断开窟造像,至14世纪形成了庞大的石窟群,迄今在1700多米长的断崖上保存了735个洞窟,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余身和唐宋木构窟檐建筑5座。除此之外,还保存有藏经洞发现的5万多件文献及各种文物,其中包括上千件绢画、版画、刺绣和大量书法作品。敦煌莫高窟是中国规模最大、历史延续最悠久、保存相对完好的佛教历史遗迹之一,被誉为“东方艺术宝库”、“世界最长的画廊”和“墙壁上的博物馆”,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洞窟内不同时期的壁画、彩塑,敦煌藏经洞发现的百年历史,将带您穿越千年时空,触摸着历史的脉搏,被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所震撼。

  莫高窟旺季限售门票单日6000张,游客可登录莫高窟参观预约网提前预订。参观完世界文化1遗产莫高窟,还可以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打卡,领略月牙泉的绝美自然风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 兰州市中小学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拉开帷幕 兰州市中小学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拉开帷幕
  • 听“五老”讲党史颂党恩 西北民大附小这个“六一”有内涵 听“五老”讲党史颂党恩 西北民大附小这个“六一”有内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
2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3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4   甘肃旅游丨锁阳城玄奘收徒“孙悟空”之
5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丰富
6   甘肃地方金融力挺“甘味” 截至4月底,
7   甘肃旅游丨锁阳城遗址 中国古代最先进
8   兰州石化着力打造技能复合型“星级工”
9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10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11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文旅厅将在兰州
12   甘肃省入选的三条精品线路
13   新华全媒+|39个孩子一个“家”
14   甘肃三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
15   全球连线|草原上 白云边 他们这样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