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你知道吗?甘肃有两座兴隆山都是道教名山

21-05-07 1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历史眼

  你知道吗? 甘肃有两座兴隆山都是道教名山

  提起兴隆山,很多人想到的是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的一座山峰,其实在甘肃省庆阳市的环县,还有一座兴隆山。神奇的是,两座兴隆山,都是道教名山,人文历史底蕴深厚。

  榆中兴隆山,是距兰州市最近的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城西南5公里处,距兰州市60公里,海拔2400米。古因“常有白云浩渺无际”而取名“栖云山”,向有“陇上名胜”之称,被誉为“陇右第一名山”,早在西周时已成为道人凿洞修行之地。唐宋时,兴隆山神殿甚多,香火旺盛,称“洞天福地”。清代时,这里庙宇楼阁,或依山面壁,或深藏密林,画栋雕梁,飞檐红柱,甚为壮观。史载,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在攻打西夏时,病逝于兴隆山,其衣冠和兵器用物安放于此。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日本侵占内蒙古部分地区,成吉思汗灵柩的安全受到威胁,因而有了“成吉思汗灵柩西迁”之举。1939年,成吉思汗的灵柩运至兴隆山,密藏于大佛殿内,兴隆山因这段历史而更加著名。

  而位于庆阳市环县东北部陕、甘、宁三省区交界处的兴隆山,又叫东老爷山,海拔1774米,是闻名遐迩的道教名山,自古有“鸡鸣听三省”的美誉。

  史籍记载,环县兴隆山以推广道教著称。相传此山以东1公里有座云盘山,那里曾是轩辕黄帝羽化升天的地方。人们为了祭奠黄帝,决定在云盘山建道观,不料夜间有神狐将五色道旗衔至兴隆山,于是便易地而建,兴隆山也由此被披上一层神秘色彩。大约到明代中后期,这里就有庙宇建筑,至清顺治、道光及光绪年间达到72座。这里还有轩辕黄帝升天、周太子降生、金公鸡叫鸣、关老爷显灵、林道士成仙等神奇的传说故事。

  此地还有革命遗迹,毛泽东、彭德怀曾率领红军长征路过这里。1935年10月15日,红一方面军一部自河连湾分路东进至兴隆山,叶剑英、邓发、张经武等曾在神龛下过夜,司令部及电台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就设于祖师殿内。兴隆山是红军长征在甘肃境内的最后一处宿营地。

  环县兴隆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1999年,甘肃省林业厅批准环县兴隆山为国家森林公园。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2   白银市委常委会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3   “五一”假期白银市共接待游客54.58万
4   敦煌旅游“五一”再攀新高:传统景点强
5   国产碳离子治癌获临床突破:逾300位患者
6   甘肃“放管服”改革“加速度”:个体工
7   甘肃建"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合
8   【短视频】史秀萍:为人民群众筑起禁毒
9   【短视频】一季度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
10   “五一”假期甘肃省道路 旅客运输迎来
11   兰州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12   张掖调增基础养老金316.98万元
13   陇南武都接待游客11.3万人次
14   文旅市场供需两旺 交通运输异常火爆—
15   金昌公安:反诈宣传全方位 筑牢安全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