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历史眼丨巧用谐音,景泰县取名趣谈

21-03-04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历史眼

  巧用谐音, 景泰县取名趣谈

景泰县永泰城遗址

  甘肃很多地名不但非常有趣,而且很有历史文化内涵,比如敦煌,武威,天水等。在甘肃省白银市有一个县,名叫景泰县。从字面含义来看,景泰有寄望于“景象繁荣,国泰民安”的意思。

  有意思的是,很多外地人听到这个县名,往往会联想到一个皇帝。

  大家知道,景泰是明朝一个皇帝的年号。这个皇帝就是明代宗朱祁钰,是明朝第7位皇帝。据史书记载,公元1449年,明英宗朱祁镇在土木堡之变中被敌人掳去,他的弟弟朱祁钰继位当了皇帝,所用年号就叫景泰,景泰年号前后共用了8年。

  但是景泰县县名的来历,与景泰皇帝一点关系都没有。实际上,景泰的历史虽然十分悠久,但景泰县县名的出现却不足百年。历史上,在西汉时期,景泰县境内曾建立过媪围县。魏晋时期,这里属于金城郡和安定郡,媪围县被废弃。此后,一直到1913年红水县设立之前,这里没有单独设立的县置。

  1933年,红水县改名为景泰县。原红水县只管辖宽沟、永泰、红水、正路四乡。1933年,甘肃省国民政府决定,将靖远县北区黄河西岸的大小芦塘、五佛寺、一条山、老龙湾、胡麻水、锁罕堡(今兴泉村)划归红水县管辖。这样,红水县的面积和人口都比原来增加了50%,但这一新的变化带来了县址的搬迁和县名的更换问题。

  因为合并后来自两地的人口和面积大体相当,谁是主?谁是客?县城设在何处?人们意见纷争,定不下来,县址和县名关系到新设县的和谐稳定。最后,一部分地方人士提出:新县既是由两部分组成的,那就从红水和靖远两县名各取一字,叫靖红,但与云南省景洪县同音,自然不妥。后来,人们又想到,红水县内有永泰,取泰字代表红水县,两县各一字合成靖泰,如此一来,岂非正好?但有些人又提出意见,嫌靖字是军事用字,与泰字不协调,主张用谐音景字代替,不但意境美好,而且避免了靖字打头产生的误解。大伙一琢磨,还真是这个理,这样就变成了景泰,意喻景象繁荣、国泰民安。

  撰文/黄建强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 【三八特别报道】甘肃张掖:家政选手“比武秀艺”迎“三八” 【三八特别报道】甘肃张掖:家政选手“比武秀艺”迎“三八”
  •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祝铜牦牛 甘肃“第一牛”
2   腊月十六,左宗棠写信回家说:一年没给
3   兰州九间楼戴笠入住后特务云集大衣却神
4   历史眼丨巧用谐音,景泰县取名趣谈
5   嘉峪关魏晋壁画砖“烫鸡图” 看看古人
6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
7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8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
9   甘肃张掖 我从基层来·全国人大代表杨海
10   兰州"美人鱼"将敦煌舞"搬到"水下:上演"
11   首次!兰州大砂坪小学有了校园吉祥物
12   甘肃省3家医院取得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
13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
14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15   “营业执照存档已失效”短信是骗局 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