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桥城兰州】桥韵河影 ——走进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

2024-02-06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

  115年前,黄河上第一座固定的桥梁——兰州黄河铁桥,在白塔山下建成。从此,万里黄河上横跨了第一桥,黄河穿城而过的金城兰州,也正式开始书写城市与桥梁的新篇章。

  “桥城兰州”中英文双语系列报道从2023年10月推出至今,共详细介绍了兰州的20多座跨河大桥。在“桥城兰州”的最后一期,来到了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北滨河中路金城关文化风情区内的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在这里,可以通过桥梁微缩景观模型、历史场景复原、影像资料等,更好地了解黄河桥梁的历史脉络。

  “黄河害,黄河险,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讲解员丁雅虹用了一段民谣来描述旧时人们渡黄河的艰险。黄河是中国的第二大河,全长5464公里。作为中国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黄河水孕育了万千兰州人民,但宽阔的河面,湍急的水流,也阻隔了黄河两岸。因此,在黄河上架设一座固定的桥梁,是兰州人民长久以来的夙愿。

  古代黄河干流上的桥以浮桥为主,支流上的桥有木桥、石桥、浮桥、索桥等几种类型。木桥是最早的桥梁形式之一,战国时期出现了排柱木梁桥和伸臂木梁桥。兰州握桥,俗称卧桥,是中国古代伸臂木梁桥的代表作,始建于唐代,1952年被拆除。

  中国古代称浮桥为舟梁,此类桥用船舟来代替桥墩。兰州镇远浮桥修建于明洪武五年,宋国公冯胜在城西7里处建桥。明洪武九年,卫国公邓愈将此桥移至城西10里处,始称“镇远桥”。镇远浮桥也是中山桥的前身,在中山桥没有建成之前,兰州黄河段依靠镇远浮桥过河。

  20世纪初,中国人引进西方先进建桥技术,黄河上开始拥有了跨越干流的永久性桥梁。兰州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白塔山下的滨河路中段,1909年竣工通行。兰州黄河铁桥是中国近代史上整个西北地区第一座引进外国技术建造的桥梁,见证了兰州的重大历史变迁。

  20世纪中叶,随着轻质、高强化建筑材料的发明,桥梁设计理论和建桥技术突飞猛进,以现代结构力学原理支撑的大跨度铁路桥、公路桥逐渐发展和成熟起来,一座座规模宏大、气势磅磷的跨河大桥横空出世。

  截至2023年底,兰州市四主城区已有14座跨河大桥,成为名副其实的“桥城”。一座座横跨天堑的桥梁,沟通两岸,不仅见证了华夏民族的聪明才智,也展现了人类建桥技术的发展历程。

  “桥城兰州”中英文双语系列报道自2023年10月起,在《兰州晚报》“观澜新闻”等海内外平台上共推出十七期视频以及文字作品,累计播放量超过一千万,反响热烈,引起了线上线下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该报道详细地介绍了兰州区域内包含中山桥、元通黄河桥、兰州黄河桥、银滩黄河大桥、雁滩黄河大桥、深安黄河大桥、柴家峡大桥、什川吊桥等20多座跨河大桥的建设历程、价值意义以及周边发展情况等,通过兰州的桥,展现出兰州城市的飞速发展以及陇原儿女克艰图强的决心和魄力。

  作为首个用中英文双语来介绍兰州桥梁的栏目,“桥城兰州”不仅讲好了兰州桥梁故事,也通过兰州的桥来推进了兰州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用兰州桥梁来打造出具有“国际风范、中国元素、兰州特色”的兰州国际新名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何佳琪 汪霺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