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甘肃民勤街门楼建造技艺:是建筑艺术,更是一种文化记忆

23-06-09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图为苏武镇三合村街门楼和门勒。(资料图) 戴文昌 摄

  中新网兰州6月8日电 (戴文昌)民勤街门楼是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传统建筑的突出代表和一大特色,见证着民勤移民文化背景和历史变迁,是建筑艺术,更是一种文化现象和文化记忆。

  8日,民勤县文化馆副馆长石荣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民勤街门楼作为一种历史悠久、广泛存在的建筑形式和文化符号,代表着中国历史文化的见证和建筑艺术的风范,承载着人们生活情感和观念仪式的表达,在各个时代文化演变过程中,都占据着十分重要地位。

  图为苏武镇三合村统一修建的街门楼。(资料图) 戴文昌 摄

  民勤取“俗朴风醇,人民勤劳”之意易名,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古为丝路重镇,历史文化灿烂悠久,是镶嵌在古丝绸之路要道上的一颗绿色宝石。

  民勤街门楼是庭院建筑的一部分,是每一户第一道临街建筑,代表着一户人家的贫富实力、社会地位、家传和脸面等,有“门第”“门面”“家门”等说法,所以很多家庭,无论贫富,街门楼都要修得漂亮大气。

  街门楼是对中华传统建筑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是在继承传统建筑艺术的式样和审美元素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文化、经济、环境等因素而发展形成,是民勤独具特色的传统建筑,也是西北建筑艺术组成部分。

  石荣介绍说,移民是文化最活跃的载体,经过漫长历史变迁,迁出地深厚的人文传统却永久地被承袭下来。据考证,民勤的户族,大部分来自于山西、陕西、江苏、浙江等地。民勤县建筑形制从风格来看,基本融合中原和江浙一带建筑文化特色,也因地制宜发生改变,体现北方地域文化特色。这种南北交融的建筑风格在街门楼建设中得到了传承和发展,增添了建筑功能的艺术魅力。

  图为传统街门楼的斗拱结构。 (资料图) 陶吉中 摄

  “民勤人世代传承而时时不忘来路,建街门楼必定要请书法家写上郡望名称,镌刻于门勒,如王家的‘三槐’、杨家的‘清白’、谢家的‘玉树’、戴家的‘注礼’等。”石荣说,门勒是民勤街门楼必不可少的部分,不管修得豪华简陋,也不论富贵贫穷,几乎家家户户都不忘制作门勒,就像家风、祖训一样世代传承。

  石荣说,民勤人注重文化建设,厚重大气、含蓄朴素、精美雅致的街门楼就是最合适的地域文化代表,这不仅是整座院落的形象,还象征着户主的身份,并以特有的造型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出西北地区的独特风貌。

  民勤街门楼在继承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发生了因地制宜的变化,使其逐渐成为民勤传统建筑的突出代表,既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艺术,更是反映历史变迁的一种文化现象。(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