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汉简文化走进中学课堂

23-03-23 09:34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 编辑:杨梦园

  孩子们聆听讲解

  中国甘肃网3月23日讯 3月20日下午,武威第十五中学迎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武威市博物馆为孩子们精心策划了一堂精品课程——《武威汉简“三国宝”》,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古人的智慧与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

  “在武威出土的‘仪礼简’‘王杖简’‘医药简’被称为‘汉简三国宝’。古代,人们选用竹木当做书写材料,古老的华夏文明用竹木简牍延续了2000多年的时间……”课堂上,武威市博物馆的讲解员通过精心制作的课件和诙谐幽默的视频介绍了汉代具有法律效应的“养老令”——“王杖诏书令册简”,并结合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彩绘漆木鸠”将汉代的“敬老卡”生动地呈现在孩子们眼前。讲解员还向孩子们介绍了现知我国年代较早、保存形式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临床验方著录“医药简”以及被喻为“天下第一汉简”的先秦儒家经典“仪礼简”。通过聆听讲授、互动问答等环节,孩子们感受到了简牍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加深了对武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认识。

  此次课程是武威市博物馆研究开发的精品课程之一,充分发挥博物馆与学校资源融合1+1>2的作用,推动更多学生走进博物馆“第二课堂”,丰富课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