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细如发丝的掐丝珐琅做成的敦煌“最美天花板” 究竟有多华丽?

23-03-23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细如发丝的掐丝珐琅做成的敦煌“最美天花板” 究竟有多华丽?

  金丝线条勾勒出清晰轮廓,色泽鲜艳的珐琅填充其间……用细如发丝的掐丝珐琅做成的“最美天花板”,会有多华丽?

  在甘肃省掐丝珐琅壁画代表性传承人李海明的工作室里,走廊里一幅幅大尺寸的敦煌藻井掐丝珐琅画非常引人注目,花纹繁复、色泽鲜艳、流光溢彩。

  什么是藻井?这是中国古建筑中的一种装饰性木结构顶棚,多用在宫殿、寺庙中的宝座、佛坛上方最重要部位,也被喻为“最美天花板”。传承人李海明绘制的多是位于敦煌莫高窟石窟窟顶中心部位的藻井图案,例如今年最火的“三兔共耳”,217窟的《宝相花藻井》等等。

  工作室里的敦煌味道除了大幅的藻井图案,还有各色起舞的飞天、慈眉善目的佛像、灵动的九色鹿……那么掐丝珐琅做成的藻井图有多美?用细如发丝的掐丝制作又有多难?掐丝珐琅究竟贵在哪里?跟着小新去“掐”一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