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清水:宝藏小城的醇厚历史

23-03-10 09:36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杨梦园

  位于天水东北部、渭河上游的清水县,以“清泉四注”而得县名。其地理位置优越,素有关陇要冲、陇坂屏障、丝路咽喉之称,这里是“羲轩桑梓”甘肃的东大门,也是天水市连接平(凉)、庆(阳)、关中地区的“桥头堡”,轩辕文化、秦汉唐宋文化,为这座宝藏小城奠定了醇厚的历史魅力。

  历史悠久 文化灿烂

  清水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诞生之地,秦人始祖非子的首封之地,西汉名将赵充国的家乡,古丝绸之路关陇大道上的重镇。自公元前688年秦武公置邽县至今,长达2700多年的建县史,成为这里文化厚重的底色。始祖文化、先秦文化、汉唐文化、宋(金)元文化积淀丰厚,县城北侧的李崖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为2011年全国重大文物考古发现第13位。

  清水古称上邽,是轩辕黄帝的诞生地。据《史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甘肃通志》中说:“轩辕谷隘,清水县东七十里,黄帝诞此。”这片土地上,轩辕文化深刻烙印。每年伏羲诞辰,清水县民间祭奠轩辕始祖的盛会隆重热闹。

  景色秀美 康养福地

  清水人文底蕴深厚,景色秀美玲珑,自然资源禀赋,作为丝绸之路之上寻根祭祖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轩辕故里、非子封邑、充国家乡、清水温泉、生态花园、陇上乡村等文化生态旅游品牌独具魅力。

  牛头河十里风情线,坐落于清水县城牛头河畔,这里囊括轩辕景观桥、轩辕广场、轩辕湖、充国广场等人文景观,沿河花木绿化等自然景观,是集绿化、水景观和文化元素、建筑群为一体的旅游景观带。

  花石崖位于清水县东南部,因峭壁山石花纹五颜六色而得名,又因林茂草密、花木亮秀、万紫千红,又称万紫山。石崖全部景观如着色立体山水面,铺陈在断崖斜坡上,其中黄木狼洞、凤凰巢等景观别具一格。

  石洞山位于清水县城山门镇,因洞有悬石而称石洞山,“古洞悬石”明清以来位列清水八景之一。石洞山分上下两寺,佛道并存,山下西南崖角有石洞,曲折幽深,洞口顶部高悬的一方倒梯楼形巨石,动而不移,危而不坠,奇特玄妙。

  三皇谷省级森林公园,位于清水县山门镇东南,这里由轩辕谷、芦子滩、龙潭沟、金柳滩、白桦湾和石闹山6大景区组成。轩辕谷本名三皇沟,在山门镇白河村,传说轩辕黄帝诞生于此,曾建有三皇庙,谷内现有千年古树15棵。

  清水县北山生态景区,总占地2725亩,包括花舞北山,谷坨民宿村、邽山生态园、全民健身公园等景点,是集休闲观光、森林康养、乡村旅居、运动休闲、亲子研学游于一体的文旅农康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物产丰富 生态宜居

  清水自然资源丰富,特色产业鲜明,已勘明各类矿藏20多种,土地资源、水资源均为天水市之最。清水薄皮核桃、花牛苹果、清水半夏、野生沙棘、中药材等农特产品,以及名列全国十三大名泉之一的汤浴温泉,被誉为“中国一绝”的庞公玉石等,自然资源丰富多元。

  每年春末,牡丹花开遍野,清水县漫山百花争奇斗艳、鸟语花香、流水潺潺、云霞炫彩,绘就一幅生态宜居的人文风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