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兰州“三绝”

23-02-17 10:4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一个城市的标志,最具鲜明特色者,或自然风景,或人文踪迹,或绝味吃食。在兰州工作、生活了5个年头,我感受最深的有“三绝”,即一套书、一本杂志、一碗面。

  所谓“绝”者,即独特,独步,冠绝,独此一份儿,绝无仅有,同类中的顶尖儿,能够让人触而难忘,甚至回味无穷,永留心间。

  一套书:文溯阁《四库全书》

  兰州南有五泉山、北有白塔山,黄河蜿蜒、穿城而过。九州台属白塔群山的一座高台,海拔2000米左右,其形峭拔,直上如台。登上九州台,南向俯瞰阳光下的黄河,金波涌动,荡漾东去,令人神清气爽,心胸廓然。一座藏书馆阁背靠九州主峰,蓝瓦飞檐,稳坐于九州台的翠色之间,存世三部半的《四库全书》,一部就安然静卧其中。

  清代乾隆年间开四库馆,历十余年而成《四库全书》。初缮写4部,分贮于圆明园文源阁、故宫文渊阁、避暑山庄文津阁、盛京(今沈阳)文溯阁,后续抄3部,藏于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杭州文澜阁。文源、文汇、文宗三阁阁本,均已毁于战火,文澜阁本则部分散佚,称为半部。如今,文津阁本藏北京国家图书馆,文渊阁本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文溯阁本藏兰州九州台。

  文溯阁《四库全书》收录书籍6141函、3474种、36315册,为清代以前学术总汇、典籍渊薮,堪称文化瑰宝。

  文溯阁《四库全书》曾于1915年始运存故宫保和殿10年,之后回归沈阳。新中国成立之初,其又运至黑龙江省4年余,再归沈阳。1966年,文化部将其拨交甘肃省图书馆收藏,当年10月运至甘肃,栖身于兰州郊区永登县4年8个月。自1971年6月至2005年7月,文溯阁《四库全书》则一直存放于兰州近郊榆中县木林沟的专修书库中。因兰州一带气候干燥,温度适宜,历经数十年,书籍没有发现潮湿、发霉现象,也无污染或人为损坏,原有的黄斑也未扩散,且还有所淡化。2000年前后,甘肃省决定立项修建文溯阁《四库全书》专藏书库,经过论证,选址九州台,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于2005年7月8日落成并投入使用,书籍全部装入新制作的香樟木书箱。

  清乾隆帝在《文溯阁记》中说,文溯之名,契合《诗经》“所谓溯涧求本之义”。《诗经·秦风·蒹葭》有“溯回从之”之句,笔者在甘肃省工作5年间,每每听到文化界人士谈论,甘肃为伏羲氏与秦人发祥地,文溯阁《四库全书》溯黄河而至其上游,有如“溯回”,最终落脚于历史文化悠久的陇原大地,文溯阁本可谓得其所哉!

  《四库全书》收录了自先秦至乾隆时期,各方面知识和多种学术流派的经典著作,沿用隋唐以来的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对儒家经典、历史著作、诸子百家和诗文集等文献进行分类。乾隆认为,“盖以古今数千年、宇宙数万里,其间所有之书虽夥,都不出四库之目也”,将这部大丛书定名为《四库全书》。

  《四库全书》用开化榜纸朱丝栏抄写成,用绢面做封皮并标四色喻四季。与另外两部半一样,文溯阁《四库全书》以绢为封面,经部书籍为青绿色、史部书籍为赤红色、子部书籍为白浅色、集部书籍为黑深色,乾隆曾赋诗释其义:“经诚元矣标以青,史则亨哉赤之类,子肖秋收白也宜,集乃冬藏黑其位。”封面四色,象征春、夏、秋、冬四季,经书居典籍之首,如同新春更始;史部著作繁盛,如盛夏之火;子部采取百家,有如秋收;集部文稿荟萃,好比冬藏。

  煌煌典籍中,中华民族对自然、社会以及人类文明的思考、总结和智慧,蕴涵智慧和力量,构筑起中国人的知识体系,为世界贡献了人类重要文化遗产,展示了东方文明的博大精深。宋儒张载倡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巨制《四库全书》乃为重要载体。

  虽然存世三部半,由于《四库全书》均为抄写,因此,兰州文溯阁《四库全书》可以称为独此一份儿。

  近日,文溯阁《四库全书》的数字化工程已宣布竣工。

  一本杂志:《读者》

  兰州市区有一条东西走向的路,名曰读者大道,作为记者,走南闯北,记忆中以一本杂志命名城市街道,实属稀见。现在,更具标志性的“《读者》印象街区”正在打造。

  在数字化渗透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每个角落的时代,碎片化阅读、视频化获取、快餐式吸收新知,无疑是广泛的现实。但是,踏着快节奏的生活,人们的精神需求,沉静潜心不可或缺,所谓动静结合,张弛有度,偶尔,或者时时,人各有异。来甘肃工作之前,《读者》之于我,只是偶尔谋面的朋友;在甘肃就职之后,它遂成为我过从甚密的挚友,不见则思念,基本每期细读。“为您甄选一段有益有味的时光”,杂志的封底上常常会有一幅小画,还有这样一句广告语,对于杂志的形象与追求,比较贴切而中肯。

  之所以钟情《读者》,就我个人而言,原因有如下几端——

  文精。以其博采中外、荟萃精华,可以启迪思想,可以开阔视野。文章的可读性与思想性兼具,知识趣味及社会热点并呈。名家名篇犹如繁星点点,散落在天幕。文章来源广泛,其所选文本的出处既有传统的载体,如书籍、杂志、报纸,也有新媒体包括社交媒体,如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古今中外,尽入视野。一册在手,在扩大阅读范围的同时,又省去我们许多查找时文的时间。这应该就是文摘类读物的价值所在,为其安身立命之本。

  图美。设计讲究,插图精心。《读者》杂志负责人介绍,绝大多数插图为原创,选定文章之后,编辑将文章传送签约的美术工作者,请其据文画图,以期图文密切配合。在阅读文字间隙,让读者享受配图带来的美感与精神愉悦。封面封底,卷首卷尾,皆有精美配图。杂志社专门建有插图艺术馆,展示已经刊载的部分插图原件。扉页、插页之选图都注重美感,每期还有幽默漫画栏目。

  栏目独具一格。计有文苑、人物、人生、生活、悦读、话题、文明、杂谈、意林、点滴等栏目,每个栏目配有意趣盎然的标识图画。从修心修身,到集体、组织、单位,再到家国情怀,以及环顾全球、放眼世界,杂志紧贴时代脉搏,近来又设置原创文章栏目“读者故事”。

  文章的选摘者,名署文尾,多为笔名,比如:慕紫、韵白、雨霏霏、玉春子、蝶恋花、十里香、易水寒、枫林晚、层林染、平林月、嘉林秀、羽惊林、千百度、意安心、思无邪、心望如一、荷叶田田、一叶知秋、秋水长天、白月秋楠、枫叶流丹、心香一瓣、飞鸿踏雪、大浪淘沙……呈现中国语言文字之美,深涵俊美意境,富集传统文化元素。

  《读者》被誉为国人的心灵读本。1981年创刊至今,《读者》累计发行数逾21亿册,月发行量最高时曾达1003万册,数字化阅读的当下,月发行量仍达500多万册,实属杂志领域的凤毛麟角。“读者”品牌连续19年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读者》出版集团主要负责人刘永升说,其长盛不衰的“密码”是守正创新、精益求精。什么是精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之谓也。《读者》每期不少于13个校次,差错率控制在万分之0.5以下,堪称精品。

  《读者》之缕缕书香飘散在许多城市。繁华的上海外滩,一座百年的老建筑内,“读者书店”的西北元素、丝路文明与海派文化交融,国内已有各类“读者小站”20多家;《读者》走进港澳台,至今仍是唯一一本获准在台湾地区公开发行的大陆刊物;《读者》已走向海外,“读者小站·欧洲旗舰店”即将落地西班牙马德里,为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以及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欧洲人,提供一个融合东西方风格的阅读空间。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时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在坚守主业基础上推动经营多元化,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一碗面:兰州牛肉面

  丝绸古道驼铃声,黄河两岸面飘香。有生长于兰州者,早上、中午两顿都吃兰州牛肉面,兰州人聊天时经常会谈论哪一家牛肉面馆的面更好吃。“牛大”,这是兰州人对牛肉面的爱称,透露出诸多日常伴随的情愫。“扎碗牛大”,兰州人如此说吃牛肉面。

  据统计,在全国各地,兰州牛肉面馆超过6万家,单单是兰州市就有牛肉面馆1200多家,每天卖出200万碗牛肉面。2022年8月,“马子禄牛肉面”荣登“甘肃老字号”品牌名单。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可见这一碗面在兰州人生活中的位置及其影响力。

  外地人到兰州,去牛肉面馆吃面,站在窗口递小票时,窗口内的小哥会问“吃什么?”客人一头雾水,不知所以,心想,小票上打印得清清楚楚,就是一碗牛肉面嘛,紧接着,还会听到小哥在追问“吃什么?”原来,兰州牛肉面的面条分为毛细、细、三细、二细、二柱子、荞麦棱、韭叶、薄宽、大宽……食客需要明确告知,这样,现场拉面条的小哥才能准确满足你需求的面型。

  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兰州牛肉面色彩斑斓,汤汁清爽,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翠绿,面条黄亮。兰州牛肉面的标配是切碎的青蒜苗、白萝卜片、量足足的红色辣椒粉油、香菜叶等,于是就有了这样的解释:“汤色清亮,萝卜片洁白,辣椒油鲜红,香菜蒜苗翠绿,面条柔滑透黄。”兰州人将辣椒粉油称为“辣子”,用于牛肉面的辣椒粉是过了油的,称为油泼辣子。一些外地游人起初会被那么多的辣椒粉吓着,是不是太辣?其实,远不像湖南、四川、贵州等地辣椒的辣度,兰州牛肉面的辣是微辣,主要是提香。当你享用完这碗牛肉面,低头再看一下碗中的余汤,只见汤表层是悠悠转动的青红两色,这就应了中餐讲究的“色香味”之色,许多食客会忍不住“呼噜”“呼噜”喝上几口牛肉面汤,许多兰州人还要把汤喝完。传统的牛肉面汤很有营养,据说是牛骨头经长达四五个小时熬制而成,并且按比例配有草果、花椒、干姜、桂皮、茴香等香料,据说讲究的老店对于熬汤的牛肉品质有特殊要求,还会加入牛脊骨,香料能有十几种。除了点上几碟自己喜欢的小菜,一碟切片牛肉和煮鸡蛋也是牛肉面馆备有的标配品,兰州人称之为“肉蛋双飞”,想多吃点儿牛肉,还可以论斤现称,兰州牛肉口感细腻,品质上好,广受食客称赞。汤清者净,肉烂者香,面细者长。“清醺肥荷,自成馨逸,汤沈若金,一清到底”,兰州牛肉面也曾获得如此雅誉。

  一些出差到外地的兰州人,常常忙里偷闲寻找兰州牛肉面馆,即便找到了,吃完了,也觉得没有地道的味道。

  当然,兰州颇具特色的风物不止“三绝”,在兰州生活的居民或者来过兰州的游人都能够举出很多,比如,全国唯一黄河穿越市区的省会城市,一条河穿城而过,两山夹一河,东西狭长;百里黄河两岸风情线,百年黄河铁桥,黄河母亲雕像;晚间登上兰州南面五泉山之制高点三台阁,北望兰州,万家灯火,通明璀璨,其中白塔山下之金城关,犹如一幅水墨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