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刻在石头上的历史画卷

23-01-19 13: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嘉峪关黑山岩画

  今年4月1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了《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并于今年5月1日由嘉峪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实施。这是我省首部岩画类地方性法规。

  嘉峪关黑山岩画全称“嘉峪关黑山摩崖浅石刻岩画”,位于河西走廊岩画廊带的中间位置,具有东西方岩画传承的重要作用。是远古及古代游牧于河西地区的古羌、月氏、匈奴、鲜卑、龟兹、回鹘、吐蕃等少数民族,将游牧生产生活中所处的生存环境、生活状态以及思想情趣、艺术观念等,直观地刻画在黑山崖壁上,是先民们在黑山及周边区域生息繁衍、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教授说,岩画作为早期人类思想交流、历史记忆与心理情感传达的“图像语言”,是这个地球上,所有族群祖先们留下的一笔极为巨大的文化遗产。它是整个人类在漫长历史长河保存下来的视觉艺术资源,是人类本身历史、宗教与心理体验的图像见证。

  黑山岩画是中国北方岩画的典型代表,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和很强的代表性,岩画主要分布在嘉峪关市区西北约10-20公里处的石关峡口、交河沟、红柳沟、四道股形沟、磨子沟、蕉蒿沟的陡崖峭壁上。时间从战国延续到明代,是甘肃省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岩画,内容以人物、舞蹈、佛塔、动物、狩猎等20余种类型为主,共计200余幅,占地约12.577平方公里,对研究古代西北地区民族的生产、生活、民俗、宗教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二

  黑山古称“洞庭山”,屹立于河西走廊北侧,属马鬃山支脉。山顶浑圆,山势陡峭,沟壑纵横,怪石嶙峋。黑山与南面的文殊山、祁连山对峙,形成狭窄的东西孔道,地势险要,是河西走廊的“锁钥”。黑山南侧的石关峡,曾经是古代东西来往及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

  1972年5月,酒泉钢铁公司黑山湖农场的一名职工,在黑山四道股形沟放羊时,最先发现沟内悬崖峭壁上有石刻岩画的遗迹。随后,嘉峪关市文物清理小组人员在四道股形沟附近首次发现了31幅岩画。根据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凿刻手法,考古人员将它们定名为“黑山摩崖浅石刻岩画”。

  1978年11月,在甘肃省博物馆协助下,嘉峪关市文教局、市文物管理所组成调查队进行了第一次普查工作,在四道股形沟、红柳沟、磨子沟、石关峡口等处共发现岩画121幅。后来在文物巡逻检查中又发现多幅。

  1981年9月10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将黑山岩画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后黑山岩画历经1987年、2006年、2008年三次文物普查,综合统计,黑山地区的岩画总数量达到199幅。2013年5月,国务院将黑山岩画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9月,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摄制组来到嘉峪关市拍摄制作有关黑山岩画的节目。对黑山内的四道股形沟、红柳沟、磨子沟的岩画进行全面的拍摄。播出后,引起国内外考古界的广泛关注。

  2015年10月20日至23日,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与悬壁长城文管所业务人员再次对黑山岩画进行了调查,又发现了一些岩画。目前共发现各类岩画212幅,占地约12.577平方公里。

  三

  黑山岩画是我国北方岩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和图腾是岩画中最为常见的表现内容。图腾是远古人类对自然与自身的一种认识,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一种社会、宗教和文化形式,许多图腾来源于动物,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黑山岩画表现的动物种类很多,还有一些与动物和自然界有关的图腾形象。通过对黑山岩画中这些图像的审视,可以解读出其中表现最多的动物及图腾崇拜与人类活动背后的文化意义。

  关于自然变迁 黑山岩画有许多动植物图像,包括野牛、野鹿、野骆驼、黄羊、盘羊、虎、狼、獾、狐、鹰、野雉、野兔、旱龟和蕨类植物等,这些动植物有的喜温暖潮湿,有的喜干旱寒冷,反映了河西地区气候由温暖潮湿向干旱寒冷的转变,植被景观由森林向草原荒漠的转变。

  关于人类活动 狩猎有射猎、围猎等场面,画面中猎人或是持弓欲射,或是追逐围攻,或是骑乘驯养的兽类追猎,或是放出驯养的老鹰、猎狗捕猎。反映了狩猎时代、驯养和畜牧时代以及狩猎转变为驯养和畜牧过渡时期的历史转化的某些特征。操练有三人一组,五人一组列队演练,再现古代人类注重军事演练的重要性。

  关于舞蹈形式 黑山岩画中众多的舞蹈图像和舞蹈形式,舞蹈有单人舞、双人舞和多人舞,画面中人物欢快喜悦、翩翩起舞。四道股形沟的舞蹈图最多,他们排成队,单手或双手叉腰,穿长裙或短裙,动作统一整齐,气氛热烈欢快。

  关于宗教文化 黑山岩画中许多反映先民原始宗教的动物崇拜、生物崇拜、图腾崇拜及佛像、佛塔图像。佛塔岩画有三层塔,五层塔和佛龛,不乏精美制作。众多的佛像、佛塔岩画体现出古代往来于黑山地区的游牧民族期盼风调雨顺、安宁祥和的美好心愿。

  关于艺术特色 黑山岩画刻凿方法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有磨刻法、敲凿法、线刻法三种,采用了写实、夸张、传神、抽象、符号化等艺术手法,使图像显得有立体感和空间感,艺术风格别具一格。

  四

  为进一步挖掘黑山岩画文化资源,推动黑山岩画保护、利用和研究工作,提升其知名度和影响力,2017年夏天,中外岩画研究专家共赴嘉峪关黑山岩画中的四道股形沟岩画遗址和石关峡口遗址进行实地考察,吸引了来自意大利、印度、美国、俄罗斯等国和我国众多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参与。

  第一届国际岩画委员会主席、国际史前科学副会长、意大利卡莫诺史前研究中心主任艾曼纽尔·阿纳蒂(Emmanuel Anati)表示,这里的岩画令人印象深刻,岩画造型非常漂亮,题材丰富多样,展现了当时游牧民族的生活场景和社会状况。

  美国考古学家、著名的印第安岩画研究专家阿丽斯·M·特拉提巴斯(Alice M Tratebas) 说,在人类狩猎采集时期世界岩画所表现的场景具有相似性,主要都是狩猎场景及对动物的描绘等,但较为晚近时期,岩画中会更多体现仪式等人类的活动。她还表示,当前对于岩画的关注还不够,岩画的现实意义需要我们来重新唤醒。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认为,嘉峪关黑山岩画在精美程度上令人非常吃惊,部分岩画非常漂亮,制作讲究。岩画中出现了早期的宗教符号、生产生计模式,甚至出现集体性的祭祀、与战争相关的操练,其传达的文化信息十分密集丰富。黑山岩画代表了早期的草原丝绸之路文化。

  “岩画是古人在长期劳动实践中创造的艺术珍品,他们将劳动时所看到的场景通过图画、文字的形式描绘出来,是历史的记事本。” 甘肃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所所长张斌说。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馆长张晓东表示,今后要更深入挖掘黑山岩画文化遗产价值及其反映的自然变迁、思维特点、原始崇拜、宗教信仰、狩猎方式、畜牧经济、舞蹈形式、艺术风格,以及黑山岩画与玉门火烧沟文化的关联性。要从社会学、历史学、考古学、美学、宗教学、民族学、语言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挖掘岩画所体现的古代人民勤劳、智慧、坚忍等精神。

  光阴荏苒,岁月悠悠。位于丝路古道上的黑山岩画,是刻在石头上的历史画卷,展现了远古时期河西地区的社会面貌和人类的生存状态,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不解的历史之谜。(文/徐树喜 高建刚 刘恩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