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踢”上热搜的甘肃泾川,平凉的民俗“点灯背猴”知道吗?

22-11-28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日前的2022年足协杯第2轮比赛,中冠球队甘肃泾川文汇队爆冷淘汰中超劲旅北京国安队,晋级16强。甘肃这支县级球队在“爆火”的同时,也带火了甘肃泾川县这座西北小城。

  通过这场冷门的球赛,许多网友开始“挖掘”这座小城的前世今生,道教福地王母宫、佛国胜土大云寺,除了这些人们熟知的历史景观外,许多活态传承,流传至今的非遗文化开始进入公众视野,流传于平凉市泾川县、崇信县等地的“点灯背猴”便是其中代表。

  按照当地传统,每年正月十五晚上,去年结婚的新婚夫妇,都要到媳妇的娘家去“点灯背猴”。

  新人如何“点灯”?为什么“背猴”?

  传说,“点灯背猴”起源于汉代,“点灯”是为了祛除病害尤其是红眼病。同时捏个猴王,在头顶,肩膀,腰背,脚面等处放几盏灯,再将猴王置于几层灯的上面,寄托了人们对新婚夫妇繁衍生息传宗接代的祝福和美好生活的期盼。

  每年一踏进腊月的大门,所有当年嫁出女儿的人家便将已碾成的“酒谷子”磨成面,等到正月十五一大早,将连夜发酵好的酒谷面用旺火蒸熟,并请来家门里擅长做猴灯的几个妯娌帮忙做灯、捏猴。

  依照乡俗,灯的数量一般为娘家最长辈(爷爷、奶奶或父母)两口子的年龄之和,以取健康长寿之意。因为每一盏小面灯里都插着棉花做的灯芯,注入适量清油,这样在晚上就可以点燃。

  大面猴身上的面灯是专供一对新人来点的,所以面猴的做工尤为精心,在面猴的眼睛上还镶嵌了明溜溜的黑豆,在胸前系着红肚兜,看上去憨态可掬。

  在一切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始布置了,先在院子或者屋子的中间摆放一张方桌,方桌之上放置一个炕桌,炕桌上再倒扣一个木升子,预示着女儿和新女婿步步高升,面猴就“安放”在这个最高处的升子上。

  夜色降了,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新婚夫妇共同点燃了最高处的大面猴灯和四盏小灯,其余的灯也由在场的家人、邻里将其自上而下全部点着。夜光中的一百多盏小灯随风摇曳,甚是壮观,寄托了新人的美好祝福。

  随后,前来观灯的大人、小孩一拥而上去抢面灯,所有面灯被一抢而空,只有那尊面猴,早被机灵的新女婿抢去。即使有人故意恶作剧将面猴抢走,新女婿也要带上礼品上门赎回。次日,新婚夫妇背着面猴回家,蒸热擀成面卷吃掉,寄托着他们延续香火,早生贵子的美好祈愿。

    “点灯背猴”是平凉一些地区古老婚俗在今天的延续,人们在团圆与充满仪式的氛围中,寄托了对新人的美好祝福。正月十五点灯明人心目,倒扣的升子寓意日子节节高升,捏个猴子背回家,则寄托了人们对新婚夫妇繁衍生息的祝福和期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