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展秦风古韵 建文化名城——礼县积极打造文化旅游城市

22-09-22 09:29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礼县城区西汉水生态景观。 图片由礼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玉兰 陈 多 李永萍

  礼县素有“秦皇祖邑、三国圣地”的美誉,是《诗经》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原创地。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既有先秦十二公扬鞭跃马的遗址,也有诸葛亮六出祁山挥师北上的足迹。

  历岁月更迭,续璀璨文脉。

  礼县以历史文化积淀为依托,加快编制了《礼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更多古代文化元素,以创建秦汉文化百亿产业园区为抓手,在城市建筑中突出秦汉文化气息,先后打造出了甘肃秦文化博物馆、秦人广场、秦汉大道、西汉水风情线等一批地标性秦汉文化建筑,推动有竞争力、承载力、影响力的文旅项目加快落地,让群众感受到了古文化的新活力,文化旅游正在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礼县东盐官镇,因盐得名,因盐兴盛,是一座被盐文化浸透的陇上商贸名镇。近年来,礼县依托盐官镇厚重的盐文化人文历史景观,加大投资力度,新扩建了一批以盐文化为主题的文旅项目,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漫步盐井古街,青瓦灰墙,雕梁画栋,商铺林立,秦汉风格的建筑颇有特色,整条街既散发着浓厚的历史古韵,又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现代气息。

  在占地面积约40亩的盐井祠广场建设项目现场,展览馆、商铺和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已基本竣工。

  “目前,盐井祠文化旅游产业开发项目一期项目已全部建成,二期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礼县县委副书记周定堂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在建项目,“盐井祠旅游景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弘扬井盐文化和秦文化,对打造和提升盐官‘历史文化名镇’旅游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机械轰鸣,声声入耳,走进盐官镇的街巷,记者看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为助力“历史文化名镇”建设,礼县下大力气破解困扰盐官镇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我们正在进行市政设施管网铺设、人行道维修、排水渠治理及房屋改造等项目建设,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镇区环境宜居程度,营造良好的对外形象。”礼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兴告诉记者。

  “以前,街道小巷里各种电缆、电线在空中交织成一团,很不美观,也不安全。现在,这些线缆整理利索了,我们住在这里,心情更加舒畅了。”居民韩玲高兴地说道。

  以大堡子山秦西垂陵园为代表的先秦文化、以祁山武侯祠为代表的三国文化在礼县积厚流广,源远流长。数据显示,仅2021年,这里就接待游客6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亿元。

  如何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

  今年以来,礼县充分挖掘当地深厚的三国历史文化底蕴,着手打造礼县祁山三国文化产业园。

  礼县祁山是三国时蜀魏相争的古战场,因诸葛亮“六出祁山”而闻名。记者在三国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区鸟瞰效果图上看到,六出祁山综合服务中心、兴汉坊市区、北伐大营区、躬耕田园区等景区设计规划气势宏伟。

  祁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国文化产业园以武侯祠为核心,总占地规模约1600亩。项目策划以祁山三国文化为背景,打造集“三国主题旅游、历史穿越体验、户外亲子拓展、田园自然体验、地方文化传承、乡村产业振兴”为一体的全业态、全要素的穿越三国旅游体验地。

  “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核心三产融合示范带动效应,带动当地农特产销售,可为当地群众提供旅游服务等直接就业岗位,并通过引导和扶持当地群众参与旅游开发和服务经营,增加群众经营及务工收入,带动相关产业增值5亿—10亿元。”周定堂说。

  让文化旅游成为赋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字招牌”,如今,礼县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小城,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中,正焕发着新的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