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正式开馆

22-09-15 14:45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编辑:杨梦园

  中国甘肃网9月15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9月14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在甘肃旅游大厦正式开馆,“如意甘肃·乐享非遗——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同时开展。

  迈入展厅,首先投入眼帘的是一个兰州刻葫芦雕塑,在深红色的永昌地毯和兰州太平鼓的衬托下,不停旋转着。这个葫芦立体而真实,是甘肃省非遗保护工作为适应数字时代发展而进行的探索,将非遗数字藏品在裸眼3D效果下进行了呈现。

  展厅由序言和“滔滔黄河万古流”“悠悠厚土一脉传”“交响丝路民族和”三个部分组成。“滔滔黄河万古流”展示了发源于黄河流域的花儿、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洮砚制作技艺等非遗代表性项目,彰显了独特的黄河魅力、地域文化和民族风情。“悠悠厚土一脉传”选择陇原高天厚土上延续着的古老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对环县道情皮影戏、陇剧、庆阳香包绣制、陇东民歌、崆峒派武术等项目进行了展示,充分展示出甘肃人民的热情、乐观、坚韧和豪迈。“交响丝路民族和”展示了天祝土族格萨尔、肃北蒙古族祝赞词、裕固族服饰、夜光杯雕等,由历史风俗传承而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葡萄美酒夜光杯”这种千古名句变得可见可感。

  据悉,展示项目涵盖全省14个市州,以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为重点展示项目,对甘肃省最有特色的如兰州牛肉面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展示,有效解决了我省在省级层面长期无法系统、全面展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困境,将成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宣传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

  据悉,展厅每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节假日除外)免费对外开放,并将不断更新展示内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