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敦煌文化 1948年三城双展轰动一时

22-09-14 09:28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编辑:杨梦园

  1948年,可谓“敦煌文化年”。

  北京大学为纪念建校五十周年,博采中外研究成果,举办了敦煌考古工作展览。

  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后的“首秀”——敦煌艺展在南京和上海两地先后亮相。

  一年之内,三城双展,敦煌成为时人关注的文化焦点。

  “古代敦煌的地位正同现在的上海一样”

  北大与敦煌之间有着深厚渊源。当年斯坦因、伯希和劫余之藏经洞文献尚有万件之多,罗振玉和刘廷琛等人曾经建议其由北京大学前身京师大学堂收购,“后因他故,改归学部”,是为北大与敦煌渊源之始。民国初年,包括北大学者在内的北京知识界曾发起敦煌石室经典辑存会,“传写影印石室遗文”。1925年,北大研究所国学门陈万里参加美国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第二次中国西北考察队(华尔纳考察队),“执行监视的工作”。1935年,北大派王重民等远赴巴黎和伦敦,整理研究和拍摄英法藏敦煌文献。1942年至1944年期间,北大派向达等参加国立中央研究院和国立中央博物院合组之西北史地考察团和西北科学考察团历史考古组在敦煌的工作。

  北大对于敦煌的历史文化地位给予极高评价。主办方在《敦煌考古工作展览概要》绪言中指出:“现在的敦煌虽然是这样一个偏僻穷困的小县,但在历史上却有一个很光辉的时期……古代敦煌的地位正同现在的上海一样,是中外交通的一座大门。” 同时强调,敦煌在中国考古学史上举世闻名,与周口店、安阳“鼎足而三”。

  北大举办的这次展览,对于东西方各国关于敦煌文化的研究成绩均“择优陈列”。展品包括敦煌文献和研究成果两大类,主要有英法等国藏敦煌卷子照片,其中部分系首次在国内公布;中外学者敦煌学著作和图录;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相关研究成果;《敦煌县志》等地方文献及莫高窟碑刻拓片等。此外,中国学者罗寄梅拍摄的莫高窟纪录影片与幻灯片、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吴作人和董希文等的莫高窟壁画临本均慷慨借展。

  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的心血结晶

  相对于“北京大学五十周年纪念敦煌考古工作展览”的较强专业性和专题性,“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敦煌艺展”则是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后,历经波折、辛勤耕耘的心血结晶,抑或是一次工作成果汇报,其展品类别和数量较之前者为多。

  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后,“大部分时间放在各人担任壁画材料的专题临摹搜集”,经过十余人数年努力,共临摹各时代壁画321平方米共1800余幅临摹本,以及各时代彩塑15件;代表作有第156窟《张议潮宋国夫人出行图》、第257窟《鹿王本生》等。

  “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敦煌艺展”于1948年8月22日至29日在南京鸡鸣寺国立中央研究院首展;9月1日至6日移至上海北京路湖社展出。

  据《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敦煌艺展目录》记载,该展览展品分为历代壁画、藻井、龛楣、佛光、莲座、边饰、伎乐、舟车、山水、手足、动物、飞天、花砖、建筑、服饰、碑碣以及元魏力士、释尊本生故事图案、照片、所内同仁作品等二十大类,展出各类临摹作品682幅、拓本10幅、照片39幅及本所职工创作之美术作品9幅。作者包括常书鸿、常沙娜、段文杰、李浴、董希文、潘絜兹、霍熙亮、钟贻秋、张定南、郭世清、范文藻、黄文馥、欧阳琳、薛德嘉、李承仙等。

  以一种相识恨晚、如获至宝的心情评价展览

  在当年开发西北的声浪中,时人皆以赴西北考察为荣,“阳关道上,络绎不绝”,“敦煌热”亦随之升温。时人对于敦煌历史文化地位和敦煌石窟艺术价值的认知与评价不吝溢美之词,如李朝礅在《开发西北声中的敦煌艺术》一文中称:“我们简直可以说敦煌是今日中国的佛罗伦萨、中国的威尼斯、中国的罗马。”1948年的敦煌文化三城双展,则使敦煌文化和敦煌石窟艺术的人气达到新高度;特别是“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敦煌艺展”展出大量壁画临本及美术作品,其艺术性和观赏性大为提升,在政界、知识界特别是艺术界引起轰动和热烈反响。

  时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长朱家骅在《敦煌艺展与中国文艺复兴》一文里指出:“敦煌艺术来自西域,肇始于北朝,原为击破秦汉以来中国传统艺术之因素。自北朝继隋唐五季宋元千余年来持续不断之演变,在千数百年后之今日,其继续活动的生命,仍不失为开拓我们阻滞在近十个世纪少有更动的中国艺坛的主力。”“敦煌艺术之伟大,在于其取材多属人与神之间之各种活动……(展览)使内地从事艺术之专家学者,不特能在此次展览会中获得深刻之印象,而能更进一步引用于今日中国已达衰落之艺坛,重新获得再生之力量……是则此次之展出,其裨益所至,实有关于中国文艺复兴运动者。”

  对于艺术家来说,大多以一种相识恨晚、如获至宝的心情评价此次敦煌艺术展览。郭寄峤在《恢复西北光辉璨烂的时代》一文中指出:“当汉唐时代的敦煌,官商挡辏于千佛洞遗迹之伟大壁画中,可想像唐代文物之隆盛,其繁荣的程度实不亚于目前太平洋岸上的上海,在中国历史上举世誉之为艺术之宫,实占有光辉璀璨的一页。”汪滨在《敦煌艺展观后》一文中称:“敦煌为中国西北一隅,一般人于曾为中国文化古城的敦煌渐渐地疏远了。更忽略了它对中国在文化上和艺术上的重要地位,莫怪广大西北的进步被窒息了。”宗白华在《略论敦煌艺术的意义与价值》一文中指出,敦煌艺展展出的壁画临本,“本身都具有拙厚天真的美……我们现代艺术家能从这里获得深厚的启发,鼓舞创造的热情,是毫无疑义的”。

  1948年的敦煌文化三城双展,可以说是中国知识界展示本国及域外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成果,面向世界努力掌握敦煌学研究与传承话语权的早期探索与实践,实有播火与开拓之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