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 羊皮筏子

甘肃文化“孕育”独特气质:从中西文化交汇地到《读者》现象

22-09-13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梦园

  以上图片新闻被澳门【华侨报】采用。

  中新社兰州8月20日电 (丁思 闫姣)“甘肃因文化而闻名于世,说起甘肃,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始祖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甘肃省委书记尹弘20日介绍说,现在,甘肃扩大开放特别是向西开放,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有着独具一格的人文优势。

  当日,中共甘肃省委在兰州举行“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会议披露,从千年敦煌古韵,到数百年嘉峪雄关,从革命年代的铁血西征,到改革大潮中的“《读者》现象”,甘肃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创新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尹弘说,甘肃自古就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战略通道,是中西文化的交汇地,古丝绸之路贯穿境内1600多公里。中华文明在这里不断吸收借鉴域外优秀文明成果,形成了融通中西、博采众长的敦煌文化,敦煌被公认为古中国、古印度、古希腊、古伊斯兰四大文明的唯一交汇地。

  “悠久绵长的多元文化交流碰撞,造就了陇原人民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胸襟和善良淳厚、热情好客的性格。”尹弘说。

  甘肃是历史文化的富集地。现有不可移动文物近1.7万处、世界文化遗产7处,天水麦积山被誉为东方雕塑馆,武威白塔寺是西藏回归祖国版图的历史见证,武威出土的铜奔马被选为中国旅游标志,“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道教名山”崆峒山都极具盛名。

  尹弘说,这些文化不仅是甘肃人民的骄傲,几千年来影响滋润着一代代陇原儿女,赋予陇原这片土地独特的人文气质,孕育了勤奋质朴、吃苦耐劳、坚忍执着、百折不挠的陇人品格。

  甘肃是红色文化的传承地,是一片红色热土,从陇东到河西都留下了革命先辈的光辉战斗足迹。甘肃还是现代文化的创新地,所产生的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尹弘说,文学艺术等优秀文化成果不断涌现,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读者》杂志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形成了独特的“甘肃文化现象”。现代文化的创新和繁荣充分展示了甘肃人民不畏艰难、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宝贵品质,这也是推动甘肃更长时期发展不可或缺的。

  2012年以来,甘肃推动敦煌研究院建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成中国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多场耦合实验室。该省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3.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95%。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