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武山木雕”传承人关学田和他的木雕

22-08-29 15:24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杨梦园

  关学田木雕屏风作品《久师图》

  名为《久师图》的这件木雕屏风作品,曾获2020年第十五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制作技艺一等奖。创作者关学田告诉记者,本地人称此类屏风为“灯壁子”,一般摆放在农家厅堂八仙桌上,作为一件装饰品,它既能增强厅堂的庄重感,又能为厅堂增添书香气。关学田说,民间还有一种说法就是“灯壁子”可以“驱邪纳祥”。诸如“象、夔龙、花瓶、狮子”等吉祥图案,象与花瓶寓意万象平安,夔龙万字纹代表富贵绵长。狮子有大有小,分别象征“太师、少师”之位,有飞黄腾达的寓意。

  关学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山木雕”的县级传承人,也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武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近年来,他的作品荣获第十四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制作技艺三等奖,第十五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制作技艺一等奖、创作创新二等奖。

  年近五十的关学田说,他之所以会走上木雕艺人的道路,与自小生活的家庭环境和地域文化密不可分。在他童年的记忆中,外公家里的木雕总是那么引人入胜,尤其是老一辈手艺人虽然识字不多,但悟性极高,在其祖辈影响下,他从小就有了木雕技艺的启蒙教育和口传心授的初始经验。

  关学田生活的武山县滩歌镇曾是享誉陇上的商贸古镇,这里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曾经恢宏的明清一条街、山陕会馆、万花寺、魁星阁、老君观等古建筑,在周边地区可谓独领风骚。据当地人讲,明清一条街的建设离不开外来能工巧匠的参与,更得益于商贸的流通、文化的交流、技艺的切磋。滩歌民间的木雕文化便吸收借鉴了外来技艺,时至今日,这些物质留存和非物质技艺仍然有着深远的影响。

  从二十岁起,关学田便开始跟随本族伯父学习传统木雕、泥塑、古建彩绘等手艺,待多年后有了成功的经验,有了大家的好评,周围的木匠也都开始找他合作。2017年,他获得“中级木雕艺术师”专业技术职称。2016年和2019年,他先后在西北民族大学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木雕、砖雕培训班,并两度被评为优秀学员。培训中,他有幸与全省同行一起在西北民族大学“华山论剑”,并参观了享誉华夏的临夏、山西一带的砖雕、木雕等民俗文化,开阔了眼界,有了新的感悟。

  由关学田设计制作的木雕作品《东方韵》,曾在第十五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中获得创作创新二等奖。这件木雕人物作品,为充分展现人物的立体形态,考虑到制作工艺的特殊性,关学田在选材上优先选用了当地出产的红桦木。同时,受到敦煌飞天的人物形态启发,他又借鉴了伎乐俑的部分元素,使作品在整体形态上体现出东方女性特有的温柔、灵动的自然之美。在制作工艺技法上,关学田主要采用了圆雕技法,无论从局部还是到整体,都能给观众一种赏心悦目的美感。

  武山农村不少农户家都有“神主厅”,也叫“主厅”“先人堂”或“主堂”,主要用来摆放祖先遗像、家族族谱,以此来表达对祖先的缅怀与追思。关学田在此类作品的创作中,以当地人喜闻乐见的“酸梨木”为原材料。“家里能有梨木家具,这是武山人引以为傲的。咱们武山出产的酸梨木,木质光泽度高、密度好,包浆效果也非常不错。”关学田介绍说,自己在设计制作“神主厅”时,主要是借鉴运用传统古建筑榫卯结构等制作工艺,以单檐歇山顶结构为基础,等比例微缩精制而成,通过高浮雕、镂空、圆雕等诸多制作工艺及其技法的熟练运用,从而保证了作品拥有更高的观赏性和艺术价值。

  “用心做好每件木雕物件,让后人知道这是谁做的,留个好名声。”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在关学田的心里,总是装着这句很朴素的话语,这是一个手艺人的本分,也是难能可贵的匠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