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 长城文化

6700余件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首次以全文录入方式出版

22-08-29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梦园

  中新社兰州8月26日电 (闫姣)历时八年收集整理的《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勘录(30卷)》出版问世。读者出版集团所属甘肃民族出版社社长党晨飞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该丛书收录了6700余件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系国内外首次以全文录入的方式出版。

  “该丛书作为‘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项目的一项重要成果,共30卷,约2205余万字,由敦煌研究院勘措吉和万玛项杰担任主编,与读者出版集团联合出版。”党晨飞介绍说,丛书包含目前大部分尚未刊布的吐蕃驿递制度、部分地名等珍贵资料,有助于敦煌文化艺术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数字化共享。

  敦煌藏文文献记载了吐蕃统治下的敦煌和河西陇右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民族关系等,反映了吐蕃统治时期敦煌的社会面貌,其资料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在国内外都是独一无二的。

  “丛书主要收录的是公元八九世纪的敦煌藏文文献,是吐蕃时期西藏历史文化和藏汉关系的重要历史资料。”党晨飞称,主要包括敦煌吐蕃时期的写经情况及写经校经制度,吐蕃上层统治者之间的往来书信及官私文书、民间契约,有关佛教活动的碑铭、发愿文、诗文,记载吐蕃时期重要历史人物抄经、校经及相关社会活动的文献等。

  在党晨飞看来,该丛书有助于读者深入了解吐蕃时期敦煌和陇右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挖掘其中时代价值,为敦煌学、藏学、民族学等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资料方便查阅,并可与同时期的汉文资料对照研究,以此推动学界对西藏前期历史文化的深入研究。

  敦煌莫高窟出土的部分敦煌藏文文献流失海外,目前主要保存在法国、英国和中国。近年来,甘肃陆续整理,联合出版法藏、英藏、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有出版物《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西域藏文文献》《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叙录》等,内容涉及佛教经典、历史著作、契约文书、法律条文、书信等诸多领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