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乐舞告祭

22-06-23 09:22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杨梦园

  6月22日,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羲皇故里天水隆重举行。

  古乐悠悠,庄严肃穆。

  上午10时许,乐舞告祭在第一乐章《曦开迎圣》中拉开序幕。在3名主司鼓的引领下,120名男子以诚敬之心,威武之躯,豪迈之气,迈着激昂的步伐,击打旋鼓和夹板,步入圣坛。他们以原始、质朴、热切的情怀,表达了对吾祖羲皇的尊崇与敬仰,迎接来自海内外的华夏儿女,共祭羲皇。

  第二乐章《盛世颂祖》,3名手持高香的长者,带领160名高举龙旗华盖的仪仗队员,迈着沉稳的步伐庄重虔诚地步入祭坛。24名手捧高香的舞者紧随其后,面向祖庙,追念始祖。

  第三乐章《厥功大德》,24名手捧八卦鼓的舞者,以舞象德、化演乾坤。36名少女舞动水袖,聚合穿插,次第组合,表现了对伏羲氏的无限敬仰和深情追忆。

  第四乐章《万代敬仰》,36名手捧贡品和雉羽的少女,在一名长者的带领下,通过“祭”、“礼”的形式,缅怀伏羲氏的伟大圣德。

  第五乐章《福佑中华》,仪仗队面对庄严肃穆的伏羲庙,虔诚地引导着手捧寿糕、点心、鲜果、花束、高香等贡品的乐舞人员面向祖庙,向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圣像敬献供品,以表达华夏儿女追远怀古,万代敬仰的情怀。

  乐舞结束后,伴随古筝演奏的乐曲声,在礼仪人员的引导下,武警礼宾抬着花篮,嘉宾跟随其后进入伏羲庙内,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鲜花,瞻仰圣像,行三鞠躬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