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武威古迹入插画 她用手中画笔讲述凉州故事

22-06-22 10:49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编辑:杨梦园

  美朵花吉

  本稿配图均为美朵花吉所绘的有关凉州文化的插图。

  “武威,历史文化悠久、丝路风情浓郁,自古就是人文荟萃、钟灵毓秀之地;在这块土地上,古城遗迹、名人故居随处可见;这里亦曾是商贾云集的丝路重镇、是显赫一时的五凉古都,还曾是遗存丰富的西夏辅郡……”身着汉服的美朵花吉,以直播的方式向观众介绍武威的历史文化,吸引了一众粉丝围观。

  “今天我来到了甘肃武威南城门,很多人不知道南城门有一个五凉博物馆,我想把它画下来……”随着美朵花吉的讲解,一幅南城门的插画出现在屏幕上。

  95后的美朵花吉,从西安回到家乡武威,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而她选择的创业方向,是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讲述武威的历史文化,希望更多年轻人了解并爱上武威。

  出租车司机一句话让她找到创业方向

  “我学的是产品设计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是平面设计等,去年从西安回到了家乡武威。”美朵花吉说,“回到武威后,有一次见一个外地人向出租车司机师傅打听武威的旅游景点,师傅随口一句‘武威能有什么好玩的’,这件事给我触动很大。我的家乡武威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它的历史文化底蕴太深厚了。”

  从那时起,美朵花吉就萌生了“尽自己多能,推广武威文化”的念头。

  一向热爱绘画的美朵花吉回到武威后,便开始学习插画。起初,美朵花吉临摹了张大千的一幅飞天画,上传到网络平台,很快,就获得了许多约稿信息。“三星堆博物馆找到我约稿,我为其设计了文创口红、钥匙扣、丝巾等文创产品。”随之而来的是很多南方城市的博物馆、企业向美朵花吉约稿,设计文创产品。

  随着美朵花吉设计的作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我一直寻思,要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讲述武威故事。我希望将武威的古都文化内涵赋予新的表现,所以才有了这样形式新颖的武威手绘插画。”

  用手中画笔让武威古迹呈现出新的光芒

  武威素有“五凉古都”“河西都会”“西夏陪都”“马踏飞燕故里”“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之称,境内有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出土地雷台,号称“陇右学宫之冠”的武威文庙,丝路名刹海藏寺,堪称石窟鼻祖的天梯山石窟,闻名遐迩的佛教古刹古钟楼……

  “一个晚上我路过南城门,抬头看见月亮高高地挂在城门上,城楼在灯光的装饰下显得那样壮观辉煌,我不禁想象天马飞过夜空,我醉意朦胧地站在城楼上俯瞰凉州城,万家灯火,一片祥和、富庶的景象。”美朵花吉说。

  总有一束光,让你爱上一座城市。把这座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著称的古城画下来让更多人喜爱,就是95后插画师美朵花吉心中的光,也是这束光,牵引着她说做就做。美朵花吉开始将武威一座座历史文化古迹一笔笔画下来。

  南城门、雷台观、马踏飞燕、鸠摩罗什寺……在这位95后年轻人的笔下,武威呈现出了另一种生机和光芒。这或许就是创新的力量。

  谈及未来,美朵花吉说:“前些日子,我们还拍摄了有关张掖历史文化的视频,我希望做好主线凉州故事的同时,能宣传更多丝路沿线的历史文化故事,毕竟甘肃是个文化大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