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兰州的塔

22-05-23 1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的塔(下)

  石佛沟灵岩禅寺塔

  榆中县麻家寺佛塔

  兰州地处黄土高原腹地、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的交汇地带,也是古丝绸之路和佛教东传的必经之地,佛教、道教等多种宗教文化在此地传播、发扬、生根、传承,因而留下了不少的宗教文化遗存。塔,是宗教文化的主要象征建筑,所以,就有了多种多样的塔身塔影。由于兰州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环境,包括地震、战争等多种自然、人为的灾祸,使得好多塔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这里归纳简介一些较有影响的塔。

  灵岩禅寺的塔

  兰州石佛沟灵岩禅寺坐落在石佛沟腹地,位于兰州市区南16公里处的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石佛沟寺庙发现于清初,山崖上发现了—个石洞,洞壁上有石佛像。嘉庆(公元1796年—1820年)时,有僧人化缘募捐,修建石佛寺,并长年住持,石佛沟也因此而得名。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神麚四年(公元431年),鲜卑族首领、吐谷浑白兰王慕容贵以己隐修之石佛沟灵岩洞为基,拓展建成寺院,因洞内有石刻佛像,遂取名“石佛寺”。该寺在清后两度被毁,2008年重建。寺内建有八座白塔,壮观雄浑。

  永登县妙音寺白塔

  妙音寺位于兰州市永登县城西南65公里的鲁土司衙门内,初建于明正德六年(1441年),是元末平章政事脱欢后裔鲁土司管辖区内的主寺。它与东大寺、西大寺、古城寺、尕达寺(石屏山尕达寺)、宣化寺、塔尔寺、宗家寺、显教寺等8座寺院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寺院群。经清代三次扩建,成为青海、甘肃藏区和内蒙古一带颇负盛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加之六世达赖、五世班禅等高僧大德曾在此做过佛事,更使该寺盛极一时。

  妙因寺位于衙门西侧,为鲁土司所建立的影响最大、塑像最多、壁画最精的一处寺院。始建于明代,清咸丰年间做过大量修整,主要建筑物有:牌坊(已拆)、山门、鹰王殿、万岁殿、古隆官殿、金刚殿、多尔经堂、禅僧殿、大经堂、佛塔一尊以及两处活佛囊和若干僧舍。

  妙音寺是鲁土司家族的家寺,是三世土司鲁贤为祈禳消灾而建造的。该寺在甘肃地区藏传佛教寺院中颇有影响,同时也是当地群众的“圣地” 。

  寺周围植有翠竹、暴马丁香等西北少有树种。暴马丁香即旃(zhān)檀树,亦称菩提树,属丁香科,开白花。佛门在寺院栽种菩提树,除了表示信仰的忠坚和虔诚之外,主要还是为了纪念佛祖得道成佛。可是,真正的菩提树只适种于热带、亚热带,在中国只有华南、东南沿海一带才适宜生长。兰州地区,仅此一棵,实属稀有珍贵。

  多尔经堂是寺内的主殿,殿内正中塑有泥金三世佛(即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两旁塑有千手千眼佛和八大菩萨的站像。殿内佛灯闪闪,一派庄严。多尔经堂前面的万岁殿,正面是释迦牟尼佛与相侍而立的迦叶和阿难两位尊者。背面是坐南向北的观音菩萨像,被人称为倒座观音。两侧的墙壁上绘有佛教故事壁画,岁月的侵蚀和人为的损坏,已使壁画的色彩斑驳脱落,但画的线条优美,造型逼真,仍不难看出昔日之美。

  永登县有很多民间绘画大师,妙音寺的壁画很多就是出自这些绘画大师之手,有很高的艺术研究价值。

  榆中县麻家寺的佛塔

  兰州市东南26公里处有一处古老的地名麻家寺村,村内有著名的寺院麻家寺,村因寺而得名。

  传说,唐朝贞观年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派遣大相噶尔东赞(即禄东赞)为请婚使者,赴长安求婚。唐太宗为了吐蕃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将远支宗女封为文成公主,下嫁松赞干布,并诏令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为主婚使,持节护送文成公主入蕃。文成公主一行从大唐都城长安出发,一路沿丝绸之路西行,经过苑川。贞观年间,经济繁荣,国泰民安,佛教已在整个唐朝地域非常盛行,文成公主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当地百姓喜闻文成公主经过,大建寺庙以迎之。当时,位于丝绸之路上的麻家寺一带的百姓就在曳木岔河边修建了这座寺,因曳木岔河边住有麻姓人家,故该寺就以麻姓命名为麻家寺。文成公主曾在麻家寺留宿。

  麻家寺虽历经战火,也经多次维修,最终保留了下来,地名也被传承了下来。且该地历史上因此一直是一处丝绸之路古镇,又处于交通要道,故地名远扬。寺内,2019年新建有九层八角佛塔一座。是水泥砖混制,千年古寺显得更加雄浑壮严。

  李新海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