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雅趣品赏】青花瓷上品书香

22-04-21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雅趣品赏】青花瓷上品书香

樵夫读书青花印泥盒

  胡萍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犹如与智者对话,给人力量与启迪。我收藏了两件青花瓷器,上面绘制的就是古人读书的情景。在又一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品赏之,别有一番意味。

  一件是青花印泥盒,制作于20世纪初。直径7厘米,高3厘米,盒身扁圆,鼓腹,上下相合。盒盖用青花绘“樵夫读书”图。画面远处,两座山峰高耸云间,四周树木葱茏,山石嶙峋。画面正中的山路上,一樵夫砍柴归来,身背一大捆柴草,他右手扶着木棍,左手则捧着一本书,双眼盯着书本,紧抿嘴唇,正津津有味地边走边读。读到精彩处,露出会心一笑。看来,这个樵夫是极爱读书的,这种好学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这件瓷印泥盒,青花色泽典雅,人物衣褶神态描绘细致,栩栩如生,胎体坚致,白釉温润,层次清晰,保存完好。

  还有一件是青花童子读书煤油灯,制作于20世纪初,由玻璃灯罩、铁皮灯头、瓷灯座三部分组成,通高约37厘米。灯座呈瓷壶状,有一环形把手,把手上有两个突起。灯座正面,以青花绘一幅童子读书图。只见一童子站在地上,头顶发髻,身着长衫,背后挂一帽子,正双手捧书认真阅读。童子的身边摆放着五个花盆,其中一个花盆里栽种的是芭蕉,肥大的叶子郁郁葱葱。转动灯座,白釉上有醒目的竖写诗句:“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诗句出自唐代颜真卿的《劝学》,看来,童子读书的画面正是根据此诗句的意境绘制的。这件煤油灯,样式古朴,造型独特,青花色泽青翠,虽经时光洗涤,仍保存完好,至今可使用。

  读书不仅可以提升人的气质,还能拓宽眼界,增加生命的厚度。清代石成金在《传家宝全集》中说:“人生在世,唯读书、耕田二事是极要紧者。”把读书和种田并论,可见读书有多重要。我们应该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多读书,读好书,让书香为生活添光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