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陇南高山戏再亮相

22-02-23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陇南高山戏再亮相

  中国甘肃网2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高宏梅)2022年春节,全省各地的线下线上民俗演出十分出彩,令人回味无穷。近日,在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展开的田野调查中显示,一项鲜为人知的演出习俗被遗忘近20年后,被深度挖掘再度“复活”并于春节期间精彩上演。这就是陇南市鱼龙乡阳山村高山戏。

  今年2月中下旬,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组织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卷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甘肃卷小戏分卷课题组一行12人,赴陇南市开展对武都高山戏、玉垒花灯戏、文县池哥昼田野调查工作。

  陇南市武都鱼龙乡阳山村高山戏又称“演故事”“走过场”等,发源于陇南武都高山地区,是从陇南当地的民间祭祀活动和传统社火中孕育、演变而来的戏曲剧种。高山戏演出程式多种多样,语言生动活泼、幽默诙谐,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停止演出近20年后,在当地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正月阳山村恢复了高山戏的演出。

  据了解,阳山村高山戏保留了原始高山戏的演出文化形态,敬神、出灯、踩场、开门帘、演故事等戏曲文化习俗,内涵丰富、学术研究价值较高。

  玉垒花灯戏又称为“玉垒花灯”,是甘肃省的传统戏曲剧种、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剧种最早出现在陇南市文县玉垒乡一带,唱腔高亢、委婉、明朗,唱法独特,剧情曲折、质朴、风趣。

  在田野实地走访中,课题组收获颇丰。课题组成员连续2次对文县玉垒乡玉垒坪村的花灯戏民间班社进行深入调查后,不仅录制了玉垒花灯戏《幺蛮子拜寿》《香山还愿》《阴阳扇》《三看亲》等传统经典剧目,还从该班社中发现了20多件清代及中华民国期间的玉垒花灯戏演出戏服文物,其中6件戏服内衬标有太平班等文字题记,对该村玉垒花灯戏的研究提供了鲜活的实物资料。

  文县池哥昼是一种遗存在文县白马人生活中的祭祀性传统舞蹈,2008年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增补名录。“池哥”意思是山神,“昼”就是舞蹈,是集歌、乐、舞为一体的民族民间艺术,课题组深入文县铁楼乡入贡山村对这项民间艺术进行了深度专项调研。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编辑出版工作是文化和旅游部实施“戏曲振兴工程”,促进传统戏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剧种编撰工作是全国戏曲剧种普查工作的延续,是继20世纪90年代“十部集成志书”之后的又一项重要的国家文化工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 甘肃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 呈现“一稳两高三突破”态势 甘肃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 呈现“一稳两高三突破”态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2   王嘉毅: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3   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扎东接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奏响“最强音
5   王立奇听取酒泉市中心城区三期规划设计
6   甘肃陇南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7   甘肃将出版系列成果助力华夏文明传承创
8   【唐诗里的甘肃】追风马定格边关战斗"
9   兰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用心抓项目 用
10   3月10日起兰州市新启用22处非现场执法
11   兰州滑雪小将扬威鳌山 清华小学滑雪队
12   天水民间收藏爱好者向博物馆无偿捐赠藏
13   白银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受到国家通报
14   陇南高山戏再亮相
15   冷空气撤离 气温缓慢回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