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敦煌说丨古人的“游艺”人生

21-12-27 15:48 来源:甘肃教育出版社 编辑:赵满同

  古代人们简单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知足者常乐”的生活态度,使他们可以享受休闲和游戏。千百年来,丰富多彩的游艺文化绵延不绝,先后产生了百余种游艺活动项目。“游艺”一词源于《论语·述而》中孔子所云:“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孔子提倡以“六艺”来陶冶身心。游艺涉及一个人的品格与志趣,是人的一种愉悦的心理和精神体验。

  踏青

  两汉时期,民间节日娱乐活动日益丰富,推动了民间体育娱乐风尚与节日习俗的相互渗透融合,使人们的社会文化生活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踏青  敦煌文献P.3608

  上巳节外出郊游、宴饮踏青源于一种传统的祭祀仪式和迎春习俗。我国古代以干支计时,将农历三月上旬的第一个巳日称为“上巳节”。是日女巫在河边举行祭神驱鬼仪式,人们也要在河里沐浴,洗秽去疾。渐渐地,人们将这种祭神活动视作外出郊游、踏赏春色的一种活动,久而久之便成为一种民间习俗。

  舞狮

  我国古代有非常丰富繁多的拟兽表演。这些拟兽表演发端于图腾崇拜。随着时代的变迁,图腾崇拜慢慢集中到了几种兽的身上。

  ▲狮子图  甘肃敦煌莫高窟第17窟壁画  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陶舞狮俑  现藏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狮子戏对我国而言,不是本土的,而是外来的。它作为佛教的伴随物进入我国,与我国各地区的信仰发生融合,奇迹般地站住了脚,甚至取代了一些地方原有的瑞兽崇拜和拟兽表演,成为迄今为止流传最广、影响最大、最有人气的一种演艺项目,西北凉州狮子舞,流传甚广,至今不衰。

  斗鸡

  斗鸡是古老的娱乐项目之一。《左传·昭公二十五年》载:“季、郈之鸡斗。季氏介其鸡,郈氏为之金距。平子怒,益宫于郈氏,且让之。”这里所说的“介”字应解释为盔甲,即鸡的胸部或头部戴的护具,而“金距”指的是鸡腿上所缚的进攻性武器。这意味着当时的斗鸡活动已使用了专门的技术。唐代,斗鸡更是风靡全国,许多皇帝及诸王子均极喜欢斗鸡。

  ▲斗鸡图  陕西咸阳市乾县章怀太子墓甬道东壁壁画

  敦煌、陕西等地的壁画中,都有反映当时斗鸡游戏盛行的内容。另外,在敦煌文献《水鼓子》中有描写斗鸡的场景。唐代,也有大量描写斗鸡的诗歌。

  印沙

  ▲印沙图  甘肃敦煌莫高窟第23窟北壁壁画

  印沙是指在海边或沙滩印塔形、象形。印沙只需把有佛像或塔形的模子往沙上一捺,即可完成。当时需依一定的仪规:用右手印,左手持念珠记数,口诵真言。印沙起源于五百童子聚沙成塔的游戏,是为了与佛结缘。莫高窟第23窟壁画中绘有一群童子在做聚沙游戏。

  击壤

  ▲击壤画像砖拓片  现藏于四川省博物馆

  ▲《伊川击壤集》  邵雍

  击壤是一项极为古老的游戏,据传尧帝时就出现了此项游戏。在没有发明弓箭以前,人们主要以投击石块来阻击飞奔的禽兽,为了提高投掷的准确度,自然要进行同样类型的训练。古老的击壤游戏,很可能就是从这项远古技艺中蜕变而来的。

  投壶

  ▲投壶图  现藏于天津博物馆

  ▲八仙纹铜投壶  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投壶是由春秋时期的射礼演变而来的,这种活动多半是士大夫饮宴时进行的一种游戏。游戏中所用的酒壶象征箭靶,以棘制作的矢投入小壶,投距约七尺,中者(箭投入壶口或穿入壶耳)为胜。投壶一般是两人以上进行比赛,设有专门的裁判记分,以十二筹满,一局定胜负。唐诗中有许多描写投壶场景的句子。敦煌的壁画中也能看到投壶的画面。

  藏钩

  ▲藏钩诗  敦煌文献S.4474  甘肃敦煌莫高窟第17窟出土  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藏钩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博戏,源于汉,盛于隋唐。据史料记载,它有三种玩法:其一是一群人分为两组,拿出一戒指,由两组人轮流藏匿猜测;其二是取韵脚字赋诗或取酒令谜面猜谜;其三是猜拳。《荆楚岁时记》曰:“岁前,又为藏驱之戏,始于钩弋夫人。”“钩弋夫人”即汉昭帝之母,因为钩弋夫人手蜷,而藏钩这戏亦需蜷手,后人便将此戏附会到钩弋夫人身上,其实这是一种民间的集体游戏。藏钩在诸多敦煌文献中也有记载。

  骑竹马

  ▲骑竹马图  甘肃敦煌佛爷庙湾古墓36号墓彩绘砖画  现藏于敦煌博物馆

  ▲骑竹马图  甘肃敦煌莫高窟第9窟东壁门南侧壁画

  在两汉时代长安的市里街巷,常能看到一些儿童将三根竹竿放在胯下两腿之间,一手执身前部分,使竹竿的后梢曳地,一手作扬鞭状,催“马”奔跑。这种儿童仿效成人骑马姿势而创造的游戏,称之为“骑竹马”。此戏以男孩为多。唐、宋、元、明、清,儿童骑竹马游戏更加盛行。敦煌壁画中也可见到形象逼真的骑竹马图。

  放风筝

  风筝,又名“飞鸢”“纸鸢”等。在尚未发明造纸术的春秋时代便已发明了木鸢。据《墨子· 鲁问》记载,能工巧匠鲁班用竹子制成竹鹊,在天空飞了三天。

  ▲风筝  敦煌文献S.5511  甘肃敦煌莫高窟第17窟出土  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放风筝,最初是一种禳灾的巫术行为。某人得了病,把病状写到风筝上,引线放到空中,再剪断拉线,这样病魔就会飞走,病人就会脱离疾病。之后,风筝却常用于军事行动,有时用来侦察敌情,有时用来通信联络,有时还用来散发瓦解敌人军心的信息。

  纸鸢为什么又叫“风筝”呢?因为在纸鸢的头上用竹作笛,风吹竹笛,声如筝鸣,所以叫“风筝”。唐诗中有许多描写风筝的诗,敦煌文献中也有记载。

  荡秋千

  荡秋千是受到中国古代妇女喜爱的一种游戏,源自春秋时代居住在今河北东部的山戎人训练攀越能力的一种活动。山戎人大都勇猛强悍,善于攀登。公元前663年,齐桓公发兵伐山戎,途中看到当地人荡秋千,觉得很有趣,便把此项游戏带回中原。

  ▲秋千图  周鲲等绘《汉宫春晓图》  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内家汉戏秘秋千  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秋千在春秋战国时期即为民间一些青年妇女所喜爱,西汉之初传入宫中,成为后宫休闲娱乐活动之一。诗词元曲和其他文学作品中,有不少关于妇女荡秋千的描写。秋千历史悠久,不仅深受妇女的喜爱,而且也是儿童所热衷的一项体育游戏活动。

  斗草

  ▲斗草  敦煌文献P.3271  现藏于法国国家博物馆

  斗草也称“斗百草”或“斗花草”。这项游戏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开始流行。斗草主要有两种玩法,一是比试草茎的韧性,方法是用草打成结互拉,以先断者为负;另外一种是比赛谁采摘的花草的花色品种多和新奇。敦煌文献中还保留了四首《斗百草词》,从中可以看出当时斗百草的风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 雪落山乡景如画 雪落山乡景如画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29日恢复运营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29日恢复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冬奥来了]甘肃白银 保障冬奥健儿备战
2   团组织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青春
3   共同的追求丨当沙漠侵蚀家园,他做了这
4   甘肃庆阳 冬奥来了 参与冰雪运动 感受
5   甘肃白银 冬奥来了 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
6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
7   【中央媒体看甘肃】多点发力促乡村振兴
8   甘肃天水古城史上最大规模修复:复古时
9   甘肃陇南:雪后草原如“冰雪王国”
10   白银草景泰县窝滩镇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
11   白银平川区工商业联合会荣获中央统战部
12   白银市山东商会正式揭牌启动
13   白银会宁县“三大举措”推动全会精神入
14   白银靖远县首条文冠果全自动榨油生产线
15   白银会宁:“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