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千年古城进士如云举人如雨 南山之巅这座塔功不可没

21-12-17 10:38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地理志】烟雨南塔

  □王 琪

  秋风乍起时,我披一帘迷蒙的秋雨,去拜望刚刚修葺一新的南塔。多年来,南塔在我心中是千年古城的一汪梦、一盏灯,荡漾着古冀文脉的涟漪,照彻着甘谷学子的梦想。它就像一方鲜红的印章,镶嵌在山水甘谷画卷的一角,点化山水,凸显人文。

  烟雨中的南塔,高高耸立在甘谷南山之巅。

  那是一个夏夜伸手可摘满天繁星,冬日白雪映日绮丽梦幻的地方。多少个月白风清的夜晚,我站在城市的高楼上,遥望它临风而立的身影,感受它孤傲挺拔的神韵。黑夜删去了所有杂芜,虚化了一切背景,明亮的灯线把它勾画得异常鲜明突出,璀璨夺目。远远望去,它就像一支巨笔,一把火炬,一双眼睛,一个手势,举头问天,俯首写心,吐纳云烟,收藏岁月。

千年古城进士如云举人如雨 南山之巅这座塔功不可没

  而此刻,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像有无数只蜘蛛在吐着丝,迎面而来的南山,云山雾罩,缥缥缈缈,使原本嶙峋峥嵘、陡峭壁立的南山,如梦如幻,如诗如画,如仙人出没的地方,如诗歌生长的荒原。而远处的南塔,亭亭玉立,静穆庄严,独立于天地,傲视于云烟。阳刚中姿媚跃出,阴柔里不乏骨气,愈加令人心向往之。

  秋雨潇潇,天地一片苍茫。车子沿着山间的盘山公路,在绵绵细雨中不紧不慢地走着,车窗外的细雨也不急不慌地下着,仔细,认真,体贴入微,像前世的梦。路边的草木洗着澡,卸去了风尘,仰着脸,容光焕发,神清气爽,亮晶晶的树叶,反射着清淑的秋光。车过天门山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那里的一副对联:门可通天仰观碧落星辰近,路承绝顶俯瞰翠微峦屿低。一副对联,道尽了此地的风流与蕴藉、神秘与玄妙。

  天门山是甘谷主山,檐牙高啄,曲径通幽,宛如天上宫阙。宫阙身边,站立着衣冠楚楚的南塔。德不孤,必有邻。南塔的左邻右舍,都是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左倚大像山、天门山,皆为朱山胜景,陇上名峰,久负盛名,享誉海内。大像山又称文旗山,天门山俗名笔架山,文笔高旷,妙趣天成。右有鼍峰、砚窝台,鼍峰旭日是著名的甘谷八景之一,砚窝台是当地有名的风水宝地。眼前是古老的渭河,脚下是盈盈的柳湖。渭水汤汤,奔流不息,滋养了一地的风物风俗,文风文脉;柳湖久废,近年新筑,杨柳依依,湖水荡漾。

千年古城进士如云举人如雨 南山之巅这座塔功不可没

  名山胜景之间,南塔犹如一支擎天巨笔,巍巍乎危立于挂剑峰之巅,居之于朱山以东,鼍峰以西,书面文心,亭亭玉立,笔魂墨韵,临风而歌。真可谓,南塔如笔,柳湖如墨,长天如纸,砚台如田,只待古冀儿女书写辉煌人生,后起之秀开创百年宏业。

  然而,轻轻撩开岁月的帘幕,南塔的历史影影绰绰,恍惚迷离,南塔的影子忽远忽近,如梦如幻。相传关于南塔最早的动议始于清初邑令王一经,他履新伏地,欲振邦邑,却深感巽方人文式微,便倡议在巽山之巅,建文峰之塔,以提振人文,鼓荡文风。然而,这一夙愿直到300年后的光绪八年,才得以实现。

  那一年,有一个叫广沣的人坐了伏羌(甘谷)的知县,人称“广老爷”。广老爷就任后,县内乡绅大佬为其接风洗尘,酒酣耳热之际,他发表了施政演说,其中最重要也流传至今的一条就是修建南塔。为了方便筹集资金和让更多的人接受他的意见,他从堪舆学的角度陈述了建南塔的利害得失。他说:邑之山形地理,大像山是青狮,天门山是白象,青狮白象把门,山上定有菩萨庙。众皆惊叹其神奇,他却话锋一转,说道,只是可惜了这好风水!石山土盖头,渭水向东流。家无三代富,忠臣不出头。

  一席话,触动了乡绅大佬们最敏感的神经,于是急求解药,急问办法。他这才慢条斯理地说出主意:北边修座北塔,可以助富贵;南边修座南塔,可以助功名;中间修个魁星阁,功名就出来了。“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是那个时代人们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更是乡绅大佬们出人头地的不二选择。于是人们纷纷出钱出力,仅一年时间,南塔就耸立在了人们眼前。其实,功名的血脉是文化,功名的底色是教育,追求功名,也就是崇文重教,明德修业。后来县里果然进士如云,举人如雨,文教大兴,文风郁郁。然而,38年后的1920年海原大地震时,南塔毁于一旦,人们莫不摇头叹息。风趣的传说早已黯然失色,随风而逝,只留下风一样的背影,却为古老的甘谷注入一股崇文重教的悠悠清风和敢为人先的豪迈热情。时至今日,甘谷教育这张名片,被南塔的风吹拂得愈加清澈,愈加明亮。

千年古城进士如云举人如雨 南山之巅这座塔功不可没

  我终于来到南塔之下,我仰望着它。这是一座六棱七级、上圆下方的楼阁式空心砖塔,高十余丈,顶悬九重相轮,置宝珠塔刹,内设螺旋扶梯,券龛拱门,翼角微翘,顶开月窗。塔前有一方古朴庄重的大理石石碑:南塔记。邑人王金慎书、王存录撰。书法精良,辞文锦绣,历述南塔形胜之美、历史之久、人文之厚、期望之切、信念之坚。王老德高望重,人书俱老,存录年富力强,德才兼备,二君联袂,相得益彰,又为南塔再添一景,南塔文风亦度愈加醇香。

  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太阳露出了笑脸,如贤淑少妇的笑容。空气清新,天空明亮,山含情,风含笑,人似菊。我凝视着南塔。塔檐重重,是生长在大地上的尊严;塔楼迢迢,是崛起在天空下的梦想。含蓄的青砖,像一方方辞典,像一部部方志,砌起文化如塔、时光如流。它收藏传奇,也收藏风物。塔心谦虚,像一条历史的隧道,像一眼文化的古井,雕刻山河如诗、风景如画,它吐纳烟云,也吐纳文明。

  天高云淡,清风徐畅。

  南塔之下,文化厚重,文风浓郁的甘谷,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明媚。

千年古城进士如云举人如雨 南山之巅这座塔功不可没
千年古城进士如云举人如雨 南山之巅这座塔功不可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果菜飘香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果菜飘香
  • 金昌金川区:迎新年送温暖  加油鼓劲好好干 金昌金川区:迎新年送温暖 加油鼓劲好好干
  • 【陇拍客】甘肃民乐:冬闲人不闲 开足马力生产农资备春耕 【陇拍客】甘肃民乐:冬闲人不闲 开足马力生产农资备春耕
  • “建党百年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采访团走近轨道运营一线 “建党百年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采访团走近轨道运营一线
  • 兰合铁路开建 兰州至合作1小时直达 兰合铁路开建 兰州至合作1小时直达
  • 甘肃省将建成5000所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 甘肃省将建成5000所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征求对全省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征求对全省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华全媒+|摆六曲屏风、用文房四宝、喝
2   跨区输送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蓝光·202
3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
4   金融助“甘味”果蔬拓市场
5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
6   感悟工匠精神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
7   【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闪烁的光芒——学
8   陇东学院党委书记任尔昕主持召开现场办
9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学子在“2021中国
10   甘肃农业大学第二届黄河上中游生态保护
11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
12   7800万亩耕地的新选择——“现代丝路寒
13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
14   甘肃首批进口“国六”排放标准整车在兰
15   兰州野生动物园萌宠们这样过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