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天水丝毯:传统工艺历久弥新

21-12-16 16:17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孙镇  

  天水古城有一座名为锦绣坊的院落。白居易诗中描述的“一丈毯、千两丝”的丝毯织造技艺在这里传承延续。  

  在锦绣坊的织造车间里,编织架前的女工手拿小刀挑线织毯,动作娴熟。她们精巧翻动的指尖,绘就了一张张华美的天水丝毯。另一个房间,工艺美术师黄晶蓉在伏案绘制艺术丝毯图案。  

  天水丝毯的编织采用打结栽绒方法,是我国传统手工编织技艺的典型代表。其图案以地方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和传统纹样为题材,又从我国古代青铜器文化、雕刻、壁画、绘画、书法中吸取营养,经过数代传承人的努力,形成了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品。 

  经过图案设计、染色、雕刻、剪花等20多道工序,一张张尺幅不同的精美丝毯作品呈现于展厅。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天水丝毯织造技艺,不仅传承了传统编织技艺,而且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部分浮雕艺术挂毯采用了对图案主要纹样栽绒留长,织出层次再经剪花工艺雕刻,使挂毯图案呈现出浮雕的艺术效果。 

  天水丝毯,承载着一代代能工巧匠的智慧与辛劳,秉持工匠精神,历久弥新,彰显着传统工艺与地域文化的艺术魅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威:雾凇景观让人惊喜不已 甘肃武威:雾凇景观让人惊喜不已
  • 积极扩大“一会一节”分项活动参与度 甘肃省文博局赴酒泉调研 积极扩大“一会一节”分项活动参与度 甘肃省文博局赴酒泉调研
  • 兰州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成果发布会 兰州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成果发布会
  •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MG动画|三分钟了解兰州高新区的2021年
2   甘肃武威:雾凇景观让人惊喜不已
3   【快讯】新建时速200公里兰州至合作铁
4   【小康圆梦·看甘肃】岷县:致富路上药
5   抓实链长制 奋进十四五 | “链”上发力
6   积极扩大“一会一节”分项活动参与度
7   兰州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
8   诗歌的现实与传播
9   甘肃省档案馆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贯彻党
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酒泉市第五届委员
11   临夏州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12   金昌市永昌县: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第三
13   【甘快看·学习海报】嘉峪关市委书记雷
14   建强副中心 走出新路子 奋力开创天水现
15   甘肃省科技厅通过省市协同联动共促区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