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兰州青城镇之名 源于纪念名将狄青

21-12-07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历史眼

  兰州青城镇之名 源于纪念名将狄青

  青城镇狄青塑像

  青城镇位于兰州黄河下游50公里处,地处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北部,陆路距离兰州市约100公里,白银市25公里,是古丝绸路上的重镇。2016年10月14日,被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青城自古就是人文荟萃之地,早在汉代这里就是防守要冲,至今在青城这一带还能见到汉代屯田的遗迹。青城历史悠久,地理条件优越,历代文人墨客荟萃,商贾云集,会馆林立,创造了灿烂的青城文化,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遗迹。据史料记载,唐朝在此修筑垄沟堡(旧城),北宋仁宗年间,西夏王李元昊叛乱,时任秦州刺史的大将狄青为防止西夏入侵,凭借黄河天险,在唐朝垄沟堡的基础上增筑了新城。因为新城东西长,南北狭,故称“一条城”或“条城”。后来为了纪念狄青,将“一条城”叫做青城。

  狄青是北宋名将,汾州西河(今山西)人。狄青善骑射,面有刺字,狄青行军打仗时经常亲自做先锋,临敌作战时,披头散发、带铜面具,出入敌军中,西夏军均望风披靡,没人敢挡。狄青平生主要经历二十五战,以夜袭昆仑关最著名。他大破西夏,受到宋仁宗的重用。皇祐年间,平定广东一带侬智高叛乱。北宋时期,兰州一带处于宋夏边境,狄青在此驻守,抗击西夏。

  青城镇中有一个中城门就是旧堡的东门,以中城门为界,人们将东面称呼为新城、西面称呼为旧城。后来,青城除了黄河以南的古城和东滩以外,还包括今天黄河以北的水川、强湾、王岘、武川一带。

  明朝初期,兰州以西都属于边关,为应对残存的蒙元势力,沿黄河一线的边防经常吃紧,跟随肃王来兰州的护卫、部属们,不断到青城一带落脚。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青城镇的建设也正式开始了,但建筑带有明显的军事色彩,军民一体,青城的街道也就带有浓厚的军事色彩,如齐心牌、上下牌、直街牌、三合牌、教场路、箭道巷。

  到了清代,青城镇逐渐由军事要塞向商贸中心转变,是以水烟为主的货物集散地,陇上著名的商贸重镇。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致敬白衣战士 畅享滑雪乐趣 兰州安宁滑雪场向全市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致敬白衣战士 畅享滑雪乐趣 兰州安宁滑雪场向全市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一中心”本月底陆续竣工 “飞天花舞”即将绽放金城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一中心”本月底陆续竣工 “飞天花舞”即将绽放金城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 已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 已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 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 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尹弘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 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尹弘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刚刚,兰大学子入选“最美大学生”,全国共10位 刚刚,兰大学子入选“最美大学生”,全国共10位
  • 画好同心圆 开赴新征程——政协武威市工作综述 画好同心圆 开赴新征程——政协武威市工作综述
  • 【甘快看】临泽蓼泉镇:辣椒丰产增收入 定点收购解民忧 【甘快看】临泽蓼泉镇:辣椒丰产增收入 定点收购解民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款触摸式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亮相兰州市
2   【今日快评】吃透政策谋定后动
3   “内外”勾结私改电表偷电 4名“电耗
4   兰州市城关区全面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5   男子加油站上厕所 不慎失足掉入40米深
6   甘肃省自考今年10月成绩今日开始查询
7   兰州城关警方打掉一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犯
8   女童喝饮料门牙被卡瓶口 兰州消防紧急
9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道路新建
10   “警察同志,有人自称带了一支手枪……
11   科技创新为重振“兰州制造”插上腾飞翅
12   涉及15省份,涉案金额高达8.87亿元 甘
13   兰州市310个智慧安防小区开工建设
14   煮熟后蛋黄弹性十足 买到了“假鸡蛋”
15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