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上人物馆

清代武威大儒尹绾 设馆授徒教出了一位两江总督

21-10-29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清代武威大儒尹绾 设馆授徒教出了一位两江总督

  牛鉴画像

  清朝中期,甘肃武威出了一位大儒。他幼年丧父,三十岁开馆授徒,以教书育人为业。一生虽然平淡,却为甘肃培养出一批人才,其中有两江总督牛鉴、名儒潘挹奎、张世衡等,可谓桃李满天下。他就是武威人尹绾。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位陇上大儒的传奇往事。

  尹绾,武威县人,祖父尹诰,康熙年间举人,曾任四川渠县知县。父亲尹恩任,拔贡。尹绾幼年丧父,由寡母王氏抚养成人。少年时,受教于其父的好友周子兰先生。周先生还将他带到邠州三水县任所,使尹绾博览群书,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一面,更为重要的是,行万里路增长见识,开拓视野,使书本的知识能够和美好的河山联系起来。

  尹绾跟随周子兰先生读了万卷书,也行了万里路。应该说他的人生之路就是参加科举,博取功名,然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或者著书立说,走上学问之路。

  然而尹绾却选择了一条出人意料的道路。尹绾不愿以功名入仕,而愿以自己所学的知识教授生徒。他认为这才是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早在1200多年前,唐代的文学家韩愈曾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韩愈不愧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目光如炬,给老师下了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义,至今也无人超越。

  30岁以后,尹绾在武威南街设馆授徒,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在封建社会,教师是一个听起来风光,实际上却是极其清苦的职业。

  按照韩愈给老师的定义,老师首要职责是传道,给学生讲述做人的道理;其次授业,给学生讲授课本上的知识;再次解惑,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这就要求老师学问要好,不能作为谋生的手段,更不能见钱眼开,要牢记为人师表。

  在教书中尹绾主张教人者首先应以学为先,教与学并重。老师首先要融会贯通,然后才能教授学生。其次,在教学中以“精密”二字为纲,反对粗枝大叶,教育学生做事要仔细,做学问要严谨,做人要一丝不苟。

  人们说老师要言传身教,言传应该指的是学问,要能讲得透彻;身教则是指日常的行为。在日常的教书中,尹绾特别注重身教,他每天总是天麻麻亮时就到馆,检查学生到馆的情况,督促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不论风雪寒暑从不懈怠。对学生课业,总是仔细讲授,使学生通其义理,善于运用。

  尹绾严谨务实的学风,不仅武威城内的学生慕名而来,不少外地的青少年也前来求教,他狭小的私塾内常常被挤得水泄不通。

  在尹绾倾注全部精力之下,他培养出了一大批学生,其中有考上进士的原武知县郭楷,有礼部郎中周泰元,还有两江总督牛鉴,名儒潘挹奎、张世衡等。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尹绾放弃了“仕宦而至将相”的道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教书育人职业,最终成为一代名师,爱好是最大的动力,可见无论在任何时候,选择自己喜欢的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