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甘肃肃北发现逾5000幅千年岩画 反映射猎游牧生活

21-09-06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肃北发现逾5000幅千年岩画反映射猎游牧生活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南北两侧的肃北县境内,累计发现岩画总数超过5000幅。图为骑手岩画(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7日电 (呼和巴尔斯 冯志军)甘肃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委宣传部27日披露,在肃北广阔的地域中,分布着众多鲜为人知的神秘岩画,这些岩画凿刻技法虽极简单,但画境古朴,形象生动地记录了当时的游牧民族繁衍发展的痕迹。目前已发现岩画总数超过5000幅,其中清晰可见的有3000多幅。

这些岩画凿刻技法虽极简单,但形象生动地记录了当时的游牧民族繁衍发展的痕迹。图为五畜图(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这些岩画凿刻技法虽极简单,但形象生动地记录了当时的游牧民族繁衍发展的痕迹。图为五畜图(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在肃北县石包城乡东北20公里有岩画点3处,雕刻画面主要分布在灰湾子、七个驴、后灰湾子沟,以骑马人和骆驼最多,画面雄伟壮阔,图象中还有梅花鹿、大角羊、牦牛等,主要反映了游牧生活。

图为羊岩画。(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图为羊岩画。(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肃北境内的这些岩刻画,年代虽有早晚之分,但反映的射猎游牧生活基本相同。据文物工作者考证,这些岩刻画是春秋战国至西汉时期,这一地区古代游牧民族的文化遗存,它对于研究这期间劳动生息于河西走廊西段的古代游牧民族的社会生活与历史文化具有很重要的价值。

图为动物岩画。(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图为动物岩画。(资料图) 呼和巴尔斯 摄

  肃北县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南北两侧,是边境县,也是甘肃国土面积最大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这里有冰川、雪山、河流、湿地、草原、峡谷等多样的地形地貌,是祁连山国家公园的重要区域,河西走廊重要的生态屏障。(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沙乡田园美 秋葵助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沙乡田园美 秋葵助增收
  •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 海报|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甘肃体彩助学圆梦不缺席 海报|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甘肃体彩助学圆梦不缺席
  • 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公益体彩、爱心助学”资助活动在庆阳华池举办 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公益体彩、爱心助学”资助活动在庆阳华池举办
  • 千里戈壁生态农业“点石成金” 千里戈壁生态农业“点石成金”
  • “身为党员,就应该第一个往前冲” “身为党员,就应该第一个往前冲”
  • “我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一线” “我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一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
2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沙乡田园美
3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
4   加深交流合作 携手共谋发展——王立奇
5   酒泉市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高质量
6   金昌市农村水源保障工程超计划完成投资
7   海报|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甘肃体彩
8   乡村变迁二题
9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州调研社区
10   卓尼:诗意乡村为全域旅游添彩
11   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
12   【以村为美】昔日贫困村变身美丽“旅游
13   俞成辉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14   举报食品违法最高奖励50万元 《甘肃省
15   甘肃省妇联保育院:“开学第一课” 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