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上人物馆

古代这些权杖 深埋黄沙中 难入君王手

21-08-09 1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打开眼界 古代这些权杖

  深埋黄沙中 难入君王手

  鹰首青铜权杖头 甘肃省博物馆藏

  铜钺·商

  玉玺·清

  球形石权杖头 甘肃省博物馆藏

  苏武牧羊

  “后母戊”方鼎·商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陈曙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小伙伴们知道权杖(或者叫王杖)吗?权杖存在于古埃及法老的彩陶绘像中,用于欧洲王室的加冕典礼中。不仅如此,西方世界,凡拥有至高权力的统治者都拥有权杖,国王拥有国王权杖,教皇拥有教皇权杖,元帅拥有元帅权杖……对于权杖,看过西方宫廷剧的人大略有些印象吧,一只柱状杆子,杆头上镶嵌着或金,或银,或玉及各类宝石制作的各种造型的杖头,这就是代表着至高权力,无上尊崇的权杖。

  权杖是象征着王权或皇权的用具,在古埃及,在欧洲凡是王室都普遍应用。可是,我们中国的皇帝似乎从没见过使用权杖,天子高坐大殿之上,身穿龙袍,头戴冕旒,手握权杖……这样的造型就太魔幻了。

  那么,中国到底有没有权杖呢?

  答案是:有的——

  壹  球形、鹰首权杖头埋在西北黄沙中

  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着两只权杖头,它们分别是“球形石权杖头”及“鹰首青铜权杖头”。前者距今大约为3900~3400年,属于“四坝文化”时期的文物,在中原是夏商之际;后者距今也要3000~2500年,时间差不多是战国时期,是“沙井文化”的产物。

  “球形石权杖头”出土于甘肃省玉门市的火烧沟遗址,这只球状的杖头是黑色蛇纹石质,体呈梨形,打磨得十分光滑;“鹰首青铜权杖头”,出土于永登县树坪公社榆树沟村,鹰首圆眼,宽厚的勾喙,鳞形羽毛,将鹰的凶猛与锐利气质表现得活灵活现。甘肃出土的这两只权杖头不像欧洲王室权杖那样嵌金镶宝石,材质是如此的普通,造型也是简单古朴,但它们证明了权杖在中国的存在,远在三四千年前,中国就有权杖存在了。

  早在夏商时就出现在中国土地上的权杖却从来没有握在王朝统治者的手中,无论是周天子,还是先秦后的皇帝,谁都没有拿这杆权杖当回事,有谁见过中国的哪位皇帝手中握有一根权杖耀武扬威吗?没有。事实是,中国的权杖及权杖头主要出土于甘肃、内蒙古及四川等地,时间上跨度更是久远,差不多是公元前3000年到前1000年,属于远古时期。这些权杖的主人也从不是中原王朝的天子国王,而是番邦地带的部族首领。譬如,“鹰首青铜权杖头”的主人可能是古月氏部落的首领。权杖是部族首领权力的象征,在中国也仅仅是部落首领手中的至宝,中原王朝,无论秦皇汉武,还是唐宗宋祖,彰显权力靠的从来都不是这根杆子。

  那么,中国封建时代的朝廷从来不用权杖吗?也不是。只不过权杖这东西在中国皇帝眼中的地位与古埃及及欧洲王室是有所不同的。中国权杖的第一模式:汉高祖刘邦推行的“七十赐杖”运动,即给70岁以上的高寿老人赐以王杖,这样的王杖杆头镶的是只木雕鸠鸟,代表着朝廷对高寿老人的恩养,鸠杖在甘肃武威磨嘴子汉墓出土的《王杖十简》和《王杖诏令册》中都有明确的记载,反应的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敬老文化。中国权杖的第二模式:应该算是外交使节所持的王杖旌节了(苏武牧羊手持的那只长杆就是),王杖的杖头上悬挂着牦牛尾、丝绸做的旗子及牌符等等,但王杖旌节核心是旌节而不是王杖,杖只不过是挑起旌节的工具而已。

  无论是敬老的鸠杖,还是使节用的王杖旌节,都是皇上赐予的,代表着皇帝赐予接受者的某项特权,注意,只是某项特权!与欧洲国王的王杖不可同日而语。有谁见过欧洲国王把自己的权杖交与他人的吗?没有,国王把权杖交给他人差不多就等于下台让位了。

  贰  铜鼎、玉玺齐备,权杖难入天子堂

  最早的权杖出现在两河流域及中亚一带,然后向西进入埃及,向西北传入东南欧,向北传入高加索地区,向东则进入中亚和中国的新疆。又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进入甘肃、内蒙古赤峰及周边地区……可以说,权杖在两河流域出现后,便四面开花,向世界各地传播。古埃及吸纳权杖原型之后,竟反客为主,成为最推崇权杖的地区。而欧洲各国的王室更是握紧了权杖,以王杖为权力象征的文化一直延续到今天,譬如英国国王的加冕典礼至今都有授予王杖的仪式环节。

  唯独中国,权杖传入中国有三四千年历史了,这只王杖最远也就传到中国少数民族部落首领手中,在西北和长城一线徘徊,无法进入中央王朝的王庭。这是为什么呢?

  权杖在中国不能大规模“落地开花”的主要原因是,华夏文明已经有昭示权力的工具了,并已自成完善体系,完全不需要再用一根王杖昭示权力。

  大家都知道禹铸九鼎的故事,中国早在夏朝时就以鼎作为国家权力的象征,天子九鼎、诸侯七鼎等等,体系完善。除鼎之外,象征王权的先有斧钺等仪仗,后有玉玺宝印等印章。每种王权的象征物都博大精深,体系完善。中国的权力符号由鼎、斧钺、玉玺等共同承担,形成三位一体的权力符号系统,如此完备。所以,权杖也就只能在远古时期部落首领手里握握,随着大一统封建帝国的建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四海宾服,少数民族政权的首领接受中央政府的册封,接了王印丢了权杖,权杖在中国便埋没在历史的尘沙下了。

  延伸下

  三星堆金杖

  三星堆金杖

  除甘肃、内蒙古等地出土过一些权杖杖头之外,在四川省三星堆祭祀坑中也出土过一条金光闪闪的权杖。这就是中国古蜀国国王的权杖,距今已有5600年到6000年历史,为国家一级文物。

  这根权杖于1986年在三星堆遗址的祭祀坑中被发现,长142厘米,直径2.3厘米,重463克。因为年代久远,里面的木杖已经炭化,出土时只剩外面的一层金皮,金皮内残留有炭化的木渣。

  金杖的一端雕有长46厘米的图案,共分三组:靠近端头的一组雕刻有两个前后对称的人头图像。人头面带微笑,头部戴有五齿高冠,两耳各垂着一幅三角形的耳坠;靠近杖内部的两组图案大致相同,上方是两只鸟头部相对,下方是两条鱼背部相对,鸟和鱼的颈部各叠压着一根似箭翎的图案。

  这些奇异的图案,给这条杖披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有专家认为,金杖上的人头图案代表蜀王及其权力,鱼、鸟象征蜀王具有上天入地的神通。这条权杖,可能是中国发现最早的帝王权杖,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见证。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陈曙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