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21-06-02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 文化体验

  玉门关遗址 首席记者 田蹊 摄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太多人是因为这首诗,来到了河西走廊最西端的玉门关。

  一座黄土夯筑的堡垒,守护着中国的西部门户,历经风霜遗留的残垣断壁,依稀可见当年的气势恢宏。或怀古,或怅惘,在历史长河中,除了苍凉,还有悲壮……

  玉门关遗址景区位于敦煌市西北约90公里的疏勒河河边,地处戈壁荒漠,周边地势平坦,北面为草湖滩,南面以一段南北走向的长城直接与“阳关”相连,西距罗布泊东部边缘约150公里,南距汉阳关约70公里,两关之间以塞墙相连,形成掎角之势,现在对外开放的有小方盘城、大方盘城和汉长城遗址。

  玉门关遗址是汉代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西端最重要的关隘遗存,遗址出土大量文物,包括2400余枚简牍文书和丝织品、兵器、积薪、大苣、屯田工具、粮食、陶器、漆器等。2014年6月22日,玉门关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玉门关景区的标志性遗址,小方盘城是一座屹立在砂石上的四方形夯土堡垒,考古学家在1943年和1998年于小方盘城附近发现了一些汉代木简,为研究玉门关和汉代历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大方盘城在小方盘城西约15公里处,可乘坐景区摆渡车到达,大方盘城更加壮观,为玉门关景区内最大的城址遗存。从小方盘城往西5公里则是一段保存较好的汉长城遗址,也被称作疏勒河长城,在河西敦煌一带绵延约400公里。

  来到玉门关,你会发现,上千首与玉门关相关的诗词被印在景区玻璃墙、灯笼,让游客亲身领略诗词中大漠边关的意境。在景区,你还可以看到汉服表演、都尉迎宾、边塞战鼓表演等文化体验活动,让旅行成为一种很好的文化体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 兰州市中小学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拉开帷幕 兰州市中小学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拉开帷幕
  • 听“五老”讲党史颂党恩 西北民大附小这个“六一”有内涵 听“五老”讲党史颂党恩 西北民大附小这个“六一”有内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
2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3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4   甘肃旅游丨锁阳城玄奘收徒“孙悟空”之
5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丰富
6   甘肃地方金融力挺“甘味” 截至4月底,
7   甘肃旅游丨锁阳城遗址 中国古代最先进
8   兰州石化着力打造技能复合型“星级工”
9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10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11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文旅厅将在兰州
12   甘肃省入选的三条精品线路
13   新华全媒+|39个孩子一个“家”
14   甘肃三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
15   全球连线|草原上 白云边 他们这样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