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 丝路文化

历史眼丨名剧《牡丹亭》 故事源于甘肃武都

21-05-24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任磊

  标题:历史眼

  名剧《牡丹亭》, 故事源于甘肃武都

  《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名作,与《西厢记》《长生殿》《桃花扇》并称为我国古典四大名剧。鲜为人知的是,这样一部杰出的作品,其故事的来源地却在甘肃武都。

  《牡丹亭》又名《还魂记》,描写的是杜丽娘和柳梦梅人鬼相恋的爱情故事。《牡丹亭》问世后,盛行一时,使许多人为之倾倒,甚至有读者为之断肠而死。

  《牡丹亭》的故事与甘肃武都有何渊源呢?原来,在《搜神后记》卷四中,有一篇写一名晋朝武都郡前太守已死之女和后太守之子相爱的故事。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

  晋朝武都郡太守李仲文的女儿在他任职期内死去了,死时18岁,安葬在武都郡城北。后来张世之代替了李仲文做太守,他的儿子字子长,20岁,跟随父亲来任职,晚上做梦梦到一个女子,非常美丽。女子说:“我是前任太守的女儿,不幸很早就过世了,现在看到你,不禁倾心,所以来与你相见。”这样交往了五六天,张子长突然有一天早上看见她,服饰美丽,人也觉得更加漂亮,就成就了夫妻欢好。

  后来,李仲文派使女来查看女儿的墓地,顺道去张世之家拜访,使女却看见小姐的一只鞋在张子长的床下,便哭喊着拿出鞋子,说张子长盗墓。李仲文得知此事后很愤怒,派人质问张世之,张世之问儿子到底怎么一回事,张子长就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李、张两人都很诧异,于是把女子的墓打开,发现女子正在复生,尸体上已经长出了肉,容貌和过去一模一样,右脚有鞋,左脚没有。但离奇的是,打开棺材后,正在复生的女子从此真正死了,李仲文心中悔恨万分,最后哭着离去。

  这个故事比《牡丹亭》的故事简单,但更加瘆人。

  《牡丹亭》创作时的确参考了李仲文之女的故事。汤显祖在他的《牡丹亭》题词一文里白纸黑字,明明白白地写道:“传杜太守(即《牡丹亭》里的人物杜宝)事者,仿佛晋武都守李仲文、广州守冯孝将儿女事。”

  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 百米土路脏乱差,谁来管?经记者协调,社区组织志愿者进行了清理 百米土路脏乱差,谁来管?经记者协调,社区组织志愿者进行了清理
  • 把村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的事 方大集团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 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 把村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的事 方大集团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 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
  •  红古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开赛 红古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开赛
  •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甘肃人可享线上“川郎中”诊疗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甘肃人可享线上“川郎中”诊疗
  •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 【短视频】定西:夯基础兴产业 强村富民促振兴 【短视频】定西:夯基础兴产业 强村富民促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人宋云:比玄奘还早的西行取经人
2   甘肃牧羊人追忆马拉松救援:村喇叭一喊
3   甘肃对山地越野赛受伤运动员已制定心理
4   甘肃山地越野赛救援:归来时,没一个人
5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6   历史眼丨名剧《牡丹亭》 故事源于甘肃
7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
8   2021年甘肃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在武威
9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网络刷单兰州一女士损
10   百米土路脏乱差,谁来管?经记者协调,
11   兰州市中考报名昨日结束多数省级示范性
12   白银市景泰县发生公共安全事件 尹弘要
13   把村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的事 方大集团
14   兰州市着力关爱“老小” 纾解民生难题
15   红古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开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