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21-05-17 10:52 来源: 编辑:任磊

  原标题: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1975年,甘肃嘉峪关城外,一段长城的暗格上 ,发现一块19厘米大的石牌。这就是明长城的施工牌,简称长城工牌。它见证了明长城的施工制度,揭开了明长城,屹立戈壁荒原数百年不倒之谜。

  那么,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明长城,究竟是如何的修建的呢?

  1.甘肃大地千里明长城

  从兰州往西,过永登,翻越乌鞘岭,沿着公路,一路向西,穿行于千里河西走廊。车外,南北两面群山连绵,古老长城不时在车窗外面一晃而过。这些长城遗迹,多是明长城遗迹。它们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高大,直立,似乎从地下直直地长出来的一样,就那样猛然横亘在河西走廊的戈壁荒原,村庄田地中。

  河西走廊的明长城,已经屹立了五百年之久。它们同风沙对抗,同游牧民族的刀枪剑戟对抗,同人为的毁坏对抗,留下了一道道不屈的遗迹。

  甘肃境内的明长城西起讨赖河谷边的第一墩,过嘉峪关,一路向东,经酒泉、金塔,然后折向东南,经高台、临泽、张掖,再从山丹东南行经永昌,再折北至民勤,又折南而下经武威凉州区黄羊镇以东的东滩,向南穿古浪峡,越乌鞘岭,沿庄浪河,纵贯永登全境,至兰州黄河北的盐场堡。

  这是甘肃明长城的主线,主要修筑于嘉靖、隆庆、万历年三朝,特别是嘉靖二十六年至二十七年(1547年-1548年)曾大规模修筑甘肃境内长城。

  明长城还有两条复线:一条是兰州的“河南边墙”,分布黄河南岸,西起临洮,经永靖、巴米山、红柳台、盐锅峡、上下诠、小茨沟等地,再过市区沿黄河南岸向东,至来紫堡、青城,出榆中大狼沟至靖远。几年前,兰州拱星墩干休所院内也有一段长城遗迹。

  “河南边墙”是正统十四年“木堡事变”后的产物。1449年,明军在土木堡被蒙古军队打败,明英宗朱祁镇被俘。整个明朝北部的战略形势急转直下,全面转入守势的情况下,利用了原有的秦长城残基,修筑了这段长城。

  另一条则是“甘肃新边”,修筑于松山战役之后的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它西接黄羊镇以东的东滩明长城主线,经古浪土门、大靖、裴家营、景泰索桥渡,长约400里。这是明代最后的大型防御工程。而兰州的黄河北边墙,也是这个时候修筑的。可惜,甘肃新边防御体系建成后十年,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努尔哈赤就以七大恨为由起兵,从此,明王朝逐渐走向衰亡。

  在河西走廊,明长城和汉长城,时而重合,时而分离,在大漠戈壁间,纵横奔驰,留下无数传说,也留下无数遐想。细细观察,分离的地方,明长城,往往在汉长城南侧十几里地方,汉长城多被沙漠所包围。这就是汉明间,1400多年来长城沿线生态巨变的见证。

  2.嘉峪关长城暗格发现“长城工牌”

  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第一个关隘。尽管之前的汉、唐,都曾在此修筑了相对简陋的关城,但让人记住的却只有这座大明王朝的嘉峪关。嘉峪关始筑于明太祖洪武五年(1372年),最初只是个简陋的关城,并没有延伸到南北两山的长城。此时,大明王朝正值少年,朝气蓬勃,无人敢捋虎须,谁惹就灭谁,蒙古各部不是归降就是望风而逃,关西七卫也小心翼翼,一个象征就够了。

  故而在1372年后的160年间,嘉峪关两翼并无长城。明世宗嘉靖十八年(1539年),大明王朝走上了下坡路,人们才开始修筑了嘉峪关南北两翼的长城,有了这两条长城,彻底给河西走廊上了一把大锁。

  此时,中国经济重心早已转移,陆路丝绸之路也彻底衰落,大航海时代方兴未艾。嘉峪关只能惨淡地维持着大明帝国的颜面。有意思的是,被金庸写入《鹿鼎记》的赵良栋、王进宝、孙思克、张勇都曾驻防“甘肃新边”等长城沿线,他们在镇压吴三桂叛乱中大显身手,《清史稿》中将他们称为“河西四将”。如果算上岳钟麒、张广泗,甘肃新边沿线可谓是名将辈出。

  可见,长城并不是保守和封闭,它是保护和发展,是丝绸之路的守护者。没有长城,就没有丝绸之路,两者相辅相成。

  河西走廊的长城,绝大部分是夯土墙,也有一部分城堡烽火台是夯土墙,外包青砖,还有一部分房舍和城墙附属墙用土坯修建。那么,明长城是如何修建的?它采用了是什么样建筑技术?人们从那件“长城工牌”中发现了长城修建的秘密。

  1975年,嘉峪关附近的一段长城遗址,人们发现一个一块石牌。这块石牌藏在关城到石关峡的长城里。这一段遗址有一个暗格,人们在里面发现了一个石牌。这就是后来人们所说的“长城工牌”。

  这块“长城工牌”,高19厘米,宽11.5厘米,厚2厘米。两面阴刻楷书,共58字,正面竖刻两行字,共22字,正中刻“弟一工起”四个大字,右边刻“加靖十九年七月初一日起初十日止第一工”一行小字;背面文字分上下两部分,共36字。上部刻四个大字“蔡止梅起”。下部竖刻六行32个小字“一工李清队起,二工梅喜队,三工王元队,四工侯勋队,五工位宗队,六工张昙队止”。

  3.长城工牌暗含明长城修建“密码”

  长城是重大的“国防工程”,历代长城的修建,都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从设计勘察,到人员征调,再到材料准备,最后实地施工,都有着非常严格管理制度。

  这件长城工牌上的文字,记载了当时长城施工的诸多细节。首先这块石牌的文字记载,验证了史书中,关于明长城修建的人员调配方案。为修建长城,明政府不仅调动了大量民伕,而且调动长城沿线的驻军参与修建。

  据《肃镇华夷志》记载:“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七月,大学士翟銮行边时,肃州兵备李函既诸行边执事,驻节嘉峪,阅视隘口,请议筑修边城以备西边,翟公许可。粤[越]明春暮,遂议筑边,南北与关相连。”“明年,平崖公简命辽东,太仆卿翟公以前议修边一事经公未成,遂以平崖公改陕西左参政,任肃,以总理长城之事。于是,李公与分守参将崔麒画地经营,乃调凉州卫指挥蔡纪、山丹卫指挥纪纲、肃州卫指挥梅景,三人分计工程,各督乃事。平崖公时犒赏之,三军踊跃而边墙遂成矣。南自讨来河,北尽石关儿,其延三十里。”

  这段记载中的“凉州卫指挥蔡纪、山丹卫指挥纪纲、肃州卫指挥梅景,三人分计工程,各督乃事”。这就“长城工牌”上的“蔡止梅起”的含义,蔡就是凉州卫指挥蔡纪,梅就是肃州卫指挥梅景。说明这一段长城是肃州卫指挥梅景督促修建的。据研究:工牌的内容及工牌出土的地段,可以推断,第一大工段约300丈,分为六个小工段,由六个施工队,在10天的时间内完成。

  由此可见,明长城的施工,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督促。不仅加快了施工进度,而且也便于以后追查责任。这也保证了明长城的修建质量。

  河西走廊的明长城能屹立五百年不倒,不仅有严密施工标准,分工到人的施工追责要求,更有独特的修筑的技术。

  那么,河西走廊的明长城,到底采用了什么样的施工措施,是如何保证明长城屹立数百年不倒!

  4.河西走廊明长城修建的三大技术要求

  中国传统建筑,多数为土木工程,其修建方法,多采用传统夯筑技术。这种修筑土墙的方法,至今还在民间使用,可谓是流传千年而不衰。

  随着时代的进步,夯也在发生变化,在宋代之前,夯多是圆木夯,到了明代多采用石头夯。这就导致,夯层的厚度不同,也成为判断不同时代长城的依据。

  以嘉峪关一带的长城的夯层厚度而言,用黄土夯筑的嘉峪关罗城的厚度达16厘米。而一些烽火台黄土夹砂层的厚度,则达到20厘米。有的黄土夯土层的厚度还达到30厘米。人们研究认为,明代长城及沿线附属建筑的夯土层,普遍在15厘米——20厘米,个别地方甚至达到25厘米——30厘米。

  除了工具的改进以外,明长城在修筑技术标准上,也有大幅度的进步。

  首先,修建长城之前,对长城的地基,进行清理。一般按照长城的走向和宽度,将地面浮土层铲去,直至生土层,形成一个深度为20厘米左右的壕沟。然后,在壕沟中,进行夯筑。有些地段的长城还专门铺设石头为地基。研究资料证实,长城的牢固程度和长城的地基,呈正比例关系。

  其次,打入永定柱。这种方法和今天水泥中加入钢筋相类似。古人把筑城中加入的木料,称之为永定柱。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建筑技术,也就是把碗口粗甚至更粗的木料,间隔一定的距离,打入地基中,然后再进行夯筑。我的家乡在河西走廊,小时候,邻居们修筑院墙,还在采用这种方法。不仅打入永定柱,还要对打入的永定柱,进行防腐处理,就是把木料,一头削尖,然后用火烤焦,形成一种炭化的保护层。

  在嘉峪关一带的明边墙中,人们发现,永定柱多用松木。在永定柱之间,还有一排排的芨芨草,然后一层层夯筑起来,屹立千年不倒的长城就这样修筑成了。

  当然,仅仅有这些技术不够。修筑长城,对材料的要求非常高。这就是长城修筑的第三个措施。

  第三个措施,土质处理。修筑长城夯筑墙体时,对土质有一定的要求。首先没有杂质,也就先要筛去砂石草根等等。然后,要在土里洒水,将土处理成半干湿状态。还有一个问题,如果在修筑过程中,墙体一旦垮塌了。倒塌墙体的土,不能用来夯筑新墙。这些只是一般的长城墙体的夯筑的土质要求。

  到了修建嘉峪关,这样的大型要塞时,一般长城墙体的夯筑标准就不够用了。嘉峪关城修筑时,用了“客土”。客土是古人的说法,指的不是原地的土,而是运来的土。

  嘉峪关一带处于半戈壁,砂砾地层,土壤中含有大量的砂石,当地土壤修筑城墙,牢固度不好。修筑嘉峪关罗城时,人们从在距离嘉峪关数十公里外,运来的精细黄土。为确保嘉峪关城墙的坚固度,修筑城墙的25500立方米的黄土,都是从距离嘉峪关数十里外的黑山中运来的。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 历史也证明,这样的花费也是值得的,君不见500年后,嘉峪关城墙依旧坚固如昔。

  此外,在长城修筑中,人们还非常重视,长城的排水问题。这就是古人修筑长城时,所说的散水。河西走廊的长城,多沿着400毫米等降水量线分布,相对而言比较干旱,降水量比较少,防水排水措施比较少。而一些大城堡,诸如嘉峪关这样的要塞,就有排水措施,修建有排水沟、排水孔。

  这些古人的修筑技术和智慧,保证了明长城五百年来,依旧屹立在河西走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33230人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33230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
2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4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
5   兰州东郊学校:开放日喜迎“小花朵”
6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
7   金城兰州:“墙上牛大”再升级爱心依旧
8   红古区荣获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9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第二届甘肃品
10   2021年兰州市初中升高中比例54.4%
11   品牌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甘肃推进品牌
12   一个西部县中开启教研实践探索
13   兰州:疫苗接种进行时 寻觅接种背后的
14   共同努力 筑牢免疫屏障 兰州加快新冠疫
15   2021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调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