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玄奘夜入高昌国,最困顿的时刻,遇到了一位兰州人

21-05-07 1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玄奘夜入高昌国,最困顿的时刻,遇到了一位兰州人

吐鲁番高昌故城景区门口立的玄奘像

  五世纪下半叶,一位兰州人,在西域建立了一个王国。百余年后,玄奘西行,最困顿的时刻,这位兰州人资助了他……

  这就是玄奘和高昌王麴文泰的故事。这个西域古国就是高昌国,它的位置大体在今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东南。这里曾经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国,在汉武帝开疆拓土的大潮中,贰师将军李广利率汉军西进,夺取天马,结果失利。返回途中,部属中老弱者在此就地屯驻,修筑壁垒,因这里“地势高敞,人庶昌盛”,称为高昌壁,又称高昌垒。

  数百年后,西行求法的玄奘大师,在高昌国也有一段奇遇:贞观初年,26岁的玄奘从长安出发,开始了他非凡的西域之行。大师经秦州(天水)、兰州、凉州、酒泉等地,抵达瓜州。在瓜州官员李昌的指点下,得石磐陀(孙悟空原型)帮助,偷过葫芦河出关,依靠老马识途,走过了大沙漠,抵达伊吾。

  随后,玄奘从伊吾到高昌的百力城,换过脚力后,玄奘连夜入高昌。多年后,玄奘大师还对这个瞬间,念念不忘:“王与侍人前后烛自出宫,迎法师入后院,坐一重阁宝帐中,拜问甚厚。”

  此时的高昌国国王是麴文泰,麴氏祖籍兰州,一百多年前,其先祖麴嘉,以高昌右长史而成为高昌王。高昌国国内军民多来自陇右,官职文化同中原完全相似,域内民众非常尊崇佛教,不大的高昌国有150多座寺院。

  在麴文泰的邀请下,玄奘法师在高昌倾尽所学,宣讲佛法,连续讲经三个月,深得民众的爱戴。麴文泰坚持不让玄奘离开高昌国,而玄奘西天取经之心坚如磐石,竟以绝食相抗争。最后,高昌王不得不放行,同时给玄奘提供了介绍信和费用。

  高昌王成为玄奘西行求法最关键的一位赞助者。高昌国剃度了4名僧人作为玄奘的侍从,据说这是《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原型的由来。另外,高昌王还为他们制作了30套法服、各种面衣、手衣、靴子、袜子等御寒物品,赞助黄金100两、银钱3万、绫及绢等500匹,作为往返20年之用。同时,还拨给玄奘马30匹、力役25人,给沿途24国国王都写了国书,每书附大绫1匹为信。为寻求西突厥叶护可汗的帮助,又献“绫绡500匹、果味两车”,特地派史欢信护送面呈。

  如果没有这位兰州人的支持赞助,玄奘西行将面临难以数计的困难。不过,在国内一些反唐势力的压迫下,高昌王麴文泰倒向突厥,试图对抗大唐王朝。于是,唐太宗于贞观十三年(639年)十二月,派侯君集率兵进攻高昌。麴文泰向西突厥求救,负隅顽抗。唐军进击可汗浮图城,西突厥可汗望风而逃。失掉了西突厥支援的高昌,根本没有抵挡唐军的实力。唐军主力逼近高昌城,麴文泰十分惶恐,无计可施,发病而死。麴文泰死后,他的儿子麴智盛出降,延续了140年的高昌国最后消失在历史的烽烟中。

  高昌王的后人,被安置到了他的故乡兰州,麴智盛被唐王朝封为左武卫将军,赐爵为“金城郡公”。

  1973年,榆中发现了“交河郡王麴崇裕的夫人慕容氏”的墓葬,成了从兰州走出的高昌麴氏,最终落叶归根的见证。

  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2   白银市委常委会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3   “五一”假期白银市共接待游客54.58万
4   敦煌旅游“五一”再攀新高:传统景点强
5   国产碳离子治癌获临床突破:逾300位患者
6   甘肃“放管服”改革“加速度”:个体工
7   甘肃建"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合
8   【短视频】史秀萍:为人民群众筑起禁毒
9   【短视频】一季度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
10   “五一”假期甘肃省道路 旅客运输迎来
11   兰州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12   张掖调增基础养老金316.98万元
13   陇南武都接待游客11.3万人次
14   文旅市场供需两旺 交通运输异常火爆—
15   金昌公安:反诈宣传全方位 筑牢安全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