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上人物馆 >> 书画名家

【视点】黄土地的艺术礼赞——苏繁昌山水画观后

21-01-18 08:5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陇东秋歌
岁 月

  宋卫哲

  山水画是中国画最为厚重的题材之一。对于西北黄土地的集中表现可追溯到长安画派。石鲁、赵望云等之后,在陕西、甘肃、山西画家群体中出现了一批着力探究本土山水语言的艺术家。这是一个值得关注与尊敬的群体,没有成熟的经典笔墨语言可以借鉴,只有画家真诚的感悟与艰苦探索。苏繁昌便是其中一位。

  多年以来,苏繁昌不断致力于本土山水画的创作研究,深于思,精于勤。他一直崇尚古今名作,眼观手临,心领神会,师其意亦师其迹。他喜欢石涛的画,也欣赏石涛的名言“笔墨当随时代”。力求对当代黄土高原乡土风情、自然纯真的把握;同时,又以一种博爱的胸怀去描绘他所热爱的黄天厚土。凭着他对艺术的悟性与遵从画坛前辈的教诲,深谙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到大自然中去观察、体悟与写生。从大自然中获得创作的动力,攫取创作源泉。近年来其作品数次入选专业性展览。在“问道”与“求艺”的道路上,逐渐形成了个人艺术语言,其浑厚朴实的画风得到认可与关注。

  观苏繁昌之作,不难看出,其有扎实的传统山水画基础,又能够力求突破。赏苏繁昌之作,其作品既有泼墨运彩的功力,又能熔情、理、法于一炉,落笔潇洒、苍浑古逸,画风有诗意之趣。品苏繁昌之作,意境空阔,灵气回荡,深得自然和谐之美。他将采风中对黄土地的不同感受,运用不同的笔墨表达出来。不追随古人,不求同当代。他的作品逐渐从“得韵”向“得性”迈进,即从外在的、写实性阶段向强调画家主观感受的深层次阶段迈进。“得黄土地之性”就是他以生命的真实作为追求,将艺术生命作为永恒的思考,这符合中国山水艺术之精神。

  苏繁昌爱画黄土高原,不仅是题材内容的选择,也是因为这片土地孕育了华夏文明、养育了世世代代朴实的人们。他生于斯,长于斯。为此,他写生的足迹往来于陇东、陕北、晋西北诸多不知名的山岭。他更关注黄土地的精神和共同的文化背景、艺术理念。把陇原大地的形象表现推进到绘画中自然本来的心态与气息深层;开掘陇山陇水舒朗秀逸、浑厚高古的笔情墨趣和艺术境界。这是苏繁昌的心灵体现,深沉而含蓄,饱含着他对大自然与人生的交融体悟,是画家对黄土地自然生命尊严的理解与艺术礼赞。

  (文中美术作品为苏繁昌创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 冬雪润祁连 冬雪润祁连
  • 定西老农转务工 定西老农转务工"经纪人" 东西部帮扶引乡邻"东南飞"
  •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2   行百乡走万户 助力脱贫攻坚——记第六
3   天水师范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建设项目公开
4   冬雪润祁连
5   兰州市城管委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
6   皋兰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畜牧师
7   甘肃省人大代表周幸欣:履职尽责 创业
8   甘肃公安机关发布2020年打击经济犯罪十
9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
10   甘肃省已连续287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11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老年人和无智能手
12   定西老农转务工"经纪人" 东西部帮扶引
13   “黄河之肾”甘肃玛曲草原植被覆盖度逾
14   兰州市文旅局成立四个督查组检查文旅场
15   甘肃省水利厅:着力构建五大治水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