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 敦煌文化

【驴友手记】敦煌行

20-12-24 08:5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月牙泉
鸣沙山
莫高窟

  刘志宏

  鸣沙山月牙泉是敦煌诸多自然景观中的佼佼者,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月牙泉、莫高窟九层楼和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三大奇迹”,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

  从西宁驾车,沿着青海湖南麓,柴达木盆地北侧一路向西,翻过海拔四千多米的阿尔金山,到达我们此行重要的一站——甘肃敦煌。敦煌,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的汇点。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在漫长的中西文化交流的悠悠历史长河中,这里是中西文化荟萃之地,两种文化彼此交融。敦者,大也,煌者,盛也。通过这个名字,人们就可以了解敦煌的大气。敦煌取精用宏,创造出令世界瞩目的“敦煌文化”,为人类留下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敦煌的盛名来自莫高窟。莫高窟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宋等王朝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基地。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鸣沙山东麓河西走廊西端的崖壁上,南北长约有1600米,是中国第一大石窟,俗称千佛洞。敦煌飞天是莫高窟的名片。只要看到优美的飞天,人们就会想到敦煌莫高窟艺术。敦煌莫高窟的洞窟中,几乎每一窟都有飞天,这里是世界上佛教石窟中保存飞天最多的地方。每个石窟壁画中都有一个神奇而生动的故事,每一尊彩塑都有一段神秘的传奇典故。莫高窟飞天壁画的艺术成就举世皆知,标志着敦煌文化的意义重大。

  走进石窟,参观藏经洞。莫高窟每天只开放几个窟,这么做是为了保护敦煌文化,因为时间久远,敦煌壁画有的已掉落,有的已经变色。在洞窟里,许多壁画绘于洞窟的四壁、窟顶和佛龛内,主要有佛像、佛教故事、佛教史迹、经变、供养人、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此外还有表现当时狩猎、耕作、纺织、交通、战争、建设、舞蹈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画作。特别是那漫天飞舞的美丽飞天一一侍奉佛陀的能歌善舞之神的美丽让我惊讶不已。墙壁之上,飞天在茫茫宇宙中飘舞,或手捧莲花,直上九霄;或俯冲下来,飘若流星;或穿楼过宇,宛如游龙;或悠悠漫卷,似云卷云舒。画家用那特有的蜿蜒曲折的长线、舒展和谐的意趣,为世俗之人创造优美而空灵的想象世界。画面上那热烈的色彩,流畅的线条,似乎让人感受到大漠荒原上纵骑狂奔的不竭激情。这些画有的雄浑宽广,有的瑰丽华艳,风格独特。彩塑像精巧逼真、想象丰富、造诣高深,与壁画相融相衬,相得益彰。

  边看边听讲解员介绍。看着这些壁画,我思绪万千,为中国古代有这样博大的文化而感到骄傲。

  稍作休息,我们便急不可待地向慕名已久的鸣沙山进发。第一次和沙漠这样近距离的亲密接触让大家都非常兴奋,虽然驾车西行过程中路边也不乏戈壁沙漠,但为了赶时间,也只是远远看看而已,现在则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它的存在,柔软的细沙在每个人的脚掌下不停地涌动起伏,似温柔的水波,似风中的麦浪,荡起层层涟漪,向远方无限伸展,直至天边。踏着细沙惬意地向鸣沙山脚下行走,猛抬头,神话般的瞬间映入眼帘,神奇的月牙泉已经出现在我面前。

  湖是大地的眼睛,月牙泉何止是眼睛,简直可以说是瀚海的心灵。月牙泉位于月牙泉风景区,古称沙井,俗名药泉,位于敦煌市西南5公里鸣沙山北麓。来到鸣沙山脚下的月牙泉边,满怀喜悦地观赏这神奇的景色。四周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因其形弯曲如新月而得名,自古有“沙漠第一泉”之美誉。清泉一弯,涟漪淡荡,碧如翡翠,秀如柳眉。轻风起时,微波乍兴。泉边,芦苇茂密,飞沙轻鸣。月牙泉泉水清凉澄明,甘甜如饴,在沙山的怀抱中娴静地躺了几千年,轻梦一般。茫茫大漠中有此一泉,满目荒凉的世界顿时有了生机,它深得天地之气韵,造化之神奇,令每个旅人神醉情驰。

  泉南岸有娘娘殿、龙王宫、药王洞、玉泉楼、雷音寺等建筑物,在这片沙海中,这片琼楼玉宇,让初来乍到的人在一瞬间还以为是海市蜃楼。月牙泉像哈密瓜那碧绿、甘甜、晶莹的蜜瓤,像绝代美人那清澈、美丽又多情的眸子,更像窈窕淑女那神秘、温柔又诱人的唇吻。面对如此神奇景象,我不禁啧啧称奇。

  欣赏完月牙泉,再爬鸣沙山。人到了这里自然与大漠融为一体,都会情不自禁地想登上鸣沙山。我也是迫不及待地想爬鸣沙山,更希望在爬山过程中能听到这里沙子的歌声。

  鸣沙山并不高,从山脚到山顶的绝对高度应该不到二百米,似乎用沙丘来称呼更贴切一些。虽然不高,但是爬到山顶还是费些体力,沙子柔软,不好借力,用力一蹬,脚就陷了进去,就像踩进了棉花堆一样,颇有一种逆水行舟的感觉。

  终于登上山顶,刹那间,我的心震撼了,我的灵魂似乎也呼之欲出。站在这山顶向远方眺望,茫茫沙海,一望无际,一条古道蜿蜒其间,执着地向西伸展,直至消失于黄沙和晚霞交织辉映的天边。举目四望,遍地黄沙,而且沙山与沙丘如海浪般起伏。这金色波浪,气势磅礴,汹涌澎湃,直到苍茫天边。阵阵寒风吹过,刚才流的大汗被风吹得干干净净的。站在鸣沙山上向下看月牙泉,真像一弯新月静静地躺在山沟,安详,静谧;或者像一个妙龄少女,温存地依偎在情人的怀抱。极目远眺,天地苍茫,心胸顿觉开阔无比!再低首细细地看看山上的沙浪,或轻波微起,涟漪荡漾,或时而湍急,时而潺缓,时而萦绕,时而回旋,跌宕有致,妙趣横生。

  云霞映着落日,天边酡红如醉,衬托着渐深的暮色,夕阳把绚丽的光线涂抹在这片苍茫的世界里,一种说不出的凄楚之美,在我心中油然升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2月28日-31日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暂停办理业务 12月28日-31日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暂停办理业务
  • 甘肃省非医用口罩质量抽查合格率仅为12.5% 甘肃省非医用口罩质量抽查合格率仅为12.5%
  • 兰州重离子医院计划明年投入运营 兰州重离子医院计划明年投入运营
  • 甘肃省政府取消调整和下放25项行政许可事项 甘肃省政府取消调整和下放25项行政许可事项
  •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在兰召开 林铎任振鹤会见受表彰代表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在兰召开 林铎任振鹤会见受表彰代表 孙伟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人民政府决定取消、调整和下放25项行政许可事项 甘肃省人民政府决定取消、调整和下放25项行政许可事项
  • 【中国的脱贫智慧】战天斗地决胜脱贫 陇南递交百分答卷 【中国的脱贫智慧】战天斗地决胜脱贫 陇南递交百分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2   12月28日-31日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3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第一次
4   陇原小村庄 见证大变迁
5   文旅康养添红利 美丽乡村增活力
6   【中央媒体看甘肃】酒泉阿克塞拍到百余
7   创新农业合作 助推互利共赢——“一带
8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十三
9   共建美丽事业 共创美丽未来——2020“
10   甘肃省5年为16万名乡村教师落实生活补
11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兰州警方已
12   【驴友手记】敦煌行
13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4   甘肃省非医用口罩质量抽查合格率仅为12
15   【印象陇原】兰州丹霞美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