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庄浪虎符

20-11-26 09:21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庄浪出土的“安亲府”鎏金铜虎符外侧

  《史记》中《信陵君窃符救赵》早已众所周知,即便身为魏王的宠妃如姬和弟弟的信陵君,没有虎符一样无法调兵。可见,虎符的重要性非同一般。

  为救赵国,战国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不得不出下策——窃符。在如姬的帮助下,虽然拿到了虎符,但没有相关的文书,且无朝廷使节,虎符上的数字不符合信陵君说的出兵范围。故而,魏国老将晋鄙“疑之”。晋鄙很怀疑虎符的来历,因为虎符虽然一样,但数字不对,部队的调动范围,超出这支虎符的权力范围。老将怀疑,就要拒绝出兵。这时,朱亥击杀了老将晋鄙。信陵君才得以成功救赵。

  窃符的后果极其严重!信陵君不得不在外流浪,不敢回国,在赵国待了十几年。而帮助信陵君窃符的如姬,全家被诛。可见,古代对信符有着极其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处罚制度。

  唐代以后,虎符逐渐为其他形式的信符所代替。因为李氏祖先有李虎,故而讳虎,唐代改用鱼符或兔符,后来又改用龟符。南宋时恢复使用虎符。后世则演变为铜牌。

  1974年,庄浪县阳川公社曹家源一带,干活的人们发现了14枚老虎状的东西。一时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14枚东西为黄铜铸造,像站立的老虎。它们大小不一,高4.5厘米-5厘米,长6.5厘米-7厘米,重42克-51克。正面用小篆阴刻:某某“府”三字,背面阴刻楷书:某某“卫”和某某几(数字),两行各三字。内侧胸部有“十”字形对榫,上部脊梁处小篆阴刻某某“卫铜虎符之”几(数字),这八个字的一半,老虎耳下有一小穿孔,以供合符后绑在一起。这就是隋代的虎符。

  这14枚隋代虎符,见证了隋末的乱世烟尘。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校园雅乐飘飘 学子一睹经典 校园雅乐飘飘 学子一睹经典
  • 【陇上城事】庄浪人的洋芋情结 【陇上城事】庄浪人的洋芋情结
  •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 我省作家
2   甘肃省博物馆接收吴华新先生无偿捐赠
3   《金城讲堂》民族团结专题巡讲落幕
4   校园雅乐飘飘 学子一睹经典
5   【陇上城事】庄浪人的洋芋情结
6   【陇上这碗面】捻出一碗麻食子,盛得一
7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2
8   嘉峪关法院为干警购买履职保险
9   华池县公安局为油田生产创建良好治安环
10   武威古浪县富民新村通了天然气
11   【陇原环保世纪行】用绿色装点河州大地
12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13   历史眼:临洮廖化堡
14   洮州卫城 中国现存最大的卫城遗址
15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
分享到